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本委章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本委章程
本委章程

 2017330日通过)

第一章        

第一条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下设直属机构。

第二条  宗旨:在本院理事会领导下,广泛团结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研究探索管理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宣传现代管理思想,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管理科学事业努力工作。

第三条  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指导下,以打造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端智库为己任,这既是历史的职责,实现陈云同志关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办成像兰德公司一样智库的夙愿,又是现实的职责与使命。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智库的部署,精心组织智库课题研究工作,开展学术研讨,承办干部管理培训工作,组织编写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教材,撰写高质量的优秀论文或研究调查报告,为国家、企业、社会团体领导决策或管理工作提供咨询服务,不断提高我院在社会上的学术地位。

第四条  学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现代科学技术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中国管理科学乃至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学术水平,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服务。

第二章   组织机构与管理

第五条  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是学术委员会的决策机构。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由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若干名委员组成。

第六条  学术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主任由长期从事管理科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且有较高学术声望的专家学者担任。

第七条  常务副主任(或秘书长)在主任领导下,协助主任主持日常工作、承办和处理日常事务。其主要职责是:

1、做好学术委员会内外协调工作;

2、组织制订本院学术规划、工作计划;

3、组织科研项目、智库课题研究及管理;

4、组织筹集科研经费及管理;

5、负责学术委员和特约研究员的管理工作;

6、负责学术委员会内部机构设置和行政管理工作及各类人员的工资福利和奖惩;

第八条  严格做好聘任学术委员和特约研究员工作。

第三章   业务范围和发展目标

第九条  从事管理科学理论研究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促进中国管理科学发展。

第十条  指导各研究所和直属单位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和管理培训工作。本着政、研、企、学相结合原则,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第十一条  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管理培训、咨询和承办企业或有关国家机构的管理课题研究或调查等业务。

第十二条  整合社会智力资源,吸收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和院内下属机构的优秀领导和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逐步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的学术研究团队;

第十三条  组织学习研究老一辈革命家和国家领导人的管理思想和领导艺术;

第十四条 办好《活水》、《论坛》等内部刊物;

第十五条  近中长期发展目标:

1、近期目标:做好学术、科研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

2、中期目标:成为政府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知识库、思想库和智囊库的重要信息平台。

3、长期目标: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政府、跨国企业、国际组织和非政府国际组织的知识库、思想库和智囊库的信息平台。

第四章   学术活动的基本准则

第十六条  开展学术活动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中管院规章制度,提高诚信度和公信力。

第十七条 遵循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学术活动规则; 倡导严谨的学风和宽容的学术风格,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开展学术活动中,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第十八条  学术委员会成员的个人学术观点只代表本人,并不代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或学术委员会。

第五章  经费来源和使用

第十九条 经费来源。上级拨款;接受社会捐赠;学术论坛、培训、咨询活动合法收入;其它学术活动等合法收入;

第二十条 经费使用:按国家规定用于事业发展、科研经费投入及工作人员的工资、日常办公费用开支。

第六章     

第二十一条  本章程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自学术委员会主任办公会通过之日施行。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