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风采展示
38年精华浓缩 “十字教学法”辟“教育”蹊径 ——记中管院学术委智库专家、大城县新世纪学校校长贾福臣
发布时间:2020/10/20

2020是非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也带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教育变革。年初2月10日,原本是每个学校迎接“神兽归拢的日子,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响应全国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的号召,教育部陆续出台了延期开学通知,启动了盛大的停课不停学工作,教育被全面搬上云端

这样的教育教学在历史上是从未出现的,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何快速迎接这场变革,是一线教育工作者这段时间都在思考的问题。河北廊坊市大城县新世纪学校在落实好教师备课、上课、作业三规范的常规工作同时,上起了钉钉在线网络课,对原独创的十字教学法教学模式进行升级,狠抓教育。

QQ截图20201020160548.png

这一教学方法,不仅是教育的蹊径”,也在非常时期,让河北廊坊市大城县新世纪学校,在中考成绩稳居县域巅峰的基础上2020年中考产生了新的飞跃,总平均分比全县第二名学校高出7.43分,比大城一中(省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高出75.83分,全县前100名中就有49人出自该校。总平均分500分以上高分人数等各项指标占比均为全县第一,并且遥遥领先。成绩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何为“十字”教学法?

这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智库专家、中学特级教师、廊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也是现任的大城县新世纪学校校长贾福臣先生经过21年探索,于1982年创建的“预习读书议论讲解练习十字教学法。

大城县新世纪学校创办于2000年,由于当年招生晚两个月,学生基础极差,加之建校初期,学校缺乏现代教育体系,教师难聘等原因,一度出现招生难、教学质量差等实际问题。由于在贾福臣校长的带领下,成功将“十字”教学法运用到各年级的教学中,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进行不断调整和完善,大幅度提高了教学质量,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逆袭。2006年中考成绩就夺得县城内6所中学第一名,2008年夺得全县第一名。教学质量稳居县域巅峰的高质量发展,使得新世纪学校从原来的招生难变成了当地家长和学生的首选学校,并且吸引了周边县域的学生慕名而来。

“十字”教学法研究还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在《教育家》、《经济》、《人民教育》、《中国教育学刊》等发表论文、研究报告50篇;主编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十字”教学法研究成果选编》(442千字)。先后获得了全国、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主持的省“九五”重点课题《“十字”教学法学科化实验与研究》,2000年荣获了河北省教学成果奖励委员会(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实施“十字”教学法 创建高效课堂的研究》课题,于2016年10月24日通过了教育部总课题专家组结题鉴定。鉴定等级:优秀。课题研究报告,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教育部重点课题最终研究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教育部总课题专家组鉴定意见指出:“该课题理论依据科学充分”;“该课题研究将‘以教师为主导’教学法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有机结合,去糟取精。将‘教’与‘学’有效融合,相得益彰......该教学法日臻成熟,逐步形成了自成一体的教学模式,而且成效明显......为同类研究提供了操作性较强的做法和经验,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疫情之下,考虑到大部分时间学生都是在家上网课学习,贾福臣校长带领一线领导班子,对全校教学实行了全面性的调整,采取了多项从未有过的举措。仅仅在2月9日到4月30日,这82天时间里,听课、研课、指导课就多达600余节,每个周六还召开高效课堂研讨会。

凭着这股拼劲儿和领导班子高密度听课研课,创新思维火花突破了原有思维阈值界限,在“十字”教学法诞生38年的非常时期,又创建了“十字”教学法高效复习课教学模式,即“预习读书练习议论讲解”,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让教师们能够更好地启发学生去思考、去实践。这样,“十字”教学法在原有新课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又创建了高效复习课教学模式,使得“十字”教学法更完善、更成熟、更科学、更高效。非常时期中考成绩的新突破,就是有利的佐证。推动“十字”教学法再次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可以说“十字”教学法是集“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方式于一体,满足当下的素质教育与课程改革需求的教学法。学校科研型的领导班子和臧俊霞、刘宝强、崔国华、李曼、李奕菡等老师,为新创 “十字”教学法的实践和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QQ截图20201020160711.png


解放孩子的头脑,让他们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教育从来不是刻板的教学,而是教会孩子们正确的思维方式,这是“十字”教学法的核心精髓。

贾福臣校长认为,教育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成长期是塑造和培养每个孩子形成自我成长和发展节奏的关键期,这是可以影响一个孩子一生的。疫情让学生不用集中到学校里接受教育,在线上完成学习任务,这也是对他们自律性的一场考验。要充分利用这个机遇,升华“十字”教学模式,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双脚甚至是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在自由生活的同时获得真正的教育,这是现在和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QQ截图20201020160835.png


当然,这一教学成果的取得,除了“十字”教学法科学新颖的教学方式,还离不开广大师的努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临近中考的一段时间学校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语文老师李文娜怀有身孕,为了毕业班的学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坚持上课直到孩子出生;数学老师贺琪腾与1周岁的孩子隔门哭喊·····舍小家顾大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们的奉献。这段时间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一线教学工作者,留下了一幕幕感人的事迹。

教师进行劳动创造好比一条大河,需要多个小溪来滋养

贾福臣校长提出,把看新闻、读名著、写日记纳入到常规的活动中,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势。教育工作者进行劳动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溪来滋养,平常也要多读书,积累知识,这样更利于将“十字”教学法贯穿于心,培养出真正具有创造力的学生。

QQ截图20201020161007.png


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教育是习惯培养的磨刀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十字”教学法培养的其实是孩子学习和思考的习惯,这一点比成绩的取得更让人看重,我们期待这一教学模式得到更多的普及,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受益。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