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窦中达:发展论略——发展意志和发展制约
发布时间:2020/12/3

一、发展意志

一般而言,意志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思想形式,是为达到某种目标所表现的心态活动;发展意志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发展思想形式,是为达到某些发展目标所表现的心态活动。发展意志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产物,是人们的一种能动精神之反映。发展意志实际上就是发展意识、发展追求、发展理念、发展信念、发展志向、发展精神。广义地讲,发展意志有两种表现形态,一种是主观发展意志,即人的发展精神;一种是客观发展意志,即自然客观规律。主观发展意志与客观发展意志的有机统一,或曰发展精神与客观规律的有机统一,是搞好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条件。人类社会发展是能动自觉的行为,这种发展行为应由科学、理性的发展意志去支配。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必须要有正确的发展意志;没有正确的发展意志,人类社会就不能进行正确的发展。

发展意志是一定社会的精神活动,不同的阶级本质和主义信仰,有不同的发展意志。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意志,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并通过社会主义发展,来推进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发展。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发展意志,是坚持和发展资本主义,并利用资本主义发展,来达到资本扩张和利益掠取的目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自由主义、实用主义等发展意志,从表面看似有合理性,但实质上却是投向和助长资本主义,他们的发展结果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强调和主张的发展意志,正是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意志,正是以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意志主导与促进文明发展。

发展意志的反映形式是多重的,既有主观的发展意志、社会的发展意志,又有客观的发展意志、自然的发展意志。我们现在研究的发展意志,主要是指主观的发展意志和社会的发展意志;只是在探求如何发展上,涉及到客观发展意志和自然发展意志。这是因为,一方面人是发展的主体,其它是客体;另一方面,人类社会发展最终是主观发展意志与客观发展意志、社会发展意志与自然发展意志的有机统一。主观发展意志和社会发展意志,人们可以自设和调控,而客观发展意志和自然发展意志,人们只能认识和把握。主观发展意志和社会发展意志,一般表现为个人发展意志、集团发展意志、阶级发展意志、人民发展意志、民族发展意志、国家发展意志等等。就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发展而言,人民发展意志和国家发展意志,居于重要的、主导的地位,起着重要性、主导性作用。

主观发展意志是抽象的、概括的发展意志,主观发展意志必须由人民发展意志和国家发展意志去体现、去实现。社会发展意志同样是抽象的、概括的发展意志,社会发展意志也有诸多的具体发展意志,例如,政治发展意志、经济发展意志、文化发展意志、教育发展意志、科技发展意志、社会发展意志、军事发展意志、外交发展意志等领域性发展意志,就是社会发展意志的延伸和扩展。客观发展意志和自然发展意志,是一种抽象的、概括的表述;形象而具体的讲,客观发展意志和自然发展意志,就是客观事物的本质规定性和运动演化规律。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通过主观发展意志、社会发展意志,去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的本质规定性与运动演化规律;简言之,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设法探求和实现主观发展意志与客观发展意志、社会发展意志与自然发展意志的有机统一。

从本质和性质上看,在主观发展意志和社会发展意志里,又有进步的发展意志、革命的发展意志与倒退的发展意志、反动的发展意志之别。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意志,代表了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基本要求,因而是进步的、革命的发展意志。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发展意志,代表了少数人的利欲要求,且损害了人类的根本利益,所以是倒退的、反动的发展意志。不从本质和性质上讲发展意志,不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不分本质和性质的推行发展意志,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实践论;实践证明,无视本质和性质的大讲与推行发展意志,是极端谬误的,是极其有害的。在人类社会、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日益加剧,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严重扭曲的今天,尤其需要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实践论,尤为需要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意志,以主导和指导人类社会之发展。

发展意志必须符合客观发展条件,发展意志必须与客观发展规律相统一;人民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意志,正是朝着这种符合与统一而努力的。在社会发展实践中,那种背离客观发展条件、违背客观发展规律的行为,非常之多且相当严重。除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反动行径,还有修正主义、机会主义、自由主义、实用主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功利主义、复古主义等错误行为。显然,不论是在理论意志,还是在实践意志上,我们都必须坚决反对上述种种错误、反动的发展意志和发展行为。发展意志是发展的精神,是发展的气势,为了现实和未来发展,我们应当振奋人民群众的发展精神,鼓起社会主义的发展气势。

