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品牌管理要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2-12-13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国内企业品牌的培育、保护体系建设日趋成熟,品牌架构已具基础的企业正面临品牌规范管理与更高发展的挑战。尤其是处于工业集中区的企业,代表了地区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并发挥了地区品牌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企业品牌的创立、运用、保护是首当其冲的,而后企业品牌如何持之以恒地发展,不断有效地提升,品牌战略管理的与时俱进,以及国际化打造,已成为国内众多知名企业目前品牌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具有地区代表性的成都光明光电公司品牌发展为例,企业在川内及全国都属于光学玻璃行业中的佼佼者,首先重视自身品牌的培育和保护,进一步根据国际化趋势进行了涉外保护,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品牌升级、驰名商标的打造,目前企业的知识产权整体构架已较为全面;但企业在品牌的规范管理和政策形势结合上,根据自身情况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与国内诸多企业一样仍有很多需要完善的方面。往往很多企业走到这一步就达到瓶颈,无法有新的突破,一定程度上滞后甚至阻碍了品牌的发展,需要自身更多的工作和借助外力,其一,企业可以借助政府机构如品联办、工商等部门的优化扶持政策,及时调整自己的品牌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充分结合;其二,企业自身需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管理部门或者专门的人员,并且与市场部门及时沟通,掌握自身品牌发展的需要;其三,企业在已有的品牌基础上,不断地提升品牌形象和调整品牌战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政策;其四,寻求专业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对企业的品牌管理进行监控,品牌运营予以规划,获取高效的专业支持。

  目前中国已逐步在各方面与国际接轨,对于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的企业都是很大的机遇,一旦抓住机遇企业就能扶摇直上,但同时也需要看到面临的挑战,企业仅有品牌战略的基础是不足以支持企业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需要的,必须把品牌的管理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实现规范合法化、形成优势鲜明化、明确方向国际化,铺设一条品牌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只有企业品牌建设和管理与时代同发展,企业人员素质与科技共进步,才能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