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变革与创新——写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1/3/5

未标题-1.jpg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

2021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为蓝图,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站在历史交汇点,放眼百年目标,回顾百年历史。此时的中国,已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此时的中国,已踏上民族复兴的征程。


顾百年路,创新,一直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从南湖到延安,从国共重庆谈判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党之所以直至今天仍然能够朝气蓬勃、万众一心、目标一致地成就了一番番前人从未完成的伟大事业,创造出一个个让世界心悦诚服的辉煌业绩,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且坚定地遵循正确理论指导,又充满自信地进行理论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的那样:“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改革开放是创新、“一国两制”是创新、扶贫脱贫是创新、乡村振兴是创新、“嫦娥”揽月是创新、“蛟龙”入海是创新、“天眼”探秘是创新,“九章”问世是创新,高铁组网是创新、杂交水稻是创新、自贸实验区是创新,“一带一路”还是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战略创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理念创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是外交创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面从严治党及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是管理创新;“四个全面”、“五大发展”、“六个坚持”无一不是创新……创新,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及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创新,融入生活又改变生活,承接文明又提升文明。创新,是创造也是颠覆,是开辟的新路,是丰裕的果实,是国家的繁盛,也是人类社会的进步。


眼百年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已经以写进宪法的形式固化为共同遵循,党中央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已上升为国家意志,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与法治进程的高度契合,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根本的法律制度保证。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新,位于新发展理念的首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从我国经济体量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难以做到的。当然,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于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当然,创新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要超前谋划、超前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强化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推进改革创新“试验田”建设,加快构建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联动机制,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促使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前,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台新的创新战略,加大投入,加强人才、专利、标准等战略性创新资源的争夺。因此,在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同时,必须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增强我国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依靠创新驱动,推进中国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在2021年这“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世界新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啻是中国繁荣发展之真谛,也是世界经济发展之福音。


扩展阅读

1、2015年10月,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2、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3、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4、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5、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前增写"贯彻新发展理念"。

6、2020年10月26日,十九届五次会议,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7、《求是》杂志: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中国管理创新大会


中国管理创新大会创办于2001年,目前已举办十一届,大会为与会者提供新的管理理念、新的管理方式,促进思维模式变革,为推动管理创新、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我国国情的管理模式及组织管理制度,探索、研究与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王光英、钱伟长、成思危、孙孚凌、万国权、王文元、罗豪才、陈至立、陈昌智、许嘉璐、蒋正华、李金华等国家领导人,田夫、刘国光、乌家培、马俊如、艾丰、刘仲藜、周道炯、李君如、贺铿、黄晴宜、程连昌、侯云春、张天保、路明、张文范、魏建国、保育钧、解思忠、王治国、陈东琪等部委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9000多位管理者出席过大会。


第十二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

举办时间:2021年5月28日

举办地点:北京友谊宾馆

大会主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管理变革与创新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