二、发展制约

制约是一种限制和约束;发展制约是对发展的一种限制和约束。事实上,发展不是一厢情愿的发展,更不是随心所欲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会有许多的限制和约束。这种发展制约,有社会的制约、自然的制约、主观的制约、客观的制约、精神的制约、物质的制约、有意的制约、无意的制约、有形的制约、无形的制约、矛盾的制约、问题的制约、规律的制约、条件的制约、内在的制约、外在的制约、硬性的制约、软性的制约、能力的制约、载力的制约、干扰的制约、破坏的制约,以及生产力制约、生产关系制约、发展力制约、发展关系制约等等。注重和研究发展制约,是为了认识和破解发展制约,使发展少些限制和约束,将发展搞得更快更好些。发展制约是客观存在的,人类必须以科学态度和积极精神对待发展制约。

制约既是一种单项行为,又是一种互为现象。譬如,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既存在着单项性制约,即社对资的制约、资对社的制约;又存在着互为性制约,即二者之间互为发展条件或阻遏的制约。社会与自然、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单项制约和互为制约,亦是如此。制约既是一种法则制约,又是一种规则制约。例如,社会法则、自然法则,就对一些发展形成了制约;人为的规则、自然的规则,也对某些发展设置了制约。对于上述制约现象和制约关系,人们必须加深认识和了解,必须根据具体情况而应对。唯物主义、人民阶级十分重视发展制约,将正确对待发展制约,看成是发展中的重大要略;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实践,充分体现了唯物主义、人民阶级的实事求是精神。唯心主义、资产阶级只是表面重视发展制约,实际上是将发展当成主观作用于客观的单边行为,甚至认为只要能拼就可以发展;资本主义的无度扩张和肆意攻略,就反映了唯心主义、资产阶级的这种奢求欲望。

发展制约是发展中碰到的限制,发展制约是发展所面临的阻遏。要应对发展制约,必先充分了解种种制约之现象;要有效进行发展实践,必须真正认识种种制约之表现。社会层面的发展制约,大致有政治制约、经济制约、文化制约、教育制约、科技制约、社会制约、体制制约、机制制约、理论制约、实践制约等等。自然层面的发展制约,主要有水土制约、空间制约、能源制约、资源制约、环境制约、生态制约、人的制约、物种制约、气象制约、地质制约、灾害制约、逆变制约等等。主观的发展制约,有认识制约、知识制约、思想制约、观念制约、精神制约、意识制约、思维制约、方法制约、反应制约、应变制约、失误制约、错误制约等等。客观的发展制约,主要有物质制约、运动制约、局势制约、突变制约、动乱制约、战争制约、领域制约、系统制约、地区制约、国家制约、国际制约、时空制约等等。

至于有意的发展制约、无意的发展制约、有形的发展制约、无形的发展制约、矛盾的发展制约、问题的发展制约、规律的发展制约、条件的发展制约、内在的发展制约、外在的发展制约、硬性的发展制约、软性的发展制约、能力的发展制约、载力的发展制约、干扰的发展制约、破坏的发展制约等等,都有诸多的制约表现和形式。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我们应当正视这些发展制约,努力破解这些发展制约,尤其是对一些法则性、规则性发展制约,我们还要顺应它和遵循它。只要以科学的态度和积极的精神对待发展制约,就能在制约中寻求发展和实现发展。

发展制约有的是绝对制约,有的是相对制约,有的制约是坏事,有的制约却是好事;所以,对发展制约不能一概否定和片面、消极的对待。事实证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唯心主义、主观主义、形而上学、“左”右倾向等错误认识和行为,都不能科学、积极的对待发展制约,甚至又制造一些社会的、自然的、主观的、客观的等等新的发展制约。诸如,政治上的霸权、经济上的分化、文化上的堕落、教育上的趋利、科技上的失控、社会上的犯罪、理论上的误导、实践上的谬误,以及矛盾激化、危机四伏、动乱加剧、战争频发、能源枯耗、资源狂毁、环境破坏、生态恶化、居危偷安、束手以待、盲目冒进、畏缩不前等等,均对现实和未来发展造成了严重制约乃至陷阱灾患。可以说,这些发展制约,是绝对的制约,是极坏的制约。要推进人类文明进程发展,就必须消除这些错误行为以及所制造的发展制约。

相对的发展制约,是一种通过主观努力和客观变化,能够化解或改变的发展制约;这种发展制约一般是暂时的、有限的制约,只会对发展构成一些不利影响、负面作用,而不会全面阻制或停滞发展进程。好的发展制约有两种情况,一是制约本身不一定是好事,但通过认识和应对,可以产生较好的发展效果;这是一种能够起反作用的发展制约。二是制约就是一种有益的制约,这种制约可以规范和正确指导发展,使发展进行的更稳、更好;如人为的法则、规则,自然的法则、规则,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等等,就是有益的制约。总之,发展有阻碍,发展有制约,而突破阻碍和处置制约的正确途径,只能是在社会主义走向上,科学认识、积极对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因时而移、因势制宜,能动自觉地致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