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窦中达:发展论略——发展经验和发展教训
发布时间:2020/9/22

一、发展经验

经验是由实践得到的认知成果和知识能力;发展经验是发展中积累的发展认知成果和发展知识能力。经验既是实践的参考依据,又是形成理性认识的客观依据。人类社会发展是探索性实践,在探索实践时既需要以往的经验作参考,又需要产生和总结新的经验。毫无疑问,发展经验对发展的作用是直观的,对发展的意义是巨大的。善于积累和应用发展经验,发展就有参考依据,发展就会事半功倍;反之,不注重积累和应用发展经验,就会盲目作为或错误实践,就可能事倍功半或挫折损失。发展经验对发展的作用形式,只是参考性、指导性的,而非不分具体情况的当做规律或生搬硬套。我们对经验的态度是,既要注重经验和运用经验,又不能陷入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

长期的发展实践表明,人类必须注重总结和积累经验,必须在经验的基础上提高认识和推进发展。不同的哲学理念、不同的阶级集团,对经验的理解和注重程度是不一样的。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人民阶级与资产阶级,在经验的认识与实践上是有分歧的,甚至是对立的。作为唯物主义、人民阶级,为了抵制唯心主义、资产阶级的错误东西,为了有效地致力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就必须注重发展经验,就必须将发展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应当说,人类社会的发展实践,乃至生态自然的演化变迁,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可以总结、可供资鉴的经验,对这些经验财富,我们应当科学的总结和合理的吸纳。事实证明,多一些经验参考,人类社会发展就少一些曲折和代价。

客观而论,中国的发展经验、世界的发展经验、社会主义的发展经验,以及资本主义的某些发展经验,都有待人们去研究、去挖掘、去总结、去应用;尤其是社会主义的发展经验,更需要我们去认识、去整理、去加工、去提升。从经验类型看,发展经验有一般发展经验、基本发展经验、主要发展经验、特殊发展经验、面的发展经验、点的发展经验、纵向发展经验、横向发展经验、国家发展经验、世界发展经验、区域发展经验、地区发展经验、系统发展经验、领域发展经验等等,这些发展经验都是重要的发展经验,对现实与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而具体的看,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军事、外交、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精神、物质、人文、自然等层面发展中,都有十分丰富的发展经验可以总结和借鉴。譬如,政治上的人民民主、能动法治,经济上的注重公平、重视效率,文化上的交流提高、服务发展,教育上的因材施教、全面发展,科技上的理性创新、人类共享,社会上的积极建设、文明有序等等,都是一些有待研究总结的经验财富,都应当总结成理论体系并反馈到发展实践中去。

历史经验是历史镜鉴,发展经验是发展启迪。为了中国和世界发展,我们必须广泛的汲取发展经验;为了现实和未来发展,我们必须积累和总结发展经验;为了辩证统一的发展,我们尤需要总结和殷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汲取经验教训的必然结果;而成功是失败之母,则是不汲取经验教训的必然恶果。由此可见,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及其对待态度,其作用多么重要,其意义多么重大。

中国的建设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既迫使我们总结建设发展的经验,更要求我们将其经验反馈到建设发展之中,为建设发展提供资鉴和指导。一些基本取向、基本方略、基本制度、基本原则、基本方针、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基本方法等,均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中创造和积累的重要经验,对这些发展经验,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科学提炼、予以升华、指导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是前无古人、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业,推进这项伟大事业,既需要理论指导,又需要经验之鉴。由于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曾走了不少弯路,吃了不少苦头,以至遭受了损失和付出了代价。

严峻的发展现实和态势告诫世人,不仅人们缺少发展经验,更严重的是人们不注重发展经验,甚至某些人将发展经验当作过时的东西去抛弃。一些人扭曲和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本原则、基本方针、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基本章法,就是突出之表现。这种抛弃社会主义基本东西,向资本主义那里寻药方的恶果是极其严重的,其危害是极为深重的。社会主义发展是动态的,社会主义发展是持续的,为了使社会主义能够良性、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不断地总结政治发展经验、经济发展经验、文化发展经验、教育发展经验、科技发展经验、社会发展经验、军事发展经验、外交发展经验、能源发展经验、资源发展经验、环境发展经验、生态发展经验、精神发展经验、物质发展经验、人文发展经验、自然发展经验,并使这些发展经验成为指导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依据,成为促进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发展教训

