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卢继传:坚持质量第一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8-07-03

——“2018中国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品牌人物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

卢继传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8. 6. 30 北京会议中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在解放思想这个时代强音下,我国实现了崛起与腾飞。新时代,中国品牌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今天,由中国商报社、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中国商界杂志社共同主办“2018中国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品牌人物峰会”,各界领导、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商推动中国品牌发展。我代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对本届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光临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本届论坛的宗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指示。这个指示是中国实施品牌战略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解放思想,献计献策,推动中国品牌加快发展。

我国社会、企业对于品牌的价值的认识,一步一步加深。2017年5月10日为国家设立的“中国品牌日”,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这是我国对品牌价值认识的飞跃,也由此推动了中国品牌快速发展。近两年来,世界500强品牌公布,中国品牌数量上升,让世界刮目相看。但我们要冷静地看,中国品牌与欧美国家尤其与美国的差距还比较大,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的地位不匹配。我国企业应以认真研究,找出差距,制定应对措施,以便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部署,进一步推动品牌建设,在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争取主动。

当前,我国进一步推动品牌发展,既要从国情出发,又要站在全球高度上,实施品牌战略。对此,我谈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 坚持质量第一的价值观

品牌是高质量、高效益的标志。品牌是实的,不

是虚的。品牌是一种商标,旗下有一批优秀的名牌产品。是不是品牌,由国家标准评价机构评比仲裁,其他单位无资质,不能做品牌评估。

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度、满意度是品牌的重要特征。在新时代,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应当成为企业以需求为导向的动力,坚持质量第一的价值观,满足消费者的利益价值。格力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质量关乎到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 这就是说,唯有以优良产品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美好生活,得到他们认可,让他们满意,让他们放心,才能真正赢得市场的认可和信赖。事实证明,质量效益应必然产生品牌效应。

当前,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企业发展提出高质量要求,这正是企业提升质量、创品牌的最好机遇。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为先,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包括以优质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这是从国家层面经济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于企业而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才能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一个优秀的企业,始终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要以高质量要求,制造以质为先,把质量管控作为企业管理的终极目标,才可能产生享有世界声誉的品牌。

目前,中国出口商品单价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以2013年为例,中国商品近80%是以价格优势赢得竞争的,而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质量优势赢得竞争的占比高达56%,甚至高达65%。

2016年7月24日在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大家建议中国企业应以进行包括技术及突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改变中国产品靠低质低价赢取国际市场的现状。共同呼吁,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提升质量,“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参考消息》,2017.7.25)

二. 长远谋划,实施品牌战略

2017年,世界品牌实验室的几位经济学家对中国品牌

做如下点评:中国不少品牌仍存在商业价值低、品牌影响力持续性差、知名度不够等问题。他们认为,这些问题背后是企业软实力不足,而软实力的一个重要内涵,是品牌战略的问题:一方面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另一发面,有的中国企业也还没有真正地重视品牌。应当说,这些评点是实事求是的。

差距摆在面前,中国企业应有信心,要以当代“中国精神”迎头赶上。但要立足长远,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关键要从长远谋划,坚持长期不懈努力,实施品牌战略。

我认为,吉利控股集团创品牌的成功经验可供参考。2018年3月26日,吉利在阿姆斯特丹向全球首发一款高端轿车,主要针对都市年轻族群的生活方式和品位。该轿车获得消费者认可。目前,吉利是为数不多的实现向外技术输出的中国汽车企业。该集团总裁安聪慧向媒体介绍了吉利创品牌的奋斗历史和经验,一是要有长远的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吉利从成立初期开始考虑如何走全球化的道路,通过20年摸索,调研、学习和积累,逐步熟悉国际市场需求,提升自身核心技术水平,为“走出去”做了充分准备。二是要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从产品设计、商业模式、服务保障等各方面满足消费者需求。三是要重视研发投入。吉利通过在欧洲设立了开发中心,掌握了核心技术,获得品牌价值,实现了弯道超车。(人民日报国际版报道,“吉利新车型在荷兰获得首发” 2018.3.28)

吉利的经验对中国企业创品牌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以我之见,品质革命,根基在于质量,难点则在于品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我国需要培养有全球视野的企业家,让他们站在全球高度上,怀着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坚定信念,发扬工匠精神,开拓创新,做好顶层设计,以战略管理引领企业发展,大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时下,我国企业要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去,加快与世界品牌融合的步伐,打响中国的世界品牌,展现出中国优秀企业的魅力和中国时代风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我们还应当有更高的、更深刻、更长远的认识。品牌代表企业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但从其本质而言,它是一种文化,是文化软实力外化的产物。归根结底,品牌竞争力在于诚信。中国企业要通过弘扬诚信文化推动企业转型,建设有理想、有灵魂、有品位的文化型企业。这是中国建设品牌之根本。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嘉宾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