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浅谈民营经济新发展与构建政企新关系
发布时间:2015-12-18

  改革开放推进了民营经济迅猛发展,质量快速提升,就业、税收贡献显著。据统计反映,南充2014年1-11月,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75.83万,占各类市场主体从业人员的73%以上;国税收入占79.06%;地方税收占95.4%。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已占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过去体制和机制的弊端,在一些行政部门“科长当家,权利放大,企业办事难”尤为显著,吏治弊端与经济发展矛盾突出。比如有些部门“上面管人,下面管钱”,在干部任用上工人变事业、事业变干部比重太大,岗位太久。长在河边站,哪有不湿足,企业办事“过三关斩六将”潜(钱)规则逐渐凸显。“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必然形成利益集团,民营企业守法经营也是独木难支,孤雁难鸣。剖析当今腐败案件大多与土地、工程有关。党的十八大亮出了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利剑,倾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深化改革,机制和体制的障碍正在清除,全面以法治国,已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保障,政治生态已经和正在发生根本变化。在政治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如何构建新型良好的政企关系已是当今研究的新课题。

  一、政治新常态必然催生政企新关系

  公正平等、相敬如宾、交往有道、公私分明的政企关系,是发达地区、发达国家的显著标志,是市场经济发育成熟的主要特征,是政治生态文明、经济环境良好的必然选择,是民富国强、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2015年1月12日,南充市委李仲彬书记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强调:“加快南充发展,尤其需要企业家,需要大企业家,需要优秀企业家”,“只要我们坦坦荡荡、干干净净地与企业家交往,和企业家做朋友,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让企业家感受到在南充事业顺心、生活舒心、发展放心”。这些朴实的话语,简洁明了地阐明了政治新常态下的新型政企关系,这些感人肺腑的话语,也使我们每个企业家为此激动振奋,干劲十足。良好的政企关系,就是良好的生产力。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如何界定政企关系作出了精辟的概括,他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和私的界限。”

  根据习总书记的精彩论述,联系反腐倡廉的斗争实践,笔者认为,政治新常态必然催生政企新关系。“存在决定意识”,在新的政治生态环境条件下,政府与企业之间目标同向,价值同求,路径同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虽然在“三同”的情况下存在价值取向的差异,但实属“大同小异”,只要我们求同存异,并逐步解决和消除差异,就一定能够收到和谐共赢的效果。

  1、目标同向,但存在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个体与群体的差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是政府与企业乃至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和梦想。因此,企业与政府是相向而行者,而不是背道而驰者;是共筑美梦,而不是同床异梦。这就好比大海中的航船,政府是舵手和锚工,企业是水手和船工,虽然岗位不同,职能各异,但必须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个体与群体的差异和关系,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才能乘风破浪,直达彼岸。

  2、价值同求,但存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差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与政府的价值追求,有最大的相同处,就是都要追求效率最高化,质量最优化,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但是,只要落脚到“效益”两个字上,就必然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争论和博弈。作为政府来讲,其着力点应当是均衡的,但更关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因为这两种效益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容易被企业忽略。而企业的着力点,一般还是经济效益,因为经济效益直接影响企业的盛衰兴亡。怎么消除政企之间的矛盾和差异呢?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找到一个平衡点,做到责、权、利相结合,三效益相统一,法律与行为相规范。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要以不损害社会效益,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这个平衡点的敲定,应当是政府依法按时审定。这就好比一群羊上山觅食,大家都想找到丰盛的草料,但不能到处乱跑,糟蹋庄稼和周边环境,所以羊群需要一个头羊引领。我认为,政企关系,就好比头羊与羊群的关系,而不是狼与羊的关系。

  3、路径同行,但存在行大道与走小路、行正道与走邪路、看清路与迷了路的差距。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投身市场经济,用什么样的手段参与市场竞争,不管是国际通行规则,还是国内现行体制,都是比较明确的。比如,市场主导,政府调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又比如效率优先,竞争择优;经济杠杆+行政干预+司法裁决……等等。但在这些途径和手段面前,都有积极和消极、主流和支流、正面和反面以及阳光面和阴暗面等两面性和两重性。政府机关作为整体而言是正面的、阳光的,但不排除个别贪官污吏“权力任性,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从中作祟;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也是行大道、走正道的,但也不排除个别企业走歪门邪道。从个案来看,不管谁出了问题,或者双方都出了问题,这政企关系都是要出偏差的,也要严重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披露出来的大量腐败案件,症结就在这里。这就好比一条道上高速行驶的车流,各个来往车辆都要按交通规则行驶,否则,不是堵塞,就是撞车。所以有人说,政府与企业、干部与群众应当是鱼水关系,而不是油水关系,这也是比较贴切的比喻。

