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五院士传经布道 科学家论坛座无虚席——记第十一届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之科学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9/27

科学家论坛,是第十一届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的分论坛之一,24日下午在北京西郊宾馆精彩开讲,该论坛由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名誉会长秦麟征教授出席并主持,院士刘德培、尹伟伦、陈润生、庞国芳、侯立安等5位院士在论坛发表了演讲。

微信图片_20220927172853.jpg

主持人:秦麟征


刘德培报告.jpg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首先做了题目为《探索发病机制,助力全民健康》的报告。在报告中,刘德培院士讲解了基因调控和基因治疗的一些研究现状,包括分化与发育的基因表达调控、基因转移与基因治疗等方面最近的情况发展,尤其在针对我国居民动脉方面、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提出了独特的应对方案,多年来刘德培院士主要从事基因表达调控、基因治疗与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为中国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医药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报告得到与会者的深切反响。


尹伟伦报告.jpg

生物学、森林培育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的报告题目是:《森林碳汇功能,碳贸易及其对双碳战略的贡献》,报告中,尹伟伦院士讲解了我国为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我国高度重视森林碳汇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目前森林经营已进入碳汇生态产品经营时代。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CO2,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实现碳贸易价值化。增强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的森林碳汇功能,加强绿色减排能力,提升林业在碳达峰与碳中和过程中的贡献,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碳中和之路。


陈润生报告.jpg

第三个报告人是生物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报告题目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核酸药物》,他分享了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前沿方向:核酸疫苗和核酸药物。他通过分析其优势、局限和优化方向,介绍了我国RNA研究的进展。呼吁世界研究、生产的机构关注核酸疫苗和核酸药物,做到全球引领和创新,推进医药行业发展。


庞国芳报告.jpg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做了题目为《食品安全农兽药残留检测技术标准化研究30年》的报告,在报告中,院士庞国芳讲解了他对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农药兽药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进行开拓性研究工作在农药等化学污染物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在研究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分辨率的多残留快速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在研究新型萃取分离富集等样品制备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报告数据详实,事例鲜活,深入浅出,引来线上线下观众的点赞。


侯立安报告.jpg

最后一个报告人是著名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因为疫情原因,不能来到现场,他专门录制了题目为《 双碳”视域下水污染防治科技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侯立安院士在报告中点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在充分认识挑战的同时,抓住机遇,乘势而为。我国水环境防治现状面临机遇和挑战,从法律法规完善、饮水工程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节水工程、工业废水减排等多方面来看,近年来我国水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新材料及膜法净水技术取得很大进展,新材料应当在推动未来膜水处理技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将院士专家毕生所学和积累的经验成果清晰的传达给了留了现场和线上听众们,与会者纷纷表示,本届科学家大会传递的数据细,观点新,提供的思路为各行各业展开工作提供了新的启发,受益匪浅。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