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窦中达:发展论略——发展体制和发展机制
发布时间:2020/8/13

一、发展体制

从根本上讲,体制就是机构、权限及其制度;发展体制就是发展的机构、相关权限及其制度。体制广泛存在于社会领域的各个方面,存在于社会活动的各个层面;发展体制,就是极其重要的一种体制、一种制度。人类社会发展是能动的发展、自觉的发展,要搞好发展工作,就必须注重体制、建设体制,尤其要注重发展体制、建设发展体制。具体而言,发展体制就是有关发展的机构、体系、制度、准则,发展体制的与否,直接关系着发展的效益和结果。

体制问题,或曰制度问题,是至关社会文明发展的重大问题,任何一种社会形态,都非常重视体制取向和体制建设。有什么样的社会形态,就有什么样的体制形态。资本主义社会有资本主义的体制形态,即制度形式;社会主义社会有社会主义的体制形态,即制度形式。同样,资本主义社会有资本主义的发展体制;社会主义社会有社会主义的发展体制。总体而言,资本主义社会是资主性、市场性发展体制,即其发展制度是由资本主义本质决定的,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社会主义社会是民主性、计划性发展体制,即其发展制度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决定的,是为人民阶级服务的。同理,资本主义发展体制服务于资本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发展体制服务于社会主义发展;两者的体制形态和作用目的是截然不同的。

发展体制的分类及其功能,由不同的发展需求所决定,由不同的发展规律所规定。譬如国家发展有国家发展体制、地区发展有地区发展体制、区域发展有区域发展体制、系统发展有系统发展体制。在领域发展方面,有政治发展体制、经济发展体制、文化发展体制、教育发展体制、科技发展体制、社会发展体制、军事发展体制、外交发展体制、能源发展体制、资源发展体制、环境发展体制、生态发展体制等等。发展体制不仅有宏观发展体制,还有中观发展体制、微观发展体制;另外,还有总体性发展体制、具体性发展体制、长效性发展体制、短期性发展体制、单一性发展体制、综合性发展体制等等。

政治发展体制的功能由政治发展规律所规定,经济发展体制的功能由经济发展规律所规定,文化发展体制的功能由文化发展规律所规定,教育发展体制的功能由教育发展规律所规定,科技发展体制的功能由科技发展规律所规定,社会发展体制的功能由社会发展规律所规定等等,均是如此。尊重发展规律,符合发展规律,就能较好地发挥发展体制的功能作用;反之,无视发展规律,违背发展规律,就很难发挥发展体制的功能作用。发展规律既是客观存在的,又是有社会属性的,要发挥社会主义发展体制的功能作用,要有效促进社会主义各领域发展,就必须遵循其特有的发展规律,按其特有的发展规律办事。事实证明,不讲发展需求的体制建设是不科学的,不顾发展规律的体制运行更是不行的。

发展体制建设,或曰发展制度的创新和创造,既是客观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制度发展的内在必然。现实和未来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搞好发展体制建设,即搞好发展制度的创新和创造;只有这样,才能为发展提供体制之保障。实践证明,良好的发展体制将能确保人类社会良性之发展。体制创新,即制度创新,是总体制度内的改良求新;这种创新需要创新观念、创新思路,这种创新的基本要求,是总体制度与具体创新的有机统一。体制创造,即制度创造,是可以突破原有制度的革命性创造;这种创造需要创造理念、创造智慧,这种创造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制度自身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不论是体制创新或是体制创造,都必须站在发展的角度、战略的高度去对待去推进,都必须以先进、正确的体制保障先进、正确发展为出发点落脚点。公平与效率,是发展的一个基本取向,是发展的一个重要价值;注重和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是发展体制建设的基本追求,是发展体制运作的基本要求;我们的发展体制和发展效果,就是注重和实现公平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二、发展机制

发展机制,是发展体制的主要职能系统,是发展体制运行的重要环节。没有发展机制,发展体制就是空的,发展体制就不能正常运转,就不能发挥功能作用。一句话,发展机制建设的如何,直接关系到发展体制的效能和实际发展效果。所以,要研究和建设发展体制,要筹谋和实现发展目标,就必须注重和加强发展机制建设。

社会性质决定体制性质,体制性质表现为机制性质,即不同的社会性质、体制性质,就会有不同的机制性质。社会取向决定体制取向,体制取向反映出机制取向,即不同的社会取向、体制取向,就会有不同的机制取向。资本主义本质及其资主性、市场性发展体制,必然有与其相适应的发展机制;社会主义本质及其民主性、计划性发展体制,必须有与之相配套的发展机制。资本主义社会取向和体制取向,决定了其机制取向是为资产阶级牟取更大的权益;社会主义社会取向和体制取向,决定了其机制取向是为人民阶级谋取更大的利益。毫无疑问,我们应当在社会主义社会取向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发展体制、发展机制。

发展机制是具体的发展程序和方式,发展机制随同发展体制广泛作用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层面。国家发展体制下有国家发展机制,地区发展体制下有地区发展机制,区域发展体制下有区域发展机制,系统发展体制下有系统发展机制。领域方面亦如此,在政治发展体制里有政治发展机制,在经济发展体制里有经济发展机制,在文化发展体制里有文化发展机制,在教育发展体制里有教育发展机制,在科技发展体制里有科技发展机制,在社会发展体制里有社会发展机制,在军事发展体制里有军事发展机制,在外交发展体制里有外交发展机制,在能源发展体制里有能源发展机制,在资源发展体制里有资源发展机制,在环境发展体制里有环境发展机制,在生态发展体制里有生态发展机制。这些发展机制发挥着体制的功能,释放着机制的功效,促进着各方面、各层面、各领域的发展。

由于发展体制的特定性,发展机制还有宏观发展机制、中观发展机制、微观发展机制、总体发展机制、长效发展机制、短期发展机制、单一发展机制、综合发展机制等等。就其性质而言,发展机制有民主发展机制、资主发展机制、计划发展机制、市场发展机制、竞赛发展机制、竞争发展机制、公正发展机制、不公发展机制等等。民主发展机制、计划发展机制、竞赛发展机制、公正发展机制,是社会主义特有的发展机制。资主发展机制、市场发展机制、竞争发展机制、不公发展机制,是资本主义所有的发展机制。前者是正确、高效、公平、文明的发展机制;后者是错误、低效、失公、野蛮的发展机制;我们择优而取的当然是前者,即社会主义的发展机制。

科学计划发展机制和自由市场发展机制,是极具代表性的两大发展机制,两种发展机制的作用和影响,均都渗透和表现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社会主义择取的是科学计划发展机制,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资源、环境等发展领域,都是以科学计划发展机制为规范程序和运作方式。资本主义奉行的是自由市场发展机制,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资源、环境等发展领域,皆是以自由市场发展机制为规范程序和运作方式。科学计划发展机制,是能动自觉的发展机制,因而它有助于解决人类社会、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有利于发展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自由市场发展机制,是趋利自发的发展机制,在资产阶级操纵和竞争误导下,制造人类社会、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扭曲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发展。

社会主义发展机制,既是一种运行机制,又是一种运行秩序;对这一发展机制,我们要深化研究和认识,要不断佳化和创新。在社会主义发展体制下,通过机制运行来实现发展公平和发展效率并使二者有机之统一,这正是我们研究和把握发展体制、发展机制的根本意愿与主要目的。社会主义是新兴的文明事业,对社会主义发展体制、发展机制,人们尚有待深入认识、科学把握和适情运用、不断创新。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