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卢继传:“第三届中国管理科学与量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27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常务副院长

2018年9月16日 天津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的天津秋高气爽。在这美好的季节,德高望重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朋友相聚一起,共商量子产业发展,我们深受鼓舞,感到十分高兴。

     当今,我国量子技术领跑世界,量子通信技术称为全球标杆。正当全球瞩目中国量子技术成就之时,在国家有关领导机关及有关专家支持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量子科学研究所在美丽城市天津市隆重主办第三届中国管理科学与量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代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予以热烈祝贺,向亲临大会指导的尊敬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企业家、科技人员、嘉宾、新闻界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向为本次大会做了积极准备、做出奉献的承办单位、支持单位等,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携手,推动中国量子产业发展。

本届高峰论坛要在前两次论坛基础上有比较大的提升,与会的同志的视野要有更大、更多的追求。前两届论坛主要是普及量子这门学科的技术和知识,引导、推动量子技术的普及化、实用化、产业化。本届论坛要在我国量子技术成果的鼓舞下,检验我们在农业、新材料、治理环境等产业探索与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交流,推动量子产业、产品向品牌、标准方向发展,以适应我国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我们要把论坛开成一个传播新观念、新成果,分享经验,成果,理念、思想引领的互动论坛,大家都受到启发,开展合作,融合创新,艰苦奋斗,去取得新的成功。

(一)

   近几年来,我国量子技术成果多点开花,惊喜连连,技术自主创新收获满满。量子保密通信是目前人类唯一已知的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中国科学家潘建伟教授领衔的团队率先实现这项技术突破,并从技术实践转化为实际应用。这是我国取得的重大的世界成果,是值得我国骄傲的大事。我们相信,与会领导和嘉宾也一定受到鼓舞。

   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在我国“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当日,结合“京沪干线”与量子卫星“墨子号”的天地链路,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

为深刻理解这项成果及其内容,我们要回顾2016年8月16日,我国是怎样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

  时光倒回到2008年,当时还在中国科技大学读博士印娟到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做实验,观察量子光源,就是借助天文台和卫星之间的光信号星地传输,证明单光子级别的光源也能被地面接收,为星地一体量子通信网络提供实验支撑。

  由于量子光源是一种极其微弱的光信号,单光子级的光信号亮度,相当于一根蜡烛在140公里之外的人眼中的强度。可想而知,这个观察难度有多大。

  一年的时间里,印娟每天在望远镜旁盯着电脑,但没有一丝信号。突然有一天,该博士和同事们捕捉到了信号,第一次证明如果从卫星上发射单光子级的光信号,地面上是可以收到的。

  由此,量子通信研究开启了太空实验之路。此后,潘建伟团队成功研制并发射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圆满实现既定科学研究目标,为最终实现量子保密通信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当说,印娟有重大贡献。她感慨地说“如果当时任何一个人的付出打折扣的话,都不会取得今天这么好的成绩。”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开通消息发布后,世界各国科学家给予高度评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量子物理专家安东塞林格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成就,证明中国已经真正掌握了从卫星到地面量子纠缠分发技术,向实现全球范围安全量子通信甚至网络迈出了重要一步。

   所谓量子纠缠就是在遥远的两地的用户通信共享安全密钥,确保信息保密。量子密钥就是好比一把保密钥匙,指量子之间相互感应,量子之间不可分割,第三方不可能破译或窃听。这称为量子纠缠效应,这是量子保密通信的基本原理。

据了解,建成后的“京沪干线”,实现了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合肥全长2000公里的量子通信骨干网络,并通过北京接入点,实现与量子卫星“墨子号”的连接,可满足上万用户的密钥分发业务需求,已实现北京、上海、合肥、乌鲁木齐南山地面站和奥地利科学院6点间的洲际量子通信视频会议。通过这条线路,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也实现了京沪异地数据的量子加密传输等应用。

据了解,未来将以“京沪干线”为基础,推动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国防、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建立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最终构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量子互联网。目前,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对此,我们可预测,量子通信产业的发展前景。随着,“京沪干线”的建成和开通必将吸引大批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上下游企业,使量子保密通信产业、量子互联网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将是我国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极好机遇。这个机遇将提供给有思想准备的企业、企业家,找到自己发展方向,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机遇难寻,机不可失。

2017年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发布量子计算云平台“中国版”正式启动。所谓云平台“中国版”,是指中国科学家潘建伟团队量子技术研究与创新,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纠缠,刷新了世界纪录,量子计算时代更近了。光量子比特是进行量子信息处理的最基本单位,量子纠缠是量子叠加在多粒子条件下的特殊状态。光量子比特纠缠的数目越大,可实现的量子计算的能力就越强。

据了解,潘建伟团队将经过3-5年的努力,在量子计算方面实现约50个纠缠光量子比特的高精度操作。这时,量子计算能力将超越目前世界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

计算能力极限的大幅提升,意味着量子计算可以分享更多的数据,做到计算既快又精准,预测未来。比如,实现精准的大气预报,躲避飓风海啸;计算优化的出行线路,让城市减少堵车等。

