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发展论略——发展能力和发展载力
发布时间:2020/12/16

一、发展能力

发展能力,是一种发展的能量和推力;发展是动态的、变化的,发展能力也是动态的、变化的。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的发展体系,不同的发展主体,不同的发展资源,其发展能力是不同的,甚至是差别极大的。纵向的看,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乃至共产主义社会的发展能力,是不可比的,是不能同日而语的。横向的看,个人、团体、部门、系统、地区、国家间的发展能力,也是差别较大的,甚至是天壤之别的。

发展能力有狭义、广义两大范畴。狭义发展能力,即基本发展能力;基本发展能力由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文化知识、科技水平等组成。人们研究和提高的发展能力,多指狭义的发展能力。广义发展能力,即综合发展能力;综合发展能力由发展力、发展关系,以及主观的、客观的、能源的、资源的、精神的、物质的、社会的、自然的、环境的、生态的等等发展要素、发展能力所构成。人们正在认识和把握广义发展能力,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现实和未来的发展,是一种创新性发展、创造性发展,要致力这样的新发展、大发展,仅有狭义发展能力是不够的,还要注重和开拓广义发展能力,使狭义、广义两种发展能力协同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人类文明发展能力。现在我们关注、研究和重视、提高的发展能力,正是狭义发展能力与广义发展能力协同的发展能力,或曰新的、海量的发展力。发展需要能量和推力,人类社会发展应该具有相应的发展能量和发展推力,即相应的发展能力,或曰相当量的发展力。

发展能力随着发展的进步而进步,伴随认识的提高而提高;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发展能力是不断的进步和提高的。但是,不论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能力多么进步、怎么提高,在同一发展时期内或特定发展事项上,其发展能力总是不足的、有限的。换言之,这种发展能力只是相对的发展能力,只能维持这一时期或特定事项的基本发展。从历史发展和辩证唯物的角度讲,人类社会的发展能力始终是相对的发展能力,所谓绝对的发展能力是没有的。就其发展能力的限度而言,客观的、物质的、自然的等发展能力较为有限,有的发展能力仅是一次性的,不能再生和循环;而主观的、精神的、社会的等发展能力有较大的可弹性,这些发展能力大都可以深度挖掘和外部扩延。所以,人们不要对客观的、物质的、自然的等发展能力乞求过高和无度滥用,而要十分珍惜和科学应用这些发展能力;自然的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就属于这类发展能力。同时,人们也要对主观的、精神的、社会的等发展能力,进行必要的节制和调控,使这些发展能力与客观的、物质的、自然的等发展能力相协调、相统一;在思想、理论方面尤需注意,切不可干出思想漫无边际、理论脱离实际的蠢事。

总之,不论是在什么情况下,无论到什么时候,人类社会的发展能力都是有限的,即都是相对的发展能力,而没有无限的、绝对的发展能力。据此,人们在实际发展中,只能量力而行,而不能自不量力,只能脚踏实地,而不能想入非非。在处理发展能力与发展实践的关系上,人类的经验教训可谓相当的多,特别是教训更为深刻。资本主义为趋利掠夺而扭曲主观的、精神的、社会的发展能力,并极度损毁客观的、物质的、自然的发展能力;某些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贪大求洋、急躁冒进等主观主义、极左行为;就是严重的错误和教训。对资本主义的错误和社会主义的教训,我们必须科学审视和区分对待,必须反对错误和汲取教训。

必须指出,发展能力有限和发展能力滥用,是当今人类社会的一大悖论、一大矛盾;这种悖论和矛盾,主要是由资本主义私有化、资本化、市场化、掠夺化,及其错误的生产、发展造成的。人类社会要解决悖论矛盾,要走出发展误区,就必须唾弃资本主义错误发展走向,就必须走上社会主义正确发展道路。还需看到,一些传统的、观念的、习惯的、制度的、错误的、反动的东西,严重地制约、桎梏和误导、破坏着发展能力;对这些有碍和阻挠发展能力的东西,我们必须要鉴别和警惕,必须予以改变和扫除之。发展能力,就是发展的能量、发展的力量;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发展能量、发展力量;我们应当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智慧,充分迸发人民群众的发展能力。能力局限,也是一种发展局限,要突破发展局限,首先要突破能力局限;在这方面,我们尤其要设法提高发展力、发展关系、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主观的、客观的、精神的、物质的、社会的、自然的发展能力。

在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除了解决、处理好上述矛盾问题,激发人民群众的发展能力,突破一些发展局限外,还须研究解决和整合配置政治发展能力、经济发展能力、文化发展能力、教育发展能力、科技发展能力、社会发展能力、能源发展能力、资源发展能力、环境发展能力、生态发展能力、人文发展能力、自然发展能力,有效调动和运用好这些发展能力。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是人类文明中的伟大工程,要建设好这一伟大工程,既需要发展意志、发展条件,更需要发展动力、发展能力。应当说,社会主义发展,是发展能力提高和发展实践推进二者统一的历史进程。

