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窦中达:发展论略——发展谋略和发展策略
发布时间:2020/8/19

一、发展谋略

发展是关乎人类社会进步和文明延传的重大课题。怎样进行正确发展,如何实现文明发展,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重大问题。要回答和解决这一重大课题、重大问题,人们就必须拥有发展智慧,胸有发展谋略。谋略是高超的智谋和韬略,发展谋略是谋略中的雄浑之大略。以发展谋略谋划和谋取发展,这是人类社会进步和文明延传的上上之策。

谋略是主观作用于客观的产物;从一定意义上讲,主观与客观的吻合统一才是真正的高远谋略。谋略是东方文化的璀璨瑰宝,谋略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谋略在中国历史上大放异彩,谋略在中国发展上成就卓著。过往的诸子百家,当今的毛泽东思想,正是发展谋略的经典之作。进入社会主义的中国,跨入21世纪的人民,会将马克思主义哲理与东方谋略相结合,形成一系列前所未有、充满潜力的发展谋略,并运用发展谋略助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发展谋略,是图进智慧、处变权谋、治国方略、经世要略。一言概之,发展谋略是诸多谋略中的深谋略、大谋略。发展谋略把握和施用的好,其它谋略就有施展的条件,社会发展就有了基本保障。古今中外的政治家、战略家等雄才大家,十分重视和善用发展谋略的原由就在于此。

发展谋略是针对重大问题、重大发展的谋略;凡是重大之问题、重大之发展,都有发展之谋略。从宏观上讲,国家发展有治国安邦、图强兴盛谋略,世界发展有经世安道、并进共荣谋略等等。从系统上看,政治上有政治发展谋略,经济上有经济发展谋略,文化上有文化发展谋略,教育上有教育发展谋略,科技上有科技发展谋略,社会上有社会发展谋略,军事上有军事发展谋略,外交上有外交发展谋略。此外,还有人才发展谋略、人民发展谋略、能源发展谋略、资源发展谋略、环境发展谋略、生态发展谋略、精神发展谋略、物质发展谋略等等。从作用上说,发展谋略有战略谋略、战术谋略、长远谋略、权宜谋略、重大谋略、根本谋略、特殊谋略、应变谋略、治国理政谋略、危机处置谋略等等。从社会属性上论,有社会主义发展谋略、资本主义发展谋略等等。在前列发展谋略中,社会主义发展谋略和资本主义发展谋略,是具有主导性的两大发展谋略,其它诸多发展谋略都受其支配和左右,并服从和服务于这两大社会形态的发展。这种情况,是由谋略的社会性、政治的主导性所决定的。毫无疑问,要确保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要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就必须首选社会主义发展谋略,就必须在社会主义发展谋略主导下运用诸项发展谋略。

发展谋略是一种发展眼光、发展视野、发展思路、发展思想;具备这样的发展谋略,就是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谋求发展。在践行发展谋略上,我们坚定倡行发展大智慧,坚决反对发展小聪明;否则,就会鼠目寸光、急功近利,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机会主义、实用主义、功利主义、自由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封建主义、复古主义,以及“左”右倾向、偏颇之见等表现出的“聪明反被聪明误”,是不可言状的,是触目惊心的。

在现实和未来发展中,我们应采用哪些发展谋略呢?首先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发展大方向;其次是要掌握社会主义发展之谋略。在这两大基础上,据情顺势的灵活运用科学规划、民主决策、发展循道、深谋致远、居安思危、卧薪尝胆、出奇制胜、后来居上、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借风使船、追赶超越、因势而移、因地制宜、知己知彼、汲取借鉴、长驱并进、迂回而前、审时度势、随机应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人民路线、统一战线、多管齐下、整合资源、通盘谋划、成竹在胸、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励精图治、文武并举、凝聚智慧、奋发图强、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稳扎稳打、战略推进、遵循规律、循序渐进、合乎逻辑、顺乎潮流、统驭全局、调动力量、把握机遇、跨跃行进、革故鼎新、创造发展等谋略。总之,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是变化不息、演化有轨;谋略的本质和精髓,是以变应变、有的放矢。在发展实践中,我们必须随机应变、据情发谋,即根据发展实际需要施以相应的发展谋略。

