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企业危机管理策略 构建品牌危机防范是前提
发布时间:2012-12-11

(联合电讯社/广东)--中国有一句古话,“好事不出门、坏事行千里”,企业品牌管理也同样适用这句话,打造一个知名品牌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积累、数十亿资金的投入,但是毁掉一个品牌却往往只要数天时间,从“三鹿毒奶粉”事件,到近期见诸报端的“达芬奇天价家具造假”事件,甚至是网络流传的一些子虚乌有的“雪碧‘汞毒门’”,这些危机事件对企业的影响都非常大甚至是致命的。所以说,企业品牌建设与管理的首先要做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构建完善的品牌危机防范制度,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知名品牌营销机构国际品牌网品牌管理专家看来,建设品牌危机防范是品牌危机管理的首要任务,从企业内部的品牌危机监测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使危机防范意识成为企业员工行为约束条件之一。那么具体如何建立企业品牌危机防范机制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企业品牌危机的形成到爆发是一个系统而缓慢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产品质量逐渐降低到企业服务水平慢慢变低,这些都代表品牌危机的潜伏期已经开始。企业必须把危机扼杀在萌芽之初。其次,因为品牌危机的潜伏是不容易发现的,所以预先制定各种危机处理预案也是必不可少。建立危机防范主要有两道防线,

第一:员工防线

建立整个企业内部员工和管理层的危机意识,“温水煮青蛙效应”提醒我们在企业发展顺利的时候也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比尔·盖茨曾经说过“微软离倒闭永远只有3个月”。正是这种强化危机意识,使得微软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第二:危机预警系统

企业品牌危机预警系统主要包括信息监测系统、疏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准确地收集相关信息,做到企业内部上下沟通、信息传达交流畅通无阻,还要建立品牌自检自诊制度,定期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检查评价整个企业运行状态,第一事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减少乃至消除发生危机的诱因。

建设品牌危机预警机制是一个细致而复杂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监控数据,分析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及时解决问题。所以组建一支有经验的品牌危机公关小组非常有必要,当然,国际品牌网(br8.com)作为拥有多年品牌建设和管理公司,拥有高素质和丰富的经验的团队,能为企业全面清晰地对各种危机情况进行预测,为处理危机制定相关的策略,监督有关方针和步骤的正确实施。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