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崔洪金:浅谈餐厨垃圾生物转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0/8/28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垃圾分类已在部分省市逐步展开。安达集团旗下的鸿达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超前筹划,经过艰苦的探索,研发出了“餐厨垃圾高温生化处理设备”,安达集团进一步提出了“三化”、“两经济”模式。《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20年7月29日颁布,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求源头减量、生化处理、资源利用,必将在推动天津市经济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进程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三化”、“两经济”为:“三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两经济”——循环经济、共享经济

一、餐厨垃圾“三化”

    “餐厨垃圾高温生化处理设备”分为日处理50公斤、250公斤、500公斤三种型号,主要运用高温生化技术,仿动物肠胃消化肌理,通过持续发酵将餐厨垃圾变为适应农作物生长需要的高性能有机肥料原料,减量率可达85%以上,源位处理减少了政府花巨资用于购置专用转运设备和运输费用;餐厨垃圾处理生成的粉状物质无毒无害,营养元素丰富,除了有机物含量高外,还富含钾、钙、磷、氮等微量元素,是加工适应各类植物生长需要的有机肥料的最好选择,再利用潜力巨大,经济价值极高,我们给其取名为有机肥料原料。

二、餐厨垃圾“两经济”

餐厨垃圾品种杂乱,油腻粘连,易于腐烂,气味恶臭,处理困难,严重危害环境,影响人们健康。据有关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餐厨垃圾至少1亿吨以上,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个数字还会增大。餐厨垃圾的处理是各级政府最为头疼的事情,而我们生产的“餐厨垃圾高温生化处理设备”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可将全国每年1亿吨的餐厨垃圾变为0.15亿吨可供加工有机肥料的原料,经济价值极高,长期使用可逐步改变我国因多年使用化肥而造成的土地板结问题。

(一)循环经济

1. 餐厨垃圾送达。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居民按照要求将合格的餐厨垃圾送达规定的收放点。
    2.餐厨垃圾处理。由运维人员将餐厨垃圾整理后,添加进“餐厨垃圾高温生化处理设备”。

3.有机原料收购。处理后的有机原料由有机肥料加工厂收购。

4.有机肥料加工。有机肥料加工厂根据不同植物和不同土质需要,加工生产各种有机肥料,销售给农作物种植者。

5.肥沃土地。种植者使用有机肥料后,可改变土壤板结现状,恢复土地应有性质;可增强土壤肥力,提高粮食、蔬菜等产量,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6.用之于民。餐厨垃圾经过系统处理,生产出高质量的可口的农作物,再回到居民的餐桌上,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二)共享经济
    餐厨垃圾处理涉及到全社会、每个人,通过共享经济的模式调动每个人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带动相关企业业务,拉动整体社会经济,意义重大。
    1.城乡居民。投放餐厨垃圾可产生积分用于兑换物品,享受绿色有机农作物。如果出资参与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购置,还可享受餐厨垃圾有机肥料原料销售所带来的利润。上述举措能有效促使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管理。

2.单位食堂。一是可向有机肥料原料收购者收取费用;二是享受有机肥料带来的绿色有机食物。
    3.商业餐厅。出售餐厨垃圾有机肥料原料,增加必要的收入。
    4.设备制造。促使“餐厨垃圾高温生化处理设备”生产制造企业加大研发生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必要税收。
    5.肥料加工。大量的有机肥料原料需要加工成适应不同土质、不同粮食、不同蔬菜、不同花卉、不同树木的有机肥料,可带动一批新的产业投资和人员就业,产生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肥沃土壤。有机肥料施进土壤,不仅能够改变土壤质量,而且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质量,也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益。
    7.物流运输。设备运送、餐厨垃圾有机肥原料运送、成品有机肥运送、农作物运送等,可有效拉动物流运输产业。 

   8.人员就业。餐厨垃圾设备运维、有机肥原料收集转动等,将解决一批新的就业岗位。
   9.资本流动。大的朝阳产业必定吸引大的投资,“三化”、“两经济”将促进资本的良性流动,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构建“三化”、“两经济”建议
    东丽区集工业、农业、商业等为一体,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建议紧紧抓住垃圾分类和处理的契机, 以及本土企业“餐厨垃圾高温生化处理设备” 研发生产的有利因素,率先在本区立项构建起餐厨垃圾“三化 ”、“两经济”模式,成为天津乃至全国方案设计、 平台搭建、设备制造、垃圾处理、运维服务、收料收集、肥料加工、肥沃土壤、物流运输、经济共享、农产品上市的示范点和中心区域,以此推动东丽区绿色高速发展。

餐厨垃圾设备投放及运行,建议先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始, 其次是宾馆餐厅,最后是居民小区和农村。

 

 

 

作者简介:

崔洪金,历任:

天津市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

天津市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

全国工商联第十、十一、十二届执委

天津市东丽区人大常委

天津市东丽区商会副会长

天津市现代物流协会会长

天津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天津市杨兆兰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

天津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天津市预备役高炮师中校预任后勤部副部长

荣获:

1994年国家劳动部优秀经营者和天津市优秀企业家

1994年度市“八五”立功奖章

1996年度天津市优秀厂长(经理)

1996、1998年度两届市级劳动模范

2000年度市“九五”立功奖章

2002 年度市特等劳动模范

2001、2003年两届市优秀民营企业家

2003年第三届新世纪中国改革人物

2004年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和国家工商联优秀民营科技实业家

2005 年度全国劳动模范

2006年天津市第一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007年天津市助残爱心大使

2009年天津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009年天津市慈善之星

2010年东丽区优秀人大代表

2010年天津市慈善大使

2011年天津市工商联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联合国颁发国际文化与艺术贡献奖——真情天津

2012年都市年度人物

2014年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2017年天津市道德模范

2017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8年天津“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中国双拥”年度人物

2019年天津市最美退役军人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