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加强智库人才建设 服务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7/31

王辉耀演讲.png

王辉耀 博士 博导 教授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理事长

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第一部分  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严重冲击

一、全球疫情发展趋势及疫情带来的影响

(一)全球疫情现状及发展趋势

1.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已成为二战以来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

截至710日,全球共有确诊病例12,279,131例,累计死亡病例555,324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将与我们长期共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国家已成功抑制病毒传播,但新冠肺炎病毒极其危险,早期证据表明世界上大多数人口仍然易感,疫情很容易出现复发。

2.欧美等国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美国:截至710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3,118,168例,死亡人数为133,291人。

欧洲: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是中国境外最早出现新冠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国家。

欧洲多国7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地区新冠疫情持续缓解,一些国家相继宣布新一轮解禁措施,但地区总体防疫形势仍不容乐观。

(二)新冠疫情或将引起全球秩序“大洗牌”

1. 疫情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趋势

超过60个国家的政府对治疗新冠肺炎的医疗设备和基本药物施加了出口限制。印度、泰国、柬埔寨、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还出台了粮食出口限令。

5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公布发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件,信中要求世卫组织在30天内进行重大实质性改革,否则美国将永久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且考虑退出世卫组织。76,特朗普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美国决定从7日起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2. 疫情期间各国采取的隔离措施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

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很可能导致3430万人在2020年跌入极端贫困,其中56%会发生在非洲。到2030年,可能还会有1.3亿人加入极端贫困人口的行列,这对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的全球努力是一个沉重打击。

2020612日,CCG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报告发布介绍会,世界银行集团前景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在会上深度解读了世界银行202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这是世界银行在总部所在地华盛顿外首次对报告进行发布和解读。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GDP会萎缩5.2%,发达国家萎缩7%,中国是唯一正增长的经济大国,会增长1%。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国别局局长马丁·芮泽(Martin Raiser),世界银行 预测局两位高级经济学家叶卡捷琳娜·瓦沙克马泽(Ekaterine T. Vashakmadze)以及贾斯汀·达明·盖内特(Justin Damien Guenette)参会并就全球经济走向等展开研讨。

3. 全球价值链脆弱性暴露,面临转移和重组

疫情的出现引发了各国对自身产业布局的风险和成本两者之间平衡点的重新思考。虽然“全球脱钩”这种倒退式发展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十分微弱,但区域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疫情过后“三链”重组、产业转移重新布局的趋势。

4. 全球人才竞争加剧

疫情期间各国都采取了不同程度上的航空限制,国际人才流动陷入停滞。

疫情之下,各国推动经济恢复离不开科技创新,而人才则是实现创新的核心要素,疫情过后全球人才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根据美国移民局相关数据统计,按照职业移民的角度来看,2014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向美国输出了12万多人才,其中不排除部分掌握关键技术或信息的高层次人才。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官员估计,目前有20多万名中国博士生和200多万名中国研究生在OECD组织国家工作,为这些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效益。

第二部分  全球抗疫中的智库声音

一、全球智库会议

202047日,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中心(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 TTCSP)为应对当前疫情举办了全球智库会议(Global Think Town Hall)。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作为唯一受邀中国嘉宾参加了论坛三,在会上阐述了中国智库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并从中国智库的角度阐释智库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为全球合作抗疫发出了中国智库的声音。

欧洲政策中心项目主任Milena Lazarevic,海地MODRICENIR首席执行官Emmanuel Justima,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主任参谋长Ari Heistein,柏林-布鲁塞尔-维也纳生态研究所所长R. Andreas Kraemer,美国进步中心执行副总裁Winnie Stachelberg、印度观察家基金会会长Samir Saran等智库专家参会。

二、CCG系列线上研讨会: 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库力量

1. 全球商界如何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应对经济挑战

202041日,全球化智库(CCG)以“全球商界如何携手抗击疫情 应对经济挑战”为主题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欧盟商会、中国美国商会、中国英国商会、中国澳大利亚商会等商会代表和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商界精英等就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政府以及跨国公司在应对世界经济下滑中扮演的角色、针对世界经济下滑的应对和政策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为全球抗击疫情、重振经济建言献策。

2. 全球知名大学校长深度对话疫情下的国际教育未来走向

2020417日,全球化智库(CCG)以“新冠肺炎如何改变国际教育未来蓝图?“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了数位知名国际高校与中外合资大学的校长、专家与学者就疫情下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线上教育的广泛应用对国际教育产业结构的影响以及中美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对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和中国的人才培养战略的影响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旨在增进国际社会对疫情下的国际教育发展议题的学术交流,为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的国际合作拓展机遇。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总裁高级顾问Peggy Blumentha,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名誉校长Mark Wrighton,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 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Denis Simon,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Jeffrey Lehman,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David Fleshler等知名教育界人士出席了会议。

3. 来自中美欧资深专家谈疫情下的WTO未来

2020420日,一场首次以疫情下的WTO为主题的研讨会跨越多国在线上举办,汇聚多位来自WTO和中国的资深权威专家,两个半小时的交流里,他们深度解析疫情中世界经济走向、多边经贸机制体制遭受的挑战和中美如何应对全球衰退的局面。

前世贸组织总干事、巴黎和平论坛主席Pascal Lamy,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Alan Wolff,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Wendy Cutler, 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首席法官、中佛罗里达大学全球事务特聘教授James Bacchus等参与研讨。

第三部分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一、什么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指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5.1.20

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具备以下基本标准: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

(二)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

(三)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代表性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 

(四)有保障、可持续的资金来源;

(五)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

(六)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

(七)健全的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

(八)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等。

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目标:

2020年,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

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

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四、十八大以来中国智库进入新时代

(一)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2013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把智库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2013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

2015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智库建设出台意见。

2017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 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了《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智库作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

2017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

(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思想产品形式

参与党和政府重要纲领文件的讨论和起草,包括课题研究与决策咨询

通过内参向决策者输送研究观点

通过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和论坛建言献策

通过讲课、培训方式来建言献策

通过发行出版物,影响精英群体,进而建言献策

通过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和论坛建言献策

(三)中国智库发展环境的特殊性

中国社会各个方面进入新阶段,国家管理、社会治理、全球关系日趋复  杂,政府需要更多智力支撑,进行科学决策;

中国国际地位提高,急需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观念和方案;

民众教育水平大幅度普遍提升,独立思维能力大大增强,需要更多高水平 的研究成果满足精神需要;

社会组成多元化,不同利益群体诉求差异化增加,需要表达各自意见;

旧有研究机构体制、机制落后实际需要;

在变化如此之快的时代里,智库必须要走在创新的前沿。

(四)在中国,智库更重要

中国有着自己独特的国情,有着西方无法比拟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毋庸置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取得今天辉煌成就的秘诀之一。然而,这种优势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决策不够科学,甚至错误,那么带来的后果相当可怕,甚至是灾难性的。

1.中国的决策机制特别需要智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