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窦中达:发展论略——发展哲学和发展方法
发布时间:2020/10/20

一、发展哲学

哲学是一个既老又新的话题,发展哲学是一个严肃而重大的问题。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认识论的学说;发展哲学是有关发展世界观和发展认识论的思想。发展哲学是哲学的具体展开,是哲学的具体应用。哲学是对自然认识、社会认识的总体概括;发展哲学是对自然发展、社会发展的基本概论。哲学的根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精神与物质的关系问题;唯物主义哲学和唯心主义哲学,是认识和阐述上述问题的两大对立派别。在社会实践中,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矛盾斗争,始终贯穿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哲学的基本问题,是精神第一性还是物质第一性;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存在居于第一位,在此基础上才有精神思维;唯心主义的认识则反之。哲学思维是理性思维,其特点是抽象性、概括性、辩证性、统一性和反思性、批判性、传承性、创造性。

哲学是智慧之学、方法之学;发展哲学是发展智慧之学、发展方法之学。哲学是一种唯物论、辨证论、思维论、认识论、矛盾论、统一论、方法论、实践论、战略论、策略论;发展哲学是一种发展唯物论、发展辨证论、发展思维论、发展认识论、发展矛盾论、发展统一论、发展方法论、发展实践论、发展战略论、发展策略论。哲学与发展哲学的关系,是主干与分支的关系,是认识与行动的关系;发展哲学与实际发展的关系,是方法与应用的关系,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重要的哲学体系,是辩证的发展哲学,对现实和未来发展具有科学的、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认识和对待发展上,目前有唯物主义发展哲学、唯心主义发展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发展哲学、机械唯物主义发展哲学、历史唯物主义发展哲学、历史唯心主义发展哲学、实践唯物主义发展哲学、空谈唯物主义发展哲学,及其极具代表性的社会主义发展哲学、资本主义发展哲学、理想主义发展哲学、功利主义发展哲学等发展哲学之别。这些发展哲学,都会作用于发展实践,并对发展实践产生不同的影响和结果。实践证明,唯心主义、历史唯心主义、机械唯物主义、空谈唯物主义、资本主义、功利主义的发展哲学,是违背发展实际要求的,是根本行不通的;人类社会只能用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实践唯物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主义的发展哲学,引导发展探索,指导发展实践。

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哲学也是多维度的。纵向的看,发展哲学有传统发展哲学、现代发展哲学两大类。不论是传统的发展哲学,还是现代的发展哲学,都有一些糟粕和合理成分;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弃其糟粕、用其精华,使之服务于发展实践。横向的看,突出的有社会主义发展哲学、资本主义发展哲学。社会主义发展哲学的根本宗旨,是社会自然统一、精神物质统一、主观客观统一、认识行动统一、人民利益至上、人类利益崇高、辩证唯物谋发展、历史唯物搞发展,使社会文明、自然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持续发展和光大。资本主义发展哲学的本质逻辑,是不顾发展的可以性,只重发展的任意性,不讲社会人的致公性,只满足自然人的自私性,追求资本利润最大化,谋求资本扩张全球化,将资本扩张建立在人类利益受损之上,将奢靡享受建立在资源生态被毁之上,以资本主义的畸形、虚假文明,充当人类社会的健康、真正文明。

具体地看,社会、自然、精神、物质等发展领域,都有特定的发展哲学。诸如,政治发展哲学、经济发展哲学、文化发展哲学、教育发展哲学、科技发展哲学、社会发展哲学、军事发展哲学、外交发展哲学、能源发展哲学、资源发展哲学、环境发展哲学、生态发展哲学、精神发展哲学、物质发展哲学、人文发展哲学、自然发展哲学等等;就连不同的民族、宗教、地域、国家等,都有自己的发展哲学。发展哲学历史悠久,发展哲学无处不有,发展哲学充满智慧,发展哲学潜力无限;在对待和应用发展哲学上,人们必须有所甄别、正确对待,只有这样人们才能运用发展哲学指导发展实践。

发展哲学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理性东西,发展哲学是发展的智慧,是发展的哲理。从现实看,发展哲学是一种新哲学、大哲学,发展哲学具有鲜明的认识性、方法性、辩证性、统一性、批判性、革命性、反思性、文明性。发展哲学不但是思维观念问题,而且又是理论实践问题。发展哲学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主观与客观的统一、社会与自然的统一、精神与物质的统一、认识与方法的统一、观念与行动的统一、宏观与微观的统一、传承与创造的统一。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发展哲学的基本要求,是辩证思维、实事求是、战略统筹、全面持续的致力文明发展。发展哲学的辩证性,主要反映为正确处置辩证发展、有机发展、对立发展、统一发展等发展,正确处理内表发展关系、虚实发展关系、难易发展关系、刚柔发展关系、曲直发展关系、进退发展关系、远近发展关系、宏微发展关系、正误发展关系、真假发展关系、相克发展关系、相生发展关系等关系。发展哲学的观念性,主要体现在世界观、价值观、认识观、行为观、人民观、人类观、社会观、自然观、精神观、物质观、理论观、实践观、事业观、责任观、辩证观、统一观、矛盾观、批判观、发展观、文明观等方面。

