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2011’世界华商管理大会举行 纵论东方管理
发布时间:2016-05-18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福建侨网消息,近日,2011’世界华商管理大会、第十五届世界管理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在泉州拉开帷幕。众多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和海内外宾朋齐聚华侨大学,纵论“东方管理、华商管理与中国软实力”,并举行了“泉州模式”发展25周年专题研讨会和企业家与管理学者论坛。

本次大会由世界管理协会联盟(IFSAM)中国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国立华侨大学、复旦大学经济管理研究所主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复旦大学首席教授、IFSAM理事兼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国民经济管理学会会长苏东水,全国政协常委、政协教育委员会主任朱永新,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李欲晞,泉州市领导徐钢、李建国、朱淑芳,华侨大学校长丘进等出席大会。

会上,王家瑞作了《汲取东西方管理思想精华,提高治国理政能力》的报告,报告从东西方管理思想互动、交融的视角出发,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发掘、吸收、借鉴中外管理思想的基础上,形成的有关治国理政的独特理念与体制机制,并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治国理政能力的有关路径。王家瑞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蕴藏着丰富的管理思想与治国理政经验。几千年来,中国历代先贤与智者,都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宝库中探寻治国理政之道,提升管理国家和社会的能力与水平。近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东西方不同文化中的管理思想加速碰撞、互动与交融,为各国执政党与国家管理者提供了互学、互鉴的宝贵机遇,进一步丰富了各国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

他说,东西方管理思想都是巨大的思想宝藏,汲取其精华对于中国共产党提高治国理政能力,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有益的。中国共产党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借鉴全人类先进文明成果作为时代赋予自己的重要历史使命,依托最新、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需要在90年辉煌的基础上,继续从东西方管理思想中汲取精华,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尤其是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带领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阔步前进。

开幕致辞中,泉州市委书记徐钢诚挚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他说,备受关注的“泉州模式”,离不开爱拼敢赢的人文精神。“泉州模式”的发展,也必须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努力赋予爱拼敢赢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面对金融危机,泉州鼓励广大企业在稳住大盘的基础上,加大固本培源。我们感到,在纷繁的市场竞争中,技术改造最有效,管理创新无止境,我们还鼓励企业依靠人才、科技支撑,加快往产业链高端走,进入资本技术密集、利润高的领域。产业转型升级同样离不开城市的烘托、呵护。泉州计划用五年时间,推进大规模城市建设、大范围城市更新、大力度城市环境整治,全力打造一座崭新的海湾型大城市。在此过程中,还要注重培育现代城市的“精气神”,积极构建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

徐钢说,泉州是一方生机勃勃的热土,也是实践先进管理理论的阵地,希望大会能进一步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总结和探讨“泉州模式”的新发展,为泉州民营经济、县域经济的“二次创业”,提供更有益的帮助。

李欲晞、丘进分别在开幕典礼上致辞。大会期间,苏东水等一批专家学者、商界精英作了多个主题报告,并举行了“泉州模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以“新产业、新规则与新领袖”为主题的企业家与管理学者论坛,以及各专题论坛讨论。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