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卢继传副院长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上的开幕辞
发布时间:2020/7/1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第十一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暨‘致敬最美中国人’现场网络视频直播颁奖盛典”在首都北京开幕了,我谨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向出席本届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收看本届大会视频直播盛典的广大科研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及行业智库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大会是在不寻常下召开的,但它对发展管理科学及其管理创新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是我们主办本届管理创新大会的价值观。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遵循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加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我们要担当的重要使命是,回顾总结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特点,借鉴国外应急管理的有益做法,发挥我院在构建中国特色管理科学体系方面的现代管理科学研究成果和智库资源优势,立即行动起来,研究、攻克我国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更有效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推动应急管理专业化、制度化、智能化,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成为世界领先作出积极的贡献。

应急管理体制是指为保障公共安全,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避免、减少和减缓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消除其对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而建立以政府为核心,其他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有机体系。应急管理及其体系是中国特色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当前致力攻克的重要管理问题。

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起步相对较晚。2003年以前,关于应急管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灾害管理研究方面。2003非典事件推动了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这个事件存在事前准备不充分、信息渠道不畅通,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促使政府下决心全面加强和推进应急管理研究工作。理论和实践的需要,使得2003年成为中国全面加强应急管理研究的起步之年。

2008年年初南方雪灾,5.12汶川特大地震,为应急管理研究提出了严峻的命题。党和政府以及学术界从不同角度深入总结我国应急管理的成就和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应急管理研究处于质量提升时期。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再次为应急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北京正面临疫情反弹的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补齐国家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努力探索现代化城市治理和城乡治理的新路子。

所以,本届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应急监测与预警能力的提升;应急管理风险感知度与灵敏度的提升;风险研判准确度与指挥决策能力的提升;应急反应及时度与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的提升;信息采集广泛度与应急监管执法能力的提升等“五个提升”,以及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社会治理创新与平安中国建设等9个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居安思危,预防为主”是应急管理的指导方针。古代的先哲们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精辟的思想。《诗经》里有“未雨绸缪”的告诫;《周易》中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思想;《左传》里有“居安思危,思则有备”的警句。

为此,本院学术委员会当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思想和理念,引领社会思潮,要“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

当下,防控疫情常态化,社区管理、商业管理、市场管理、文化活动管理等城市管理创新,刻不容缓,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可以大有作为。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让我们携手为国家应急管理现代化提供咨询服务,做出努力,并创造条件,争取把大家研究成果汇聚起来,呈报国务院有关领导评估咨询、参考。

或出版《中国应急管理通论》一书。田夫院长主编的《中国管理科学导论》一书,成为一些高校教学参考书,就是组织大家编著而成的。这要做一桩事业拼搏,让世人评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在此,真诚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朋友光临指导。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预祝本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暨颁奖盛典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