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洪东荣: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内涵初探
发布时间:2022/4/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以下简称马哲)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立足新时代,我们党大力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创造性运用马哲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前进和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其中蕴含着弥足珍贵的当代中国马哲思想的内涵,即七个坚持:坚持自主探索、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革命锻造、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引领时代。

一、坚持自主探索,在把握历史普遍规律基础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构成整个社会的矛盾运动;社会矛盾推动社会进步,尤其是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对于历史进步具有决定性作用。认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两个必然历史普遍规律,不能脱离它发挥作用的历史过程本身。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人类社会发展必然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党领导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全面把握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在把握历史普遍规律基础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了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难点,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崭新篇章。特别是世纪疫情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2020年以来,中国之治西方之乱的鲜明反差使得两种社会制度高下立判,中国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以致西方不时发出中国在制度比较中胜出中国成为制度竞争合法胜利者一类的感慨。关于新探索。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并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党的领导还得全面加强,如加强党对人大的全面领导,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已全面铺开。二十大来临之际,两个确立要得到充分体现,从而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市场冲击力。通过当代社会实践进一步激活发展马克思新探索。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中,既存在能否找到本真的马克思的问题,也存在找到了本真的马克思是否就能解决发展马克思的问题。换言之,即使我们找到了本真的马克思,也不等于就能解决当代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所有问题。当代马哲研究需要返本开新。怎样返本开新?就是从当代社会实践需要出发,加强对马哲经典著作的文本研究,从马哲经典著作中寻找解答当代社会实践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当代社会实践进一步激活发展马克思研究,用发展着的马哲指导新探索、新实践。

二、坚持人民立场,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马克思主义是劳动人民的理论,它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作用,是社会历史观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恢复人民群众作为世界历史创造者的本来面目。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我们党能够始终代表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制定实施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我们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将人民立场作为开展全部活动的基调和底色。通过对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等的研究,我们党开掘出马克思的人学思想;结合《尚书》中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和北宋思想家张载的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等民本思想,是中华政治思想文化的核心内容;综合二者,为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思想理论资源。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致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等,彰显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担当。尤其是面对2020年以来国内外的严峻复杂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带领人民经过艰辛努力打赢抗疫总体战、小康决胜战、脱贫攻坚战、抗洪防汛战等一系列伟大斗争,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人民立场。

三、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和路径选择渐趋于完善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哲的基石;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生产力发展是衡量社会发展的带有革命性的标准,必须联系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来理解和把握生产力标准。只有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才能正确认识社会发展阶段、进而把握社会运动规律,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毛泽东同志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使之带有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基于我们党对社会基本性质、主要矛盾的概括和判断,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和路径选择渐趋完善。从建设目标看, 十九大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用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15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从路径选择看,我们党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一方面,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推动我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另一方面,注重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行贫困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物质的不断丰富同人的全面发展相互促进,为人类现代化进程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再一方面,今天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并正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同时也是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进程。展望二十大,这是我们必须看到的宏伟攻略。

四、坚持问题导向,有效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作为事物联系实质内容和发展根本动力的矛盾具有普遍性,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是不断认识矛盾、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作为由多种矛盾构成的事物,其矛盾又具有特殊性,既有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区别,又有矛盾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的区别。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通过认识和化解矛盾来打开工作局面,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解决人民的问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敌人、跨越了一道又一道关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经济发展、主权安全、周边安全、反分裂、社会稳定、中欧竞合、中美博弈、疫情疫病、自然灾害、党的建设等方面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有力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保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党在工作安排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讲统筹谋划的两点论,又讲牵住牛鼻子的重点论。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成功塑造了一个公平与效率系统,在一些主要载体之间寻求动态平衡,无论是在公共和私人之间,还是在计划和市场之间——建设全国统一市场,这种对一方面及其对立面的系统整合能力,优先考虑互补性和层次性。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四梁八柱的改革,发挥其对全局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突破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集中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势头得到遏制后又及时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复工复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以畅通国内大循环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等等。与西方自由主义者相比,对公平与效率系统追求,正是中国202112月发布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的核心内容,加上对共识、共建、共享的制度化寻求,赋予了中国政治制度更高的品质。

五、坚持革命锻造,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马克思主义认为,由其阶级性、人民性所决定,无产阶级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它所领导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从不讳疾忌医,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这是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两个革命是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条主线。建党以来,一贯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旗帜鲜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发扬刀刃向内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革命性锻造中显著增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随着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前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必然永不止步。一句话,我们党坚持把握历史规律性与掌握历史主动性高度统一。

六、坚持理论创新,接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认识推动正确的实践,错误认识导致错误的实践。以对实践和认识全部复杂关系的理解为前提,马克思主义强调理论必须联系实践。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雄辩地证明,理论同实践结合的越紧密、对规律揭示的越深刻,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反之,无论理论脱离了实践,还是实践脱离了正确理论的指导,都会不同程度出现失误和错误,既损害理论,更损害实践——特别是找不准实践范式。中国向世界展示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诞生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传承发展中华文明和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的崭新创造,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新阶段。当然,这是建立在我们党坚持历史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的基础上。我们党反对和纠正主观主义,防止理论同实际相脱离,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概言之,我们党深刻把握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坚持历史进程与思想进程相统一,既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改造实践,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现了21世纪中国和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又善于在实践改造中进行理论创新,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为解答时代之问提供了钥匙。

七、坚持引领时代,自主探索必须充分体现时代精神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与两个百年发展相统一,马哲研究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和社会现实展开,防止教条化、经院化。改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强大动力,马哲必须充分体现和反映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马哲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理应彰显人本精神、实践精神、开放精神、反思精神,对当代社会实践和时代特征进行深刻把握、概括提炼。直面重大时代问题。当今我们面临的时代问题,不仅包括影响和决定当代世界发展走向的全球性问题,而且包括影响和决定当代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解决这些重大时代问题,离不开马哲的深层思考。实践问题、主体性问题、价值问题、发展问题、文化问题、生态问题、全球化问题、正义问题等人类普遍关注的重大时代问题,已成为当代马哲研究的热点、聚焦点、生长点。这就要求我们党从马哲时代化层面探析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智慧,与西方现代化道路和经验存在重大区别。当代中国马哲研究应从多元现代性立场出发,深入探究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哲学基础,努力建构中国现代性,如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文本特别是《资本论》中正义思想、对《共产党宣言》中全球化原则的研究,为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和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提供了思想理论资源。以人为本的价值观、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方法论等,是运用马哲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问题得出的科学结论;同时,也是马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结晶。深入研究和阐发这些理论成果,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哲创新的重要途径;同时,持续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已在向我们召手,全党创造性运用马哲,定能在建党百年伟业基础上乘势而上,夺取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