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刘 胜、张东胜:与时俱进,顺势而为,让区域经济在变局中升华
发布时间:2020/8/17

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呈现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轨迹,“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对接,中华民族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在7月21日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

区域经济怎样从变局中开新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亘古永恒。首先,我们需要正视当今世界的国际经济环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经济全球化进入一个低潮期。一些国家祭起保护主义大旗,“逆全球化”兴风作浪。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的疫情还没有有效遏制,一边抗疫一边恢复经济可能会成为新常态。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萎缩。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逐渐释放,供应链更加动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别无选择,改变不了风的方向,那就改变帆的方向,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初心不改,有所作为。

其次,清楚自己的优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国的制度优势令全世界叹为观止羡慕不已。我国的国民经济在疫情面前虽未能幸免于难,但在全世界率先恢复并逆势上扬,呈现出举世公认的韧劲。潜在优势也凸显出来,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社会力量总动员、统筹各方面资源,关键时刻党中央一声令下,14亿人同频共振,迅速形成强大合力和执行力,瞬间迸发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震惊世界。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GDP总量已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具有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供应体系,拥有 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我国还是世界商品消费第二大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形成规模超大、需求多样的区域消费市场。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完整而稳定;消费市场体量大、有厚劲。具备规模经济、集聚经济的全要素,建立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格局属于船到桥下顺水推舟,顺应潮流。

其三,与时俱进,创新驱动,追求卓越,有所作为,让区域经济在变局中升华。

区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代化经济体系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受新冠肺炎冲击后,区域经济发展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培植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广阔发展空间的增长极

一、区域经济的发展顶层设计要登高望远,有全局性。有计划不一定能成功,没计划注定要失败。并且,战略性的规划要立足区域经济,胸怀全国经济,着眼全球经济,放眼未来经济。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改革开放,信息流、物流、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你产品可以不走出国门,但是其他国家的产品,已经在你的身边,例如你手里拿的苹果手机、嘴里喝的可口可乐、上班开的奔驰宝马等等,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最终还是要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地球村经济,全球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不能闭门造车,要有大格局。

二、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划要有长远性,比河短的桥修得再好也没用。一张蓝图绘到底,谋定而后动。每一种产品都有一个产业链,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建设周期。搞企业最怕原始投入,创新驱动并非不破不立,不破不立不等于推倒重来;特别是乡村振兴中农业、农村、农民领域,砍树容易种树难,桃三杏四梨五年才见果,到达盛果期还要等几年;农作物的杂交育种周期更长,一个品种的诞生,快则要十至十五年。例如:消费者希望西红柿皮薄、味美、多汁,商超要求耐储运、卖相好,周年供应。种业的方向难免就要偏离,有消费者需求导向转为市场导向,有机西红柿、生态西红柿的出现,唤醒了消费者。那种无籽、无汁、无味、厚皮的西红柿终究要淡出市场、整条产业链都要付出高昂代价。

三、殚精竭虑,凝练和沉淀,竭尽全力打造和创新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不可替代性才是产品、产业、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和平来源于威慑,平衡来源于力量,有了不可替代性才能坐下来讨论、才有话语权,才有生存空间和生命力可谈。

无论外部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最重要的还是把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理性地、辩证地判断和确认区域优势例如:首都经济圈、自贸区、边陲、历史年轮的沉淀市场、百年老店、庙宇、古代遗迹、旅游胜地;特殊的光照、海拔、温差、森林、草原、湿地、山、水、湖、海等资源禀赋,构成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形成浸润着浓郁地方特色、民族传统文化烙印的地标性的产品、食品、优势产业促进和引导各种资源、要素向着优势产业有序自由流动,凝练升华成产品、产业 、区域经济圈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产品、产业的不可替代性和满足消费者特殊需求的能力。特色越鲜明,穿透区域的能力越强,市场的互补性越强,民族的中国的才是世界的。

