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视野纵横
玛雅民族是最古老而充满智慧的一个部落种族
发布时间:2020/5/21


玛雅民族是最古老而充满智慧的一个

部落种族

玛雅文明,提起这四个字,稍微对历史有点研究的人都能兴奋地说出这个文明的奇特之处。由玛雅人所创造的玛雅文明至今为止还有着相当多的谜团未能被现代科技所解开,其不论是在文化还是科技等方面的成就都可以令人叹为观止。

玛雅预言,即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共有五次毁灭和重生周期——每一周期即所谓的“太阳纪”。按照这一传说,在第四个“太阳纪”,而2012年左右将是“第5太阳纪”的开始。这个预言也就是岁差效应,岁差又称为大柏拉图年,26000年为一周期,玛雅人把大柏拉图年分为五季,2012进入"秋季",北半球的生命将枯竭凋亡,文明也将瓦解,人类只剩下得成正果的真人回到低纬度过天人合一的迁徒生活。就像我们知道明年会有秋天万物凋零一样,玛雅预言也就是岁差周期。

由于这一预言隐含的巨大商机,故为广大媒体和电影公司广为宣传,催生了《2012》等著名灾难片。

不仅仅是玛雅人们的预言,为世人熟知的还有壮丽的金字塔、富有的宫殿和用象形文字刻在石板上的高度精确的历法等等。甚至有些学者提出了一种大胆的看法:玛雅文明的各种先进知识是外星人来到地球并传授给他们的,也因此玛雅文明与外星生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玛雅文明与外星生命:美国的艾力克和哥雷克两兄弟便提倡“玛雅文明为外星人的结晶”之说。从这方面来探索玛雅之谜,的确可以找出许多具说服力的证据。两兄弟之所以强调玛雅文明来自外星的说法,最主要的根据是玛雅的“卓金历”。这是一种让现代人类感到毛骨悚然的历法,那是以一年为二百六十日为周期的历法,但是,我们的太阳系中,却没一个能适用这个历法的星球。两兄弟认为拥有高水准的天文知识的玛雅人,并非故意编造公转周期毫无根据的“卓金历”,这个历法实际上是玛雅人用来表明自己的故乡、地球外的行星上的历法。

玛雅文明

主要是发达在农业和天文历法上。

第一,农业方面,他们有玉米和土豆这样的高产作物,新航路开辟后就把这些高产作物带回了欧洲;

第二,天文历法方面都说烂了,我也不必多言;

第三,而且他们还有文字,文字的重要性也不可小觑,有文字就有了话语权。古代中国周边的少数民族基本上都没有文字,所以我们都称他们为蛮夷狄戎之类的;古罗马和古希腊有文字,所以北边的日耳曼人和凯尔特人都被罗马人称为“蛮族”,甚至南边的迦太基人也被罗马人称为“腓尼基人”(也是一种蔑称)

不过他们还是有落后的地方

第一,主要体现在冶金技术上,玛雅文明都还处于新石器时代,也就是他们还不会冶炼金属,玛雅武士的高端武器也只是黑曜石(物理性质近似玻璃)

第二,玛雅文明还未形成一个统一的王权国家,主要还是分为很多个城邦,就像古希腊那样。

另外,如果有小伙伴想了解玛雅文明,推荐一部关于玛雅文明的电影《启示》,这部电影还比较写实。

文字|乔颖

编辑|新媒体-乔颖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