教训是从错误或失败中得到的认知感受;发展教训是从错误、失败发展中获取的特殊认知感受。教训本来是坏事,但只要勇于汲取教训,教训就可能变为好事。接受教训改进工作,失败是成功之母,指的就是汲取教训,坏事变成好事。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训与经验一样,对社会发展同等重要。人类经历了无数的教训,也汲取了很多的教训,并且取得了不少由坏变好的结果;但总体来看,人们还只是吃一堑长一智,甚至有时吃了堑却不长智,即对教训还缺乏认识、缺少总结,尤其缺乏汲取教训,更谈不上积极的对待发展教训,不重复同样的错误或失败。显然,人类在教训问题上,既认识比较浅薄,又做的还很不够,以至于连连受挫、撞到南墙也不拐弯。

发展教训源自于发展,又反作用于发展;对发展教训,人们更需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唯有严肃认真地对待发展教训,才能从教训中得知原因、悟出道理,才能更科学、更理性的致力发展。发展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过程,在发展过程中,可能有正确、有成功,也可能有错误、有失败;对正确、成功的正面经验应当总结,而对错误、失败的反面教训更需总结;只有如实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才能够辩证统一、吃堑长智的进行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为作用下的生态自然演变,有众多的反面教训需要总结、需要汲取;应当说,在这方面人类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有很多的“宝”可挖。历史教训,是历史镜鉴;发展教训,是发展启示。在现实和未来发展中,人们必须注重历史教训、发展教训,并从中得到有益的镜鉴和启示。

发展教训是客观的,重视发展教训和不注重发展教训也是客观存在的。社会主义发展十分重视总结反面教训、汲取教训之过,从教训中得到启示,以争取更好的发展。资本主义发展是短视趋利的发展,他们不注重总结教训、汲取教训,即便有限的汲取一些教训,其目的也是为了资本利益的扩张。总结教训、汲取教训,是一种大胸怀、大智慧;得过且过、侥幸图存,是一种小心眼、小聪明。在对待发展教训这一问题上,我们要倡行发展上的大胸怀、大智慧,决不搞发展中的小心眼、小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即是指的所谓的小心眼、小聪明。在现实社会中,小心眼、小聪明的教训可谓是比比皆是;而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多是这样的小心眼、小聪明。从历史角度看,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主要发展教训,是错误发展、失败发展;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致命之处,就是不知教训、一意孤行。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走向没落与消亡的一大根源,正是不知其症和不治其病。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出现矛盾激化、国家动乱;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中甚至量变质变、改旗易帜,其总的症结之源,都是背离了正确发展道路,步尘了国际资本主义的错误歧途。由此可见,资本主义的教训是不可救药的,追随资本主义的前辙是要倒霉的。

不容否认,由于内外诸多原因,社会主义的发展教训也是深刻的,有的教训是触目惊心和损失惨重的。内部原因的发展教训,主要是主观主义、“左”右倾向不断,思想保守僵化、经济蜕变异化;突出表现为民主虚无化、权力官僚化、宣传空洞化、财富官有化、分配特权化、运行低效化、生产力扭曲化、生产关系异变化。外部原因的发展教训,主要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机会主义、实用主义、自由主义、功利主义、复古主义等严重干扰和误导发展走向;西化私化行径,与西方经济社会接轨,及其导致的严重矛盾问题和风险危机,就是突出之反映。

如何总结发展教训,怎样汲取发展教训,也即怎样变坏为好的促进发展?这是必须注重研究和回答解决的重大发展问题。我们认为,首先必须正视和总结社会主义发展的教训,必须关注和研究资本主义的发展教训,从这两大发展现象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尤其对社会主义的急于求成和资本主义的利益驱动教训,要深刻的认识和殷鉴。其次,要正确认识发展教训的本质和表现,根据发展教训的不同性质与程度,分别予以对待和转化;一般发展教训、重大发展教训、主要发展教训、特殊发展教训、面的发展教训、点的发展教训、纵向发展教训、横向发展教训、国家发展教训、世界发展教训、地区发展教训、区域发展教训、系统发展教训、领域发展教训等等,都是需要正确认识和据情对待的发展教训。第三,要从动态与发展的角度,正确看待和化解政治发展教训、经济发展教训、文化发展教训、教育发展教训、科技发展教训、社会发展教训、军事发展教训、外交发展教训、能源发展教训、资源发展教训、环境发展教训、生态发展教训、精神发展教训、物质发展教训、人文发展教训、自然发展教训,既从这些发展教训中获取特殊认知感受,又把发展教训当作镜鉴,自觉接受教训,积极改进工作,将各项发展工作做得更好。

总之,从错误或失败中得到认知感受不是一件易事,将这种认知感受转化为发展的推力更不容易。看来,在发展教训的认知和转化上,人们还须进行科学的研究和作出极大的努力。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