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风采展示
高扬的旗帜:从香山到第一帆——中管院学术委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13

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国庆长假第六日,中管院学术委毛泽东思想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顾唤予专程前往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抗英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英雄雕塑,参观渡江战役渡口,回顾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微信图片_20201013100820.jpg

在东线第一帆渡江英雄雕塑前,望着栩栩如生的英雄雕塑,顾唤予心中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不由得回想起自己创作的歌曲《第一帆精神永不忘靖江》以及2019年国庆期间香山学习时的传奇经历。

QQ截图20201020153946.png

《第一帆精神永不忘靖江》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的献礼作品,得到了广大听众朋友的好评,在国庆节前后传唱甚广。谈及这首歌的创作,顾唤予说因为自己是靖江人,自小就听到父辈们经常讲述靖江渡江战役的英雄故事,在幼小的心灵里就充满了对英雄的崇敬和向往。近年来,多次前往靖江东进村采风,靖江人民在渡江战役中表现出来的坚定信念、勇气、团结和聪明才智以及无私奉献的品德深深感染着我,使我内心思绪荡漾,灵感喷薄泉涌,满怀激情创作了这首红色歌曲。

QQ截图20201020154543.png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我们一定要把渡江“东线第一帆”精神发扬光大。

QQ截图20201020154706.png

2019年国庆期间,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顾唤予和书记处书记邹小勇前往北京香山革命旧址和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并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在双清别墅东侧平房中央警卫处的院子中,顾唤予指着宣传牌上张贴的毛主席诗词《七律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激动地说,毛主席就是在香山这里和他的战友们指挥了渡江战役,听到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消息后,豪迈地写下了这首不朽的诗篇。

QQ截图20201020154857.png

香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QQ截图20201020155103.png

靖江,作为渡江战役千里战线的东线起点,被誉为“东线第一帆”。从靖江飞渡长江,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号角,写下了解放战争史上光辉的一页。

QQ截图20201020155350.png

香山,吹响飞渡长江胜利号角的地方,靖江,扬起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的地方。从北京香山到靖江东线第一帆,英勇光辉的革命史将一南一北两座不同城市不同地点紧密地联系了在一起,令人敬仰、肃然起敬。于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在顾唤予脑海中飞快地旋转,在靖江设立渡江战役英雄人物雕像,以此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为共和国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弘扬“东线第一帆”革命精神。

QQ截图20201020155504.png

顾唤予把这设想反馈给了靖江虹茂社区党委书记王李霞,得到了王李霞书记的高度赞赏和认可,同时上报给了靖江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部门非常重视,迅速行动,最终在今年国庆前夕,将以渡江英雄张一飞、高立基、祁玉良三位为原型的东线第一帆渡江英雄雕塑矗立在抗英广场。

QQ截图20201020155615.png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到底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畏艰难险阻,高扬起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东线第一帆”精神的伟大旗帜。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