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发展论略——发展关系和发展互动
发布时间:2020/12/23

一、发展关系

发展关系,是人类在进行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中形成的发展关连和相互联系。发展关系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又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条件。发展关系与发展力相结合,协同推动着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客观地讲,发展关系既有人为性发展关系,又有自然性发展关系;我们所关注、研究和把握、发展的发展关系,就是这两类发展关系。发展关系既是人类发展活动主导的发展关系,又是在一定社会形态下的发展关系。因此,发展关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社会性和特定的阶级性、革命性。发展关系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发展关系有正确、先进和错误、落后之区别。在当代和未来一段时期,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关系是正确、先进的发展关系,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关系是错误、落后的发展关系;这种性质的迥异,正是由其依存的社会形态决定的。

发展关系有广义的发展关系,有狭义的发展关系。广义发展关系,既包括总体性发展关系,如社会发展关系、自然发展关系、精神发展关系、物质发展关系、主观发展关系、客观发展关系等大类别发展关系;又包含分类的发展关系,即社会、自然、精神、物质、主观、客观发展关系所属的各分类发展关系。狭义发展关系,则指分类的、具体的发展关系,像政治方面、经济方面、文化方面、教育方面、科技方面、社会方面、能源方面、资源方面、环境方面、生态方面的发展关系及其具体的发展关系。广义发展关系和狭义发展关系,共同形成了广泛的发展关系。从发展实践上看,发展关系既有直接的发展关系,又有间接的发展关系。人为性发展关系多为直接性发展关系,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发展关系,即是直接性发展关系;而自然性发展关系,既有较多的直接性发展关系,也有一些间接性发展关系。直接性发展关系与间接性发展关系两者同等重要,二者缺一不可。

发展关系是客观存在的,发展关系由众多的具体关系所构成。总体而论,发展关系有社会发展关系、自然发展关系、精神发展关系、物质发展关系、主观发展关系、客观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关系、国际发展关系。具体来看,发展关系有政治发展关系、经济发展关系、文化发展关系、教育发展关系、科技发展关系、社会发展关系、能源发展关系、资源发展关系、环境发展关系、生态发展关系等。在具体发展关系下,又有制度发展关系、行政发展关系、民主发展关系、法制发展关系、人民发展关系、民族发展关系、所有制发展关系、生产性发展关系、财经发展关系、分配发展关系、领导发展关系、管理发展关系、保障发展关系、安全发展关系等等发展关系。

除了上述发展关系需要人们注重和把握,还有一些相关的宏观性、重大性发展关系,亦要人们高度重视和酌情处理。诸如,近期与长远、现实与未来、局部与整体、宏观与微观、精神与物质、社会与自然、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中央与地方、国家与世界、发展与分配、发展与效率、发展与资源、发展与成本、生产与供给、积累与消费、突出与兼顾、能力与载力、发展力与发展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等发展关系;以及行业之间、产业之间、系统之间、领域之间、社区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地区之间、国内之间、国家之间的发展关系,一般的、特殊的、紧密的、松散的、直接的、间接的、对立的、统一的等等发展关系。

发展关系在人类文明发展中具有重大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把握和运用好发展关系,是发展之要求,是发展之要略;鉴此,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和科学运用发展关系。须知,当今世界的发展关系,是相当落后的发展关系,是受资本主义误导和支配的发展关系;社会主义发展关系尚有待建立和完善,其发展关系的发展空间极为之广泛。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既要发展好发展关系,又要运用好发展关系,使发展关系与发展力协同作用于人类文明事业发展。

二、发展互动

发展互动,是发展内部或发展间的相互作用和互为促动;发展是动态的,发展互动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人们必须研究、认识和把握、促进发展互动。当今和未来的发展,是战略之发展、统筹之发展、协调之发展、全面之发展,唯有注重发展互动,搞好发展互动,方能实现战略、统筹、协调、全面之发展。事实证明,那种孤立、片面、封闭、排斥的所谓发展,是根本不行的;只有充分调动发展资源,有效发挥发展能量,真正把握发展互动,切实推进发展互动,才能取得较佳的发展效果。发展互动是能动发展、自觉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平衡发展、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人们日益注重能动、自觉、平衡、文明发展的今天,研究认识发展互动和把握促进发展互动,实是一种客观之必然。

发展互动是有条件的,社会条件、自然条件、精神条件、物质条件、主观条件、客观条件等,是主要的发展互动条件。就社会条件而言,社会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发展体制、发展方针、发展政策、发展规划、发展协调、发展领导、发展管理、发展关系、生产关系等等,均是至关发展互动的重要条件。

在发展互动上,不同的社会发展有不同的发展互动,社会主义发展和资本主义发展皆有各自的发展互动。社会主义发展互动,是先进、正确社会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发展体制、发展方针、发展政策、发展规划、发展协调、发展领导、发展管理、发展关系、生产关系等作用下的发展互动,其发展互动的行为目的,是战略、统筹、协调、全面地致力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社会文明、自然文明发展,因而,社会主义的发展互动是积极的、良性的发展互动。资本主义发展互动,是落后、错误社会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发展体制、发展方针、发展政策、发展规划、发展协调、发展领导、发展管理、发展关系、生产关系主导下的发展互动,其发展互动的行为目的,是自发、趋利、垄断、竞争的进行资本扩张和利益掠夺,所以,资本主义的发展互动是消极的、恶性的发展互动。很显然,不同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目的,其发展互动和发展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当今世界的发展互动,基本上是资本主义误导、左右的趋利、竞争性发展互动。现行的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就是资本主义误导、左右的趋利、竞争性发展互动。这种所谓互动的结果,是资产阶级的肆意扩张和贪婪掠夺。资本主义私有化、资本化、市场化、自由化、垄断化、全球化下的发展互动,是违背文明发展要求的趋利、野蛮性发展互动。事实证明,资本主义并不主张真正意义的发展互动,而是以发展攻略达到其资本利益之目的;资本主义设置的发展垄断、发展壁垒、发展障碍、发展陷阱等,早已揭穿了其本质、否定了其行为。社会主义的公有公平、规划计划、战略统筹、协调全面发展,为良好发展互动创造了必要条件;社会主义的发展原则、发展目的、发展机制、发展秩序,为良性发展互动提供了基本保障。社会主义发展取向、发展模式,为发展互动展示了较佳前景;在对待发展互动问题上,人类只能择选和践行社会主义发展互动,而别无他途。

发展互动既是发展方式,更是发展方略,人们必须正确对待发展互动,能动促进发展互动,使发展互动产生积极的作用影响,收到较高的功能效应。发展是多重性发展,发展互动也是多形态的互动。从类别上讲,发展互动有宏观发展互动、微观发展互动、简单发展互动、复合发展互动、局部发展互动、宽泛发展互动、纵的发展互动、横的发展互动、内部发展互动、内外发展互动,以及精神互动、物质互动、领域互动、系统互动、区域互动、地区互动、国家互动、国际互动、有益互动、良性互动、协调互动、持续互动等。具体的看,发展互动有政治发展互动、经济发展互动、文化发展互动、教育发展互动、科技发展互动、社会发展互动、能源发展互动、资源发展互动、人才发展互动、信息发展互动、城乡发展互动、行业发展互动、环境发展互动、生态发展互动等等。

发展互动的基本宗旨,是协力搞好发展互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发展互动的基本要义,是协同推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据此,人们应当遵循基本宗旨和要义,能动自觉地处理发展交流、发展合作、发展互通、发展支持、发展配置、发展并进等发展互动问题,将人类文明发展事业不断推向新阶段。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