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窦中达:发展论略——发展领导和发展管理
发布时间:2020/6/30

一、发展领导

社会发展应当是能动的发展,能动的发展需要领导者的率领和导引。发展领导,是对发展工作的领导;领导者是发展领导的主体,是社会发展的主导核心。只有具备高瞻远瞩、深谋远虑、雄才大略、驾驭全局、胜任现实、预判未来、审时度势、善于权变者,方能担负发展领导之重任。可见,人文修养和才干含量,是领导者及其发展领导活动的基本要件。

发展领导的本质内涵和职能作用,主要是通过主持大政、制定方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来驾驭发展和推进发展。发展领导的实践作用和意义,正在于使发展活动成为能动之发展、自觉之发展、战略之发展、正确之发展。发展领导是发展活动的主导力量;发展领导需要大批的领导者;为了加强对发展的领导,我们必须培养、造就宏大的领导人才队伍。实践证明,要想搞好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要想提高领导成效,就必须强化领导资源建设。

领导工作具有较强的社会属性,发展领导必然为一定的社会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有社会主义的发展领导,并有相应的领导科学、领导规律、领导目的、领导手段;资本主义有资本主义的发展领导,并有其领导科学、领导规律、领导目的、领导手段。就社会主义发展领导而言,社会主义的发展领导,就是在人民民主原则精神下,领导广大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为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发展而不懈致力。社会主义发展领导的基本支撑点,是社会主义发展论和社会主义领导论;社会主义发展领导的主要着力点,是导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动员力、组织力、驾驭力。

社会主义发展领导者,既是远见卓识的思想家、战略家,又是辩证唯物的实践家、实干家;进行社会主义发展领导,既需要谋略、策略、方针、政策、组织、协调、法规、规划、行政、经济、文化、科学等手段,又要有方法、艺术、意志、魄力、人格、魅力等风格。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即官僚阶层和投机政客,是资产阶级的鹰犬和奴役,他们只能为资产阶级、资本主义效命卖力,只能上演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倒退闹剧。资本主义发展领导,是资主资治下的发展领导,其手段和目的,都是为资产阶级及其资本主义服务的。显然,搞清发展领导的社会属性,是搞好发展领导的基本前提。

从发展领导的形态和实践来看,发展领导有广义的发展领导,有具体的发展领导。广义发展领导,有社会主义发展领导、人类社会发展领导、某国的发展领导、国际的发展领导等等。具体发展领导,有政治发展领导、经济发展领导、文化发展领导、教育发展领导、科技发展领导、社会发展领导、军事发展领导、外交发展领导、资源发展领导、环境发展领导、精神发展领导、物质发展领导等等。此外,发展领导还有宏观发展领导、中观发展领导、微观发展领导、高层发展领导、中层发展领导、基层发展领导等等。从发展领导的性质和方式来讲,有政党领导、民主领导、理治领导、法治领导、人文领导、道德领导、行政领导、经济领导、文化领导、社会领导、一般领导、特殊领导、战略领导、系统领导、常规领导、非常领导、重大领导、动态领导、平时领导、战时领导、突变领导、危机领导等等发展领导。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这些发展领导的分类,对正确实施发展领导和科学推进各方面发展都至关重要。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实践,客观地要求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科学运用发展领导,必须正确对待和科学处理发展领导与发展实践的关系。发展领导至关发展全局和发展结果,对发展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和严肃的对待。

领导观念、领导方略、领导能力、领导水平,是发展领导的几个重要环节和支点,把握住这几大环节和支点,就能够实现正确领导、高效领导、能动领导、科学领导。发展领导者必须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社会观、自然观、发展观、权力观、政策观、政绩观;尤其要有新观念、大观念、新思路、大思路、新谋略、大谋略、新战略、大战略、新方法、大方法、新手段、大手段;这些都是提高领导观念、领导方略、领导能力、领导水平,实现正确领导、高效领导、能动领导、科学领导的先决条件。发展领导的追求、目标和方式、方法,均至关着发展领导的绩效和结果,发展领导者要有正确的追求、目标和方式、方法。领导科学关乎发展领导实践,领导科学要与发展领导实践相结合、相统一。