“有电压才有电流,压差越大电流越强”,我国区域经济的多样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为国内经济循环为主的格局,造就了一种先天优势。我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幅员辽阔,物产丰富;疆域跨度大、气候条件落差大、生态环境迥异,文化习俗多姿多彩,被费孝通前辈称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区域经济发展参差不齐,差距明显;随着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和条件的大幅度优化,以及国家扶贫攻坚战政策红利的加持,为产业链优化、产业融合、创新驱动潜能,培植、带动、激活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提供了无限可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是一种天时、地利、人和的竞争优势。

四、区域经济要有追求,要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引导性。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多我多,人好我廉,人廉我转。老祖宗留下的经营理念,并不过时。谁先入秦谁为王,拥有先机,占领制高点,引导消费,创造需求,争取主动为上策。选择比努力重要、谋势比谋事更重要。通往成功的路上,有时需要独自上路,然后才有了同路人。

发挥创新驱动和龙头带动双引擎作用,探索“产品+”“制造+”“区域+”的路径,加快新技术、新材料、互联网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传统产业浴火重生、脱胎换骨。推动区域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五、兵无常势,水无常态,任何平衡都是动态平衡。区域经济构架和发展战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具有一定的相对性。

曾经先进过的东西没有永远先进的特权。自古至今我们都以“造纸、火药、印刷、指南针”四大发明为傲,我们现在不敢说我们在这些领域里依然执牛耳。不抱残守缺,不断短板,不断地取长补短,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永远在路上。尤其是那些百年老店,懂得选择,禁得住诱惑,要发展中继承、继承中得到发展。扎根沃土,向着不懈的追求,才能根深叶茂,充满生机。

迎得进来,走得出去,双向循环。孩子自家的好,庄稼别人的强,不能陶醉在自己讲的故事里,不能把十四亿人口都算成不速之客。朋友来了有好酒,朋友没来产品也能向外走。猫走不走直线取决于耗子!鬼才能预测在哪一刹那交易,“鬼”传说的人多见过的人少。所有的预测都有事先声明,只做参考。市场固然需要定位,产品当然需要定位,但是不能忘记,任何企业、任何产品、任何一种商业服务,都在同业竞争新加入者的厮杀,替代品的分割,供应链的讨价还价,消费终端的讨价还价中,寻求平衡角逐利益,而且平衡是动态的,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只有模糊边界律动市场的脉搏有所作为,才符合逻辑。

六、区域经济确立的发展目标,要有时间表,有衡量标准,有经济性,有可行性,能造血,可持久。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区域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等国家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由中国农业研产销一体化服务联盟总协调,并获得了全国生态食材评定中心和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促进会的支持,拟在广东茂名电白区协助绿宇农业有限公司,建立全国生态示范基地。

未来三至五年内,基地将由国际生态康养科学发展示范城、中国生态食材(水东芥菜)生产示范基地、中国生态食材(高州荔枝)生产示范基地、中国生态食材(化州橘红)生产示范基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研成果孵化产业链,区域内河道治理与生态恢复等六部分组成。

目前,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水东芥菜药残农残归零实验,已经进行到了第Ⅲ期。第Ⅰ、Ⅱ期试验就已经获得抑制率<10%的好结果。随着项目的推进,与之配套的多条产业链融合了多项生物科技新技术之后,随之诞生。践行优质高效的生态农业产品、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经济,建设示范工程,为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特色小镇、农业综合体的研究,提供坚实可靠的理论依据。

成功需要朋友,结伴而行才能行稳致远;巨大的成功,需要敌人,自然界中的生物,都是在饥饿状态中、生命受到威胁的恶略环境下激发出潜能突破极限,置于死地而获得新生,得以进化。我们坚信我国的区域经济一定能劈波斩浪,完成这次借力修行,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洗礼过后再现彩虹,我们将在区域经济变局中开出新局,使其更加蒸蒸日上,生机盎然我国的国民经济更加繁荣昌盛,兴旺发达。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