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继传一行调研双星集团
发布时间:2019-07-16

什么是工业4.0?请到青岛看双星。

2019712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卢继传一行来到青岛,对双星集团进行了实地调研。

1.png

提到青岛双星,留在人们脑海中的依然是那句著名的广告语:穿上双星鞋,潇洒走世界。提到双星,留在印象中的依然是那个全民都喜欢的双星运动鞋。可如今的双星,还是在做运动鞋吗?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柴永森说:的确,双星曾是中国鞋业历史上著名品牌,但在2008年已经全面转型到轮胎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集轮胎、智能装备、工业智能物流(含机器人)、废旧橡胶绿色生态循环利用等四大产业体系。凭借“二次创业”以来持续不断的管理创新,在行业中建成了“服务4.0+研发4.0+工业4.0”的生态体系,建立起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企业由“汗水型”转向“智慧型”。去年,双星成功控股韩国锦湖轮胎,一举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前十的轮胎企业。

2.png

走进双星厂区,偌大的厂区,几乎看不见工人。只看见智能化机器人在不停的整理轮胎、胶料、不停地搬运、堆放……只看见机械臂不停地工作。整个工厂区域整洁、卫生,各种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在显要位置张贴。陪同调研的双星轮胎董家口工厂副总经理邢金平自豪的告诉我们:双星智能工厂顶层设计以及80%的智能装备都是由双星自主研发生产,工人劳动强度降低6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80%以上,劳动生产率是过去的3倍以上。

3.png

卢继传院长调研后表示:青岛双星作为一家老国有橡胶企业,能够与时俱进,敢于壮士断腕,关掉了9个老工厂,淘汰了90%以上的落后产能,这种勇气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全球轮胎行业创造性地建立了全流程“工业4.0”工厂和全球领先的轮胎实验室;攻克了废旧轮胎循环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填补了全球空白,实现了废旧轮胎利用的“零污染、零排放、零残留”;努力探索“需求细分化、组织平台化、经营单元化”三化管理模式,积极建立了“服务4.0+研发4.0+工业4.0”生态体系。双星集团的转型是非常成功的!

4.jpg

卢继传院长还表示:目前,双星集团要加大品牌建设和宣传力度。尽快将双星集团的“工业4.0”模式推广出去,要让双星集团的“工业4.0”引领中国的装备企业智能升级。同时,中管院学术委、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也将牵头,以双星集团为样板,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研究,梳理出一套中国特色的标准体系。

柴永森董事长对卢院长的提议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推动这一课题的研究。同时对与中管院学术委的多项合作表示赞同,达成了一致意见。

5.jpg

陪同此次调研的还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会长姜有文;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常务副会长李林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科研项目部主任王秋艳;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智慧城市(综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双星股份副总经理苏明;双星集团人力总监王晓林;双星智能装备副总经理王怀国;双星股份人力资源部长孙剑;双星集团人力专业资源部部长王涛等。

6.jpg

相关链接

双星集团拥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曾创造了中国鞋业历史上著名品牌。2002年,双星集团收购华青轮胎,实现由制鞋业向轮胎业的转型;之后,2005年收购东风轮胎。2014116日,开启了“二次创业,创双星世界名牌”的新征程。抓住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加速企业智慧转型,建立了全球轮胎行业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2016年,双星启动了并购韩国锦湖轮胎计划。201876日已完成交割,正式持有其45%股份并成为控股股东,双方协同从用户需求的引领者做起,创造全球最受尊重的轮胎品牌。

7.jpg


8.jpg


9.jpg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