二、发展策略

策略是什么,何谓发展策略?这是必须明确的基本问题。策略是战略和谋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针对特定事物或特殊情况所采取的特别方针、方式和方法、艺术;策略服从于战略和谋略,策略服务于特定事物、特殊情况的需要。由此推论,发展策略是发展战略、发展谋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针对特定事物或特殊情况发展所采取的特别发展方针、方式和方法、艺术;发展策略服从于发展战略和发展谋略,发展策略服务于特定事物发展和特殊情况处置。

发展战略和发展谋略是相对稳定并带有指导性的东西,而发展策略则是比较灵活且富于操作性的东西。从实践上看,发展策略更应当随着发展的变化而变化,更应该根据发展的实际需要而确定和采用发展策略。发展策略的本质要求,是贯彻发展战略和发展谋略,是通过发展策略实现事物之发展。可见,发展策略对事物和事情,以及现实和未来发展,都具有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意义。我们是唯物主义论者,我们主张和力行的策略论,是正确把握发展态势,正确运用发展手段,正确处理诸种发展关系,正确应对各种发展变化。

发展策略是特定社会里的发展策略,发展策略具有特定的社会性;即发展策略存在于特定的社会形态,发展策略服务于特定的社会发展需要。资本主义发展,有资本主义的发展策略,资本主义发展策略服务于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对这一点,资产阶级是深知善用的。社会主义发展,有社会主义的发展策略,社会主义发展策略服务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对这一点人民阶级也要深知和善用。发展策略既是一门发展学问,又是一种发展艺术,对发展策略,我们要从理论上研究它,从实践中提炼它,使其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发展服务。

社会主义发展是全面之发展、系统之发展,社会主义发展策略亦是全面之策略、系统之策略。从全面上看,社会主义发展策略,既注重和适用于国家发展、世界发展、区域发展、领域发展,又兼顾各种发展关系,处理各类发展问题,力争实现全面之发展。从系统上看,社会主义发展策略是具体性策略、针对性策略,即不同的发展领域有不同的发展策略,如政治发展有政治发展策略,经济发展有经济发展策略,文化发展有文化发展策略,教育发展有教育发展策略,科技发展有科技发展策略,社会发展有社会发展策略,军事发展有军事发展策略,外交发展有外交发展策略,能源发展有能源发展策略,资源发展有资源发展策略,环境发展有环境发展策略,生态发展有生态发展策略等等。从作用上讲,发展策略还有战略性策略、战术性策略、根本性策略、长远性策略、重大性策略、特殊性策略、权宜性策略、应变性策略、治国理政策略、危机处置策略等等。发展策略是一项新的认识和实践活动,对发展策略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科学的把握。

发展策略作为一种应用性、灵活性发展之策,在现实发展中必然反映出其特定的形式和作用;就是说,针对某种发展,在发展策略上则会表现出不同的应对之策,即或上策、或中策、或下策。那么,针对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的发展,将有哪些发展策略呢?现有三种发展策略可供选择,一是上策,即文明和谐、自觉发展;二是中策,即高瞻远瞩、能动发展;三是下策,即盲目趋利、被动发展。显然,我们所选择的是中策和上策,即实施高瞻远瞩、能动发展,在此基础上争取文明和谐、自觉发展。但当今世界多数国家的发展,却是下策之发展,即短视趋利、盲目被动的发展;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尤其是如此,且野蛮掠取、不计后果的发展。具体来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军事、外交、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发展,均有上、中、下之策可供选择,对此,我们应根据发展要求而择用。

发展策略的关键点,是要分清轻重缓急,注重标本并治;发展策略的着力点,是正确处理相关发展关系,切实解决各种矛盾问题;把握住关键点和着力点,我们就能够有效地规划发展和推进发展。发展是动态的,发展策略是灵活的。面对现实和未来发展,我们应施以什么样的策略性发展?即在发展实践中应当运用什么样的发展策略?直接性发展、间接性发展、径直性发展、迂回性发展、独立性发展、协作性发展、虚实性发展、兼顾性发展、渐进性发展、跟进性发展、跨跃性发展、超越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创造性发展、改良性发展、革命性发展、全面性发展、持续性发展等等发展策略,无疑是可供选用的发展策略;对其我们可以根据发展态势和发展要求,酌情予以择取和运用。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