二、发展载力

发展载力,是对发展的一种承载力;这清楚表明,发展是有一定的载力和载限的。发展载力既是相对于发展能力而言的,又是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如果发展能力不足,则会远离发展载力;若是某些能力过量,就会超过发展载力;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实现发展能力与发展载力的有机统一,因而都不会取得理想的发展结果。事实上,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一定限度的,既有阶段性限度,又有总体性限度,而这些限度正是由发展载力决定的。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人们的发展行为不能超过这一时期的发展载力,如果超过了发展载力,就会适得其反,甚至出现严重的问题和危机。譬如,生产超过了发展载力,就会造成经济、社会、能源、资源等问题和危机;消费超过了发展载力,就会导致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问题和危机。

人类社会发展,必须按照计划、比例、协调、平衡规律办事,不遵循这一规律或违背了这一规律,就会出现无计划、无比例、不协调、不平衡的现象,过度时就会发生发展能力与发展载力的矛盾,造成严重的发展问题和发展危机。资本主义国家的矛盾问题和危患危机,基本上都是违背这一发展规律,无视或不顾发展能力与发展载力的关系所导致的。社会主义国家由于没有运用好这一发展规律,没有处理好发展能力与发展载力的关系,结果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浪费和损失。

在一定的发展时期和发展程度内,发展载力总是客观存在的,某些方面的发展载力是很有限的,因此,人们在推进发展进度和进行某项发展时,必须重视和考虑发展的载力。发展载力是多种的,所涉及的范围是较宽的。主观发展载力、客观发展载力、精神发展载力、物质发展载力、社会发展载力、自然发展载力等等,是主要的大类型发展载力;每个大类型发展载力下面,又有诸多的分类发展载力。认识载力、观念载力、思维载力、知识载力、能量载力、能力载力、政治载力、经济载力、文化载力、教育载力、科技载力、社会载力、生产载力、消费载力、人口载力、物流载力、能源载力、资源载力、环境载力、生态载力、人文载力、自然载力、地球载力、空间载力等等,是比较突出的分类发展载力。

发展载力一般都是相对的发展载力,即一定时期、一定范围的发展载力;这些发展载力,会随时间、空间和主观、客观情况的变化而改变。但从限度或极限上看,某些社会、自然方面的发展载力,的确有绝对的发展限度或极限,即人们不能超过其发展载力,如果超过了载力限度或极限,就会过犹不及,乃至产生严重危患和灾难。例如,超过军事载力的军备失控和战事频发,就会造成灭顶的危患和灾难。从物质不灭原理上讲,似乎地球上的物质世界不存在发展载力问题,但其实不然,地球上的物质一部分可以使用,一部分是根本不能利用的,何况有很多物质对人类发展来说,只有一次或数次的使用价值,超过了这些基本规定性,其转换的新物质对人类已没有可用的余地,甚至成了有害人类和生态的东西。显然,人们不能对物质世界的发展载力估计过高或盲目乐观,更不能竭泽而渔、暴殄天物的掠取和狂毁地球物质。发展载力,是载负发展的能力;实践证明,这种载力不是无限的而是有限的,甚至有些方面的载力是极其低微和十分脆弱的。自然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的发展载力,就相当的有限和脆弱。对这一点,人们必须有一个正确、理性的认识,必须有一个科学、积极的对策。

必须指出,虽然精神、物质世界的发展是无限的,但具体的、某种的发展却是有限的,一些方面的发展载力更是有限的;人们必须正确处理发展能力与发展载力的关系,尤其是发展的度量必须与发展载力相适应、相匹配。现在看来,尽管人类社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但发展能力与发展载力的矛盾日益凸显却是不争的事实。怎样解决发展能力与发展载力的矛盾,使人类社会真正实现健康、持续之发展?这是不能回避和必须解决的重大发展问题。毫无疑问,解决矛盾和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与正确途径,就是坚决唾弃资本主义私有制、市场化极度掠取和纵欲消费,坚定地走社会主义公有制、计划性能动自觉发展道路。

发展有载力,发展有载限,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这是自然发展的法则;在这方面,人类社会只能遵循规律、遵守法则的进行发展,而无别的什么窍门或捷径。社会主义社会,以及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是按照发展规律、发展法则办事,并具有战略性、统筹性、能动性、自觉性发展的社会,在现实和未来发展中,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能够处理好发展实际与发展载力的关系,将人类社会发展引上全面、协调、健康、持续之轨道。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