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十六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于5月13日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5/16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和属地管控政策限制,第十六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于513日,通过腾讯会议室、中管大讲堂全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会议为期1天,共有11位专家在线上进行了分享,约3万人次收看了本次学术年会。

640.jpg

开幕式和特邀报告会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有文主持。年会得到了中国管理科学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还得到了有关部门,知名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国华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致辞中赋诗一首,藏头了“十六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表达了对年会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里崎岖半里平,

韬三略思中明,

候智言解众惑,

江举帆借风行。

是共商从长议,

教新冠永归零,

顺面前皆道路,

技创新四海赢。

以致用改逆境,

虑沉谋雨易晴,

根溯源大数据,

士专家保安宁。

问思辨善其身,

有专攻达济贫,

年后浪推前浪,

待嘉客诉衷情。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产学研合作机构代表侯瑞东在代表广大智库成员的致辞中表示“愿与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一道,在各自的领域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640.jpg

640.jpg

在上午的特邀报告中,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国务院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杨志明常务副部长的报告《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高技能人才支点》,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出现的新趋势,新变化进入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创新高技能人才开发理念。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朱宏任副组长的报告《从四个维度激发企业家韧性的内生动力》,生动分析了激发我国企业家的内生动力,应对变革的实践与思考。对企业保持定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顾问、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教授的报告《“工业主导”,固基强国——再谈结构调整与高质量发展》,结合当前的形式进行了分析,倡导企业先要调整结构,想办法活下来,生存去,再进行高质量发展,给人以启迪。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山西天星能源产业集团董事长、山西省工商联王长青副主席的报告《把握时代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论述了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主题。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复杂性、长期性工程,绝非单一路径可以实现,须从动力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创新驱动、新经济成长、空间优化、可持续发展、要素升级、高水平开放、体制机制保障、文化赋能等路径多维统筹推进。

640.jpg

下午的中管智库大讲堂,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林刚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王其文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吕廷杰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周天勇教授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姜奇平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浙江实达实航道商学院侯东亚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培训部副主任,北大纵横集团高级合伙人韩晓宾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北京隆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吴树贵董事分别做了题为:《货物贸易流向数据分析》、《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推进市场化改革与支撑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共创、共享、共赢——自主管理的核心理念》、《国学智慧与企业管理》、《后疫情时代,培训机构何去何从?》、《从供应链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结合当前的形式对相关领域的现状问题、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给出了对策,深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评论区好评如潮。

出席会议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著名未来学家秦麟征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孙抱朴副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理,副主任洪常春、解艾兰、温克、杨春敏,主任助理夏静等秘书处的同志以及院属各科研机构负责人学术委员会产学研合作机构、基地、课题组成员;全国各条战线的中管智库专家、特约研究员;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和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理事成员;全国各行业和各领域的特邀科研工作者等。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