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三家论坛”第十届大会系列报道之二:2021中国科学家与企业家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9/24

9月19日下午14:00-17:30 ,在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二层聚贤厅举行了“2021中国科学家与企业家高峰论坛”。北京大学博士,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研究中心原处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克主持了论坛。

科学家教育家--温克.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我国食品毒理学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和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做了题为《可持续的食物系统》的报告。

科学家论坛--陈君石.jpg

他在报告中说,健康膳食是可以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膳食。健康膳食提供足量的,但不是过量的,来自营养食物的营养素和健康促进物质,并避免摄入有害健康的物质。

对中国食物系统转型的建议:基于营养和健康来规划食物生产,生产更多营养健康的食物;从全产业链观点转变食物系统,为减少1/3温室气体排放做贡献;食物系统要具有包容性, 妇女、小农等脆弱人群必须要从中获益;食物系统要有韧性——吸取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教训;政府领导下社会共治——从政策、技术、制度和个人行为四个方面入手。

科学的食物系统转型可以保证国民吃的更营养、更健康、更环保,给后代留一个健康的地球。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智库专家,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发明协会副理事长侯立安,做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视阈下膜法水处理技术研究展望》的报告。

科学家论坛--侯立安.jpg

他在报告中说,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需求下,我国的水环境治理正加速向更高层次的“节能减排”方向转型,低碳环保的先进水处理技术亟待开发。膜法水处理技术以其能耗低、净化效果佳等优点,现已被广泛应用于污废水净化,是推动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核心技术之一。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是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保障。新型膜技术符合我国“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保障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和减排具有助力作用。发挥新型膜技术在环境质量改善中的功能应从法规标准,科研投入,材料开发,技术创新,工艺研发等方面入手,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生物信息学家陈润生,做了《从大数据、精准医学到核酸药物》的报告。

科学家论坛--陈润生.jpg

他在报告中说,生物医学相关的大数据不仅数量大,而且是多尺度、异质化、高度复杂的。基因组大数据发展路上的各种挑战,其实也为科学技术原始创新提供巨大机遇。精准医学是通过建立新的大数据网络,使医学研究与临床数据在患者的诊疗层面结合起来,以此来推动医学研究的进步与发展。

核酸药物是基因治疗的一种形式,也是继小分子药物、蛋白药物、抗体药物之后的新一代制药技术。人类通过不断努力,遗传密码逐步破译,人类医学必将更加精准。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联合智造(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基础零部件专业委员会主任路东,做了题为《工厂大脑在企业提质增效中的价值与作用》的演讲。

科学家论坛--路东.jpg

他在演讲中说,通过标准统一的信息模型,建立云上信息系统与云下物理设备对应的数字孪生体,感知企业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取消生产过程的半成品仓库,在云上准确跟踪产品全部的的生产过程,消除物料的呆滞与臃余。

通过对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在数字空间进行描述性分析,以统计图表等可视化形式,将数据蕴含的信息推送给不同岗位的业务人员和管理者,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现状,进而做出生产计划和决策。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可提升至少15%-25%。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行业智库专家,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国旭做了题为《新民法典下的企业家家庭财富规划与传承》的演讲。

科学家论坛--国旭.jpg

她在演讲中结合现实案例与数据总结企业家的三大外部风险与四大内部风险。通过法律工具的运用与金融工具——保险与信托的合理设计,建立家业与企业隔离的防火墙与保险库,巧妙规避四大内部风险,实现安全定向的财富传承。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行业智库专家、新材料产学研示范基地负责人王平,做了题为《纳米技术在涂料中的应用》的演讲。

科学家论坛--王平.jpg

他在演讲中说,纳米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学之一,并且成功运用到航空、航天、涂料、服装、橡塑、医学、半导体、化工、汽车、船舶、导弹等领域。纳米技术在军事和民用及医学等领域中表现出优越的性能,对材料的电学、磁学、光学等性能产生重要的影响。

根据纳米材料量子尺寸效应、小尺寸效应、表面效应和宏观量子隧道效应的性能,制造各种性能良好的绿色环保涂料(建筑)。该涂料根据纳米材料半导体光催化效应,产生电子——空穴对,并迅速迁移到材料表面,成为光生载流子,激活材料表面吸附氧和水,产生活性氢氧自由基。应用纳米材料光催化活性、荷叶机理、抗老化等性能,开发新一代防污、抗菌、脱臭、空气净化、水处理及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涂料。

清华大学博士,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副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理事、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徐振彪,做了题为《科技转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演讲。

科学家论坛--许振彪.jpg

他在演讲中说,硅鑫农业科技打造“互联网+农业科技”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打造”1+1+1+N”,即科研团队+公司+科技振兴局+农户的商业推广模式。

加快推进校地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同时引导社会科技力量大力参与农业技术咨询、技术中介和技术服务机构,通过技术咨询服务引导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

山东理工大学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培育人才的作用,加大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与高青县常家镇等地方政府积极探索建立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专业化人才保障,同时建立乡村振兴学院,积极引进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打造产业链条上的技术专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