  二、政企新关系必然孕育发展新机遇

  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实现小康是民族复兴之梦和国家总体目标,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既是目标,又是举措。从而统一思想,推进了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企业与政府“同向、同智、同力”的新型政企关系推动地方经济的新发展。我们民营企业要在全面实现小康的总体目标下紧紧抓住政治新常态形成和发展的战略机遇,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尽可能获取政治生态转变的“红利”。

  1、抓住风清气正人心齐的战略机遇。风清气正人心齐,乘风破浪正当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治病树,拔烂树,消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内外干部群众对共筑中国梦的信念更加坚定,对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认同、制度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我们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提升企业的创业信心、投资信心和发展信心,激发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强大正能量。

  2、抓住“中梗阻”现象消解的战略机遇。过去,曾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说是“上边放,下边望,中间一根抵门杠”,说的是政府机关普遍存在“中梗阻”现象。在这次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和深化改革中,这种现象必将逐步消解。比如在依法治国中,要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只要政府职权法定,边界清晰,依法履职,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做到位,与政府相对应的市场和企业也就有了充分的活动空间,这种优良的生态环境必然激发企业潜在的动力。

  3、抓住市场竞争环境优化的战略机遇。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政治新常态中应有之义。如果行政权力不受约束,行政垄断和行业保护盛行,市场公平竞争就难以实现;如果下级部门违法行政,纵容包庇,企业依法维权而遭到压制,市场秩序就会出现混乱。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要求法制政府建设达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基本准则。坚持从严治吏、规范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以谋取私利的行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形成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积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充分、有序地进行市场竞争。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主动积极地参与市场竞争,在竞争中发展壮大自己。

  4、抓住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的战略机遇。禁绝四种歪风、厉行八项新规以后,奢侈浪费、跑冒滴漏以及泡沫经济等现象受到遏制,实体经济将得到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国家投资也将转向实体经济,资源配量、要素流动都将向实体经济倾斜。而我们民营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实体经济为主体。我们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以市场竞争优则利、勇者胜的途径和手段,进一步把实体经济做强做大。

  5、抓住行政效率逐步提高的战略机遇。在这次强力反腐的过程中,短期内部份地方出现徘徊观望、消极怠工现象。但从长远看,风清气正、政治清明、政府清正、干部清廉,必然带来效率提高。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动力越来越依赖于制度创新和效率提升。过去,一些部门项目审批时间长、手续多、效率低,一些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违规审批,一些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这些都抑制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新的政治生态条件下,各级党政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狠抓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行为,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促进党员干部既清廉为官又踏实干事,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必将带动社会经济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三、抓住发展新机遇必须塑造自身新形象

  去年12月,习总书记在江苏省调研考察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者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思路,是时代发展的主题,是推进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潮流,也是对我们民营企业时代的新要求,我们只有抓住政治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加强自身修炼,铸造自身形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在政治生态已经发生较大改变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自身素质和状况如何,将对政企关系及民营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民营企业要在政治新常态下行大道,讲大局,看长远,炼内功。要行得端,坐得正;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理性诉求,依法维权;不要官商勾结,巧取豪夺,搞黑金政治和灰色经济,谋取不正当利益。要讲大局,看长远,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注意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要为了个人或企业利益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生态环境,自损形象。

  3、民营企业家要在新的政治生态条件下提高自身素质,讲抱负,讲担当,讲诚信,讲修养。我们大多民营企业家一身忙碌,废寝忘食,忙于工作,忽视学习,内功修炼也有待加强。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瞬息万变,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也在因势而动,因时而变,没有永远的优胜者和成功者。我们必须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补好市场经济这一课,认真补好依法兴企这一课,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以共筑中国梦为终生抱负和追求,对职工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政府负责,对社会负责,诚信友善,内外兼修,做一个政府支持、群众拥戴、社会公认的现代企业家。

(作者: 殷邦权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南充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 )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