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听两会声音 知创新发展——整理于2021年两会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1/3/12

640.webp (3).jpg

2021年两会昨日胜利闭幕了。回顾两会, “GDP目标增长”“保民生”“创新”等稳居话题榜热词前列。尤其是“创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43次,创新发展俨然成为了“十四五”的重头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动能转换的“核心引擎”。惟有创新驱动,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进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十四五规划中的“创新”

根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报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从这一段表述,明确的阐述了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科技创新是力量,人才创新是活力,体制创新才是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2021工作重点中的“创新”

针对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时,又再次强调:“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同时,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又进行了不同的阐述。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中的“创新”

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在应用创新领域发展得也很快,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着不足。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创新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期间政府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同时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来加大研发投入,所以我们要增加“全社会”这个口径下的研发投入。这就需要采用一些机制。比如今年我们采取对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加计扣除100%的措施,这实际上是一项税收优惠,就是想通过市场化普惠制的办法,使企业投资研发有动力。当然,研发要靠人才,中国的人才资源是丰富的。我们一方面要让领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普通人也有上上智。这些年我们推动“双创”,形成“众创”局面,推动了应用创新,也给整体创新带来了更大空间。


两会代表心中口中的“创新”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要加快制定数据的交易规则,完善数据权属界定、研究数据开发以及流通标准,充分发挥数据的创新引擎作用。同时,有关部门要制定科学有效的平台竞争政策,以支持平台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为原则,营造竞争有序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竹立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创新。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经济发展方式创新,也包括乡村振兴、财政政策等各个方面的创新,经济发展上的创新就是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用创新思维推动中国的发展。


张俊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坚持创新处于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而人才处于创新的核心地位。如何加大人事制度改革,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的要求,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释放的信号也很清晰,就是要千方百计把创新能力搞上去。


雷军(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目前智能制造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企业或意愿不强或能力不足。建议相关部门应提供稳定、有规划、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在装备更新换代、自主创新研发、制造系统搭建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动力。


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应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拓宽职教学生就业渠道。“希望通过政策扶持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在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支撑‘中国智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李东生TCL创始人):要以技术创新驱动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延伸拓展产业链,加快形成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郑杰(浙江移动董事长):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发展机遇,信息通信业应加快技术集成融合、系统创新,突破数字变革关键瓶颈,积极拓展在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赋能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

……


媒体标题中的“创新”

中国政府网:奏响创新的时代强音——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创造”

人民网:与科技创新同行向星辰大海进发

新华网:读懂创新的五大关键词——从全国两会看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经济网: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光明网:融合创新壮大实体经济

求实理论网:未来科技创新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发力突破?

人民日报: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

经济日报:创新驱动引领时代发展变革

证券时报:“创新”高频亮相两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引关注

北京日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新华每日电讯:从全国两会看科技创新新突破

腾讯网:全国两会学习有声:以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凤凰网: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中国管理“创新”大会

第十二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暨致敬建党100周年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与推广活动将于5月份在京召开。

本届大会将邀请相关部委、相关领域的专家解读“十四五规划”和两会中关于创新的相关理念和相关精神,帮助各行各业深入的理解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格局,谋划管理创新新定位,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快推进管理创新步伐,构建管理创新的新体系,奋力谱写管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将设立开幕式、特邀报告会、行业专题论坛、中管智库论坛、圆桌对话、媒体访谈、致敬建党100周年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展、项目恳谈、战略合作、项目签约等多种形式,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企事业创新活力,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建设中国特色管理科学体系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大会主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管理变革与创新

大会时间:2021年5月29-30日

大会地点:北京友谊宾馆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