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视野纵横
张中衍与易学文化 ——记中管院学术委特约研究员张中衍
发布时间:2020/7/21

传统风水学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一门科学,又叫堪舆学,也叫阴阳风水学,乃华夏神秘文化。几千年来前人一代又一代辛劳的耕耘,总结出的智慧与经验结晶,对大自然天灾,地害等一切灾难,合理选择地理居住环境,适合人类生存,起到了避凶趋吉的效果。

1.jpg

历朝历代风水学家的风水作品,常常留下诸多让人信服的案例。正因如此,数千年来风水学一直让古代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所信仰,逐渐形成甚至超越时代的文化。此乃华夏民族的骄傲,一旦周易、堪舆学被人类科学所真正认识,将发挥时代价值。学者应去其精粕,留其精华,正确对待与发掘非物质神秘文化遗产,风靡全世界,发扬光大。 

风水本是大自然能量场,宇宙的磁场,核心思想是人与自然界做到和谐,达到天人合一完美境界。它并且是一门研究环境与宇宙规律的哲学,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微观元素(阴阳五行),和宏观环境(天象,地理),实际上也是地理环境学、星象学、地质学、气象学、生态学、建筑学、天文学、磁场学、量子纠缠学,与人体生命信息学等综合体系的自然科学。风水与量子纠缠学是相连的,讲究磁场能量与大自然阴阳平衡规律也是元素分解,由质变到量变的一个过程。

2.jpg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目前科技对宇宙事物了解非常狭小,就以维度空间来说,我们人类目前处在三个维度构成空间,若去看低维空间生物,一目了然,低维空间毫无秘密可言,人类是何其高大,相当神一样的存在。同样处于四维、五维、高维度空间生命看人类,我们人类也是何其的渺小。佛经有云: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世界大到无边,小到无际,一切法则由心相生,由心而灭。我认为学者对风水层次的看法,必须站在一定高度去认识,去应用风水。有必要了解因果关系,一切皆有造化。风水地理之妙用,本是天地所留,以待有德,亦名师所秘而不宣。

当今风水流派众多,各说各理,其实最终答案是一样的,阴宅风水必须要葬乘生气,和到三才,得到龙脉宏大能量场贯注,才会福荫子孙后代,运发其祥,否则一切风水理论,只是纸上谈兵。任何风水派别的研究,要深下工夫,实践求索,融会贯通,到某一阶段会出现瓶颈,学者要锲而不舍,或再访名师,或勘察历代风水名师的风水案例,更上一层,攀登高峰,自然而然目巧而心灵,德正艺始高,功夫到了会出现超思维的感应。反璞归真,看山还是山,回归自然,道在其中......

3.jpg4.jpg5.jpg

张中衍,又名张宗衍,妙音居士。

1973年出生于易学世家,福建连江人氏,中国易经研究学会会员,中国易经研究学会高级风水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州九尊周易文化研究中心首席顾问。早年蒙受长辈易学文化的熏陶,对周易有着特别的感悟。九十年代初有缘跟随世界著名易学专家“易坛泰斗”邵伟华大师学习易学命理。现主要从事周易八卦、四柱命理、建筑风水、选择吉日、姓名文化等研究。几十年不断潜心钻研,对中国各流派风水理论研究颇深,博百家之长,在命理学、占卜学、风水学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