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杜广宝:浅谈中医药与中医技术对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运用
发布时间:2022/7/1

近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病,由于生活环境,用眼不卫生,长期眼疲劳造成,其类型包括先天性近视、遗传性近视、真性近视、假性近视及弱视。在青少年时期,人的眼球壁弹性很大,当青少年长时间近距离看书时,眼球处于过于疲劳紧张状态,使眼球壁受到超负荷的压力,时间长眼轴逐渐被拉长。

中医认为近视的形成是由于肝肾失调,在人体的脏腑里,肝脏主藏血、主疏泄,主筋、开窍于目。肾脏主藏精、主骨、生髓、通于脑,开窍于耳。如肝肾阴虚损失调会引起眼部的各种眼病。治疗近视及各种眼病多以眼药水、手术为主,手术的风险大,眼药水只能缓解疲劳,目前市场出现许多治疗近视的中药,尽管这些药物具有良好缓解眼疲劳的作用,但仍存有治疗周期长,价格高,治疗效果不明显等不足。

目前,全世界正在进入一个高科技的时代,计算机等发光电器正在以每年最少20%的速度增长,各种年龄阶层的人士,由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不断地加快,造成更多的人眼睛疲劳,视力下降和各种眼疾。

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50%60%,全国近视眼人数竟已近4.5亿!干眼症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在 3060岁人群中,患病率为11%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4.6%1998年发表的世界健康报告估计有2千万人因白内障而双目失明,占所有失明人口的45%。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导致失明的眼疾。黄斑变性是全球第三大导致视力障碍的眼疾。失明率8.7%。人类经数百年对于眼科的研究,从光学对视力的矫正,外科手术及人工制造的眼药水都取得了相当程度的进展。但在近几十年来,眼科药品已停滞不前,市场上在现有基础上设计的光学隐形眼镜,激光矫正视力等技术费用较高,并有后遗症,而手术又有一定的风险性。

而中医药与技术在青少年近视防控中的应用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古医籍讲"眼受血而能视也"。这段古文告诉我们只要血液流通,眼底的微细血管通畅眼睛就能看得清楚明亮。一旦眼底供血差、血流量下降,就会发生各种眼疾的出现。因此,在中药中当归也是非常重要的。根据中医特点∶中药复方组合,是治疗中最重要的部分,药物组合是为了加强药物之间的协同力量,并有互补互助加强药效的作用。

 在《灵枢·决气》第三十篇讲"精脱者,耳聋;气脱者,目不明,"这段古文讲到,当人体气虚时会出现眼目不明,视物不清。在《难经·二十二难》说∶"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瘀。"这段古文讲到如果气虚推动无力或气滞流通不畅,常可引起血行不利,甚至导致瘀血阻滞;故在治疗瘀血时,不但要用活血化瘀药,还常配以行气和补气药物来促进配方强有力的作用,这样才能获得较好的疗效。

中医在治疗眼科疾病的理论上认为;"精、气"为万物之本。《灵枢·大惑》说."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精"。由于五脏六腑的精气,通过血脉运往于目,因此,目于五脏六腑都有内在联系。在选择用药治疗时采用补血、补气、补阴、补阳及活血化痛瘀,清执泻火,辛凉解表等药物。近年来,患高眼压症状的人群比例逐年增高,发病年龄包括老年人及中青年,在治疗降眼压的药物中,只有用眼药水的方法来进行调整但疗效并不显著。

中医药中很多中药组合能很好地调节眼睛及头部的神经、肌肉、血管,促进眼部及头部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放松的目的,对各种眼睛不适,如眼睛干涩,眼睛疲劳,视力减退,畏光流泪,近视眼、远视眼、散光眼、老花眼、青光眼,高眼压,眼球震颤等症状都有很好的缓解和调节作用。

中医技术干预近视的理论:

一、通——疏通经络是前提

1、疏通经络,运用中医按摩手法,打通经络,疏通经络淤堵,能量充惯经络、穴位,使眼组织细胞的生理,在体内产生能量,增加血管壁的弹性使血管扩张,促进眼周血液及淋巴循环,加快血流,消除栓塞,最终疏通经络淤堵,增加血液活性。只有气道通、血道通、谷道通、水道通、经络自然通,眼睛的气血供应充足是真性近视康复的前提。

 2、理胸椎、颈椎 胸椎、颈椎是头部气血通道,胸部和颈椎动脉供血不足使大脑皮层视觉投影中枢流量减低,则造成中枢性的视力下降。矫正好颈椎、胸椎因不良用眼习惯造成的小错位,让胸椎、颈椎气血通畅才是解决弱视康复的重要关键。

二、清——清理淤堵是根本

依据近视发病机理,运用“活血化瘀-扶正祛邪”局部疗法,运用中药配伍穴位外敷透皮吸收原理,在特定穴位24小时恒释作用,从而循经极里,补虚扶正、内病外治。名贵珍稀植物之精华经肝络、膀胱经、三焦经、脾经等快速持续清理淤堵,化解淤堵,补充营养。让被清洁过的健康血液重新滋养眼部肌肉,从而让睫状肌、眼外肌等完成自我修复,从根本上恢复对眼睛的调节作用。这样从根本上解决眼球内器官内外循环平衡,晶状体眼压变化正常,从而让眼球自然复位,眼轴恢复正常,近视弱视康复。

三、合理训练——训练是关键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理疗近视需激发人体阳气,主要靠训练。通过中医五秒训练法,聚精会神,可调和气血,疏肝理气,锻炼睫状肌等眼肌,从而达到内调外修的目的,让睫状肌恢复的强健有力。中医五秒训练法是真性近视稳定、迅速提升的关键,近视弱视康复。

四、养护——内调外养是保障

真性近视作为世界性难题,虽被攻克,但患者切不可大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和正确养护方法是视力稳定的重要保障。杜绝复发可能性。


作者简介:杜广宝,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