社会主义发展,需要发展哲学的启迪和指导;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发展,我们必须进行发展哲学研究、发展哲学思考、发展哲学定性、发展哲学判评。社会主义发展,面临诸多的矛盾问题和干扰破坏,为了化解矛盾问题和消除干扰破坏,我们既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人民主义思想,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发展力,坚持发展社会主义综合国力,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国际主义精神,坚持精神与物质的统一,坚持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又要反对资本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唯心主义,反对复古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反对机会主义、反对实用主义、反对自由主义,反对形而上学,反对宗教膜拜。发展哲学是人民的发展哲学,其基本点是尊重人民、尊重实践、遵循规律、遵循真理。发展哲学是发展着的哲学,去伪存真、创造创新、因时而变、因势而进、一切唯实、一切求是,是发展哲学活的精髓。统而言之,发展需要发展哲学,发展哲学尤为需要发展,唯有发展着的发展哲学,方能持续启迪和指导发展实践。

二、发展方法

方法是为实现目标任务而采取的方式和办法;发展方法是为实现发展目标任务而采用的方式和办法。方法论是有关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性方法学说;发展方法论是以唯物主义哲学为指导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总体性发展方法理论。发展方法论要求人们必须从发展实际出发,客观的、战略的、历史的、全面的看待和处置发展问题,根据主客观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方略、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发展计划,能动自觉地推进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发展。凡发展都要有发展方法,不讲发展方法就搞不好发展。

发展方法作为一种发展方略、发展手段,能为不同的阶级集团及其社会所掌握所利用,并服务其特定的发展内容和产生一定的发展结果。人民阶级及其社会主义向来注重发展方法,并运用科学的发展方法,致力于正确之发展。资产阶级及其资本主义也重视发展方法,并利用一定的发展方法,推行着错误的发展。须知,社会主义发展的正确性,是由正确的发展目标和科学的发展方法共同决定的;而资本主义发展的错误性,则是由错误的发展目的和悖谬的发展方法一起导致的。看来,要致力正确的发展,并取得正确的发展结果,不仅要有正确的发展追求,还要有科学的发展方法;只有正确的发展追求与科学的发展方法相结合、相统一,才能取得正确的、理想的发展结果。人类社会的现实和未来发展,只能选择正确发展追求与科学发展方法相结合、相统一,而别无其它良方和捷径。

人类社会的基本发展任务,一是解决人类社会、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二是发展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围绕这一基本任务,首先要确定和实施正确的发展,为解决矛盾、促进文明提供保障和创造必要条件;其次,要用辩证唯物、矛盾统一的方法论,指导具体的发展认知和发展实践。发展方法是发展方略、发展法宝;有了发展方法,矛盾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发展目标能够得以实现。作为哲学理论工作者,一定要投身到文明发展实践中,为现实和未来发展研究发现、梳理提供科学的发展方法,尤其要拿出有助发展的新方法、大方法。广泛的发展实践,迫切的发展要求,的确需要理论工作者向广大实践者“授之以渔”,不断提供发展的新方法、大方法。

发展是多方面的,发展方法也是多重的。单从发展论视角讲,发展方法有哲学方法、思维方法、认识方法、思想方法、辩证方法、统一方法、矛盾方法、问题方法、分析方法、反思方法、否定方法、肯定方法、选择方法、预测方法、批判方法、革命方法、规律方法、经验方法、创新方法、创造方法、调查方法、研究方法、论证方法、决策方法、理论方法、实践方法、检验方法、判评方法、领导方法、管理方法、系统方法、调控方法、战略方法、谋略方法、规划方法、计划方法、协调方法、统筹方法、一般方法、特殊方法、实施方法、工作方法、分配方法、激励方法等等;这些发展方法,均是方法性的基本方法。而从具体发展情况上看,发展方法有政治发展方法、经济发展方法、文化发展方法、教育发展方法、科技发展方法、社会发展方法、军事发展方法、外交发展方法、能源发展方法、资源发展方法、环境发展方法、生态发展方法、精神发展方法、物质发展方法、人文发展方法、自然发展方法等等;这些发展方法,都是至关各层面、各领域发展的根本方法。

人类所致力的发展,是社会文明、自然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持续发展的伟大事业;要不断地推进这一伟大事业,就必须从高度看发展、从深度思发展、从广度谋发展、从远度搞发展。就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而言,尽管发展是复杂的,发展方法是多样的,但主要的、当行的发展方法,可作如下之选择。即,坚持取向、坚定方向、确定目标、确立模式、建立制度、制定战略、明确方针、划定路线、颁行政策、施以法规、规划计划、领导管理、谋略定位、策略应对、矫正观念、厘清思路、营造条件、加强保障、鼓起动力、科学实施、统筹协调、全面兼顾、据情调控、确保运行、研究反思、提出要略、化解矛盾、因应危机、区别对待、标本并治、遵循规律、尊重实际、肯定正确、否定谬误、普传知识、造就人才、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原则、统一战线、人民民主、集思广益、把握机遇、跨越推进、平衡求稳、注重安全、独立自主、奋发图强、强化军盾、和平外交、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创新创造、能动发展。

社会主义发展,是能动自觉、全面推进的发展,在整个发展进程中,我们既要有发展的意识、发展的意志、发展的思维、发展的思想,又要有多维的视野、多维的战略、多维的构建、多维的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是具体的、动态的发展,其发展的着重点,是切实搞好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以及发展力、发展关系、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建设发展;其发展的侧重点,是能动解决矛盾问题,自觉推进文明事业,正确处理诸多发展关系,积极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人民群众中拥有巨大的发展智慧和发展潜力;从根本上讲,积极推动人民民主、人民负责、人民投入、人民贡献,就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法,就是一个基本的发展方法论。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