根据理论预计,量子计算的前景远不止于此。如果实现100个纠缠光量子比特的高精度操作,量子计算的计算能力可达到目前全世界计算能力总和的100万倍,实现了量子计算时代。到时,当量子计算机应用之时,要去设计需要大规模计算的科学难题,将有望迎刃而解。比如,现在气象预报,想要提前预报1个月后的天气,可能需要100天的计算时间,而计算上100天之后也就没有预报意义了。将来应用高精度量子计算之后,1个月天气预报,可能几秒钟的计算就可以完成。

人们要从量子计算的出现,预测它给各行各业在技术、管理、生产等方面可能带来深刻的变革和应用领域,以促进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如今,在浙江,多达一万项的政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公积金查询、签证办理、交通违法处理都可以“云端”计算一键完成,可见,量子计算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潜力巨大,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产业浪潮。

(二)

技术革命往往引发产业革命。这是一个规律。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将会出现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管理方式。如量子点显示技术在近年来彩电市场中表现突出,2017年我国量子点显示技术彩电市场规模已达20.1万台。这可能是彩电技术的一场革命。目前,此项技术革命似乎未引起广泛关注。TCL是全球最早开始研发并推广量子点显示技术的企业,前景光明。这说明,“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也就是预测将找到发展的机遇。否则,就失去机遇。企业家不仅仅是管理杰出人才,而且是一位战略家,要预测未来,发展未来

因此,本届论坛的一个重要使命是推动量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技术所生产的产品质量技术标准进行规划,实行标准化管理,以便使更多的量子产品准入市场,进入“一带一路”,走上国际市场。

产品有技术、质量标准,有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实施标准化战略就是保障产品质量符合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坚持对准国际、国家标准,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质量,这将是量子产业或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企业家应当敏锐地看到,新一轮的量子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兴起,创新驱动的发展的速度也迅速扩散,市场化和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应大力推动了量子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实施标准化战略,就是以标准支撑和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促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这将有助于企业创新健康发展,使企业有可能成为世界优秀企业。

标准化战略是推动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人们常说,“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标准是产品和服务走向市场的通行证,代表着市场竞争规则话语权和产业制高点。正因这样,许多跨国企业竭力把自身技术推上国际舞台,力求使之成为国际标准。

我们量子技术企业是新兴产业,具有极大的发展优势,先进入就有可能先控制一些某些领域。但要争取主动,练好内功,做强做优,对实施标准化战略要加快步伐,增强紧迫感。

当前,标准化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国际贸易乃至世界经济的必争之地。谁掌握标准话语权,谁就能占据产业主动权、拥有市场主动权。我们企业要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更好地推进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就需要在广泛采用国际标准的同时,加快、加强先进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以高标准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提高供给体系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实现供需平衡,由低水平向高水平的发展。从量子产业发展来看,这正是我国量子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有待认真解决的重要目标。

各位尊敬领导、各位尊敬企业家:

早在2006年,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指出: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全局具有长远意义。我国一些省市通过创建标准,以加强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已经发布的浙江省制造标准已达344项认证。这些认证企业当中,在品牌价值、市场技术创新等各方面都明显好于同类企业。

目前,我国许多量子企业应用量子技术在农业、节能减排、新材料、治理环境、民生健康、保健产品等领域受到广泛重视,也有可喜的成果,市场上出现大量的量子产品,涌现一批优秀企业,这些企业将带动中国量子产业的发展,可喜可贺。但是知名度不高,产品质量也缺乏科学标准,缺乏竞争力。这需要提升量子产品的品牌形象。品牌是质量的标志,也是企业诚信的标志,创建标准已提到日程上了。

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当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产品竞争,产品竞争就是品牌竞争。

目前,我国制造业仍处于全球产业值中低端,靠大规模、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2017年度(第十四届)《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入选品牌数量只有37个。

美国在500强中占233个,居第一位,欧洲法国、英国分别为40个、39个,居第二、三位。中国品牌还处于“第三世界”。这与我国第二大经济体不相称,仍须大力追赶。

2018年中国品牌“颠覆性”冲入世界百强。腾讯、阿里跻身十强。

尽管中国品牌进步引入注目,但实际上美国还是占据了绝对优势。在2018年全球前20位品牌中,美国占据17位,中国只有二位,这二位是非制造业。

近年来中国品牌的发展非常迅速,有目共睹。但是,中国品牌面临的巨大挑战,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有限。由于历史原因质量缺乏信任度以及不愿意投资全球广告活动,使中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处。与欧美大公司相比,中国高科技产业在“核心技术”的掌握上差距还很大,缺乏自主品牌。中国企业切勿盲目乐观,满足现状,应更加注重技术人才培养,不断学习西方的长处和努力追赶。

品牌永远是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品牌的价值,与其说是企业的一张名片,还不如说是国家的一张名片,是一个国家的崇高形象。我们量子企业要打硬仗,要争创品牌,以品牌为国争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管理司曾经做过一个关于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调查,答案是66.7%的消费者认为,要想成为国际知名品牌,首先要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关于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需要政府部门将“培养”和“保护”一起抓,通过综合执法,打击假冒伪劣,保护品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有标准的,也将通过检验、认证,支持企业更好提升质量。

为此,我国量子企业要行动起来,遵循高质量的要求,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量子产品质量技术标准规划,以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本届高峰论坛充满期待,以标准化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转变,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高创新、更加可持续的量子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最后,预祝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全体嘉宾身体健康。诚挚地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