如何领导,怎样进行发展领导,一直是发展领导的核心问题。在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按照人民民主的原则要求,进行发展领导和推进各项发展。实践证明,唯有坚持和实践这一原则,才能解答和处理好发展领导的核心问题。领导就是为广大人民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是领导者的内在本质和天职所在。发展领导的主要责任,就是谋划发展和推进发展;只要遵循客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的发展意愿,就能够深谋致远的领导发展。人民是发展的主体和动力,领导是人民的代表和向导;发展领导者必须践行人民民主之原则,必须拓宽人民的发展领导参与,必须尊重人民的发展创造精神,必须与广大人民一道共同推进文明之事业。发展领导向人民权力负责,发展领导与人民意志有机统一,始终是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重要法宝和巨大力量。

二、发展管理

管理是一种社会职能活动,管理是实现领导意图的具体举措;发展管理是进行发展的重要手段,发展管理是贯彻落实发展领导决策的特殊行动。管理有广义管理和一般管理之分,发展管理亦有广义发展管理和一般发展管理之别。广义发展管理,也可以称之为大管理,这类管理活动有国家发展管理、地区发展管理、区域发展管理、领域发展管理、国际机构管理、世界组织管理等等。一般发展管理,就是具体发展管理,这种管理活动有政治发展管理、经济发展管理、文化发展管理、教育发展管理、科技发展管理、社会发展管理、军事事项管理、外交事务管理、能源发展管理、资源发展管理、环境发展管理、生态发展管理、精神发展管理、物质发展管理等等。另外,还有生产发展管理、分配发展管理、生活发展管理、消费发展管理、安全发展管理、特殊发展管理等具体发展管理。

从管理层次上讲,管理有宏观性管理、中观性管理、微观性管理、高层次管理、中层次管理、低层次管理等等。从管理类型上看,有总体型管理、分类型管理、民主型管理、人文型管理、行政型管理、法制型管理、制度型管理、权责型管理、战略型管理、战术型管理、平面型管理、垂直型管理、点线型管理、网络型管理、文化型管理、生态型管理等等。管理是动态的,特殊的情况还有特殊性管理,如突变管理、应急管理、动态管理、危机管理、平时管理、战时管理等等,即是如此。

管理是社会形态、社会制度、社会实践、社会发展等运动的产物,一定的社会形态、社会制度、社会实践、社会发展运动形式,有一定的管理活动、管理方式和管理目标、管理目的。奴隶社会有奴隶社会的管理活动、管理方式、管理目标、管理目的;封建社会有封建社会的管理活动、管理方式、管理目标、管理目的;资本主义社会有资本主义的管理活动、管理方式、管理目标、管理目的;社会主义社会有社会主义的管理活动、管理方式、管理目标、管理目的。不同的管理活动、管理方式、管理目标、管理目的,是有本质区别的,至于管理中的某些规律和某种共性,都是非本质的东西,都不过是客观手段而已。不了解本质的决定性和非本质的可鉴性,就不能有效提高社会主义管理水平,就不能有效开展社会主义管理活动,就没有正确、科学的管理方式,就很难实现既定的管理目标、管理目的。同理,社会主义社会有自己的发展科学、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管理亦有特定的管理科学、管理规律。只有社会主义的管理科学和管理规律,才能服务好、发展好社会主义。

必须看到,资本主义是资主性、市场化的发展管理,这种发展管理代表了资产阶级的特权利益;而资产阶级的短视性、趋利性,决定了资本主义发展管理及其结果,完全有悖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大局。必须指出,社会主义是民主性、自觉化的发展管理,这种发展管理代表了人民阶级的根本利益;而人民阶级的远见性、致公性,决定了社会主义发展管理及其发展结果,完全顺应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潮流。我们所主张、所实行的发展管理,正是社会主义的发展管理。

发展管理的本质内涵和价值意义,主要是通过管理科学、管理规律、管理方式、管理手段,来实现发展目标、达到发展目的。社会主义发展管理的基本要求与主要任务,是通过正确、科学的管理活动,有效处理各种关系,有效解决矛盾问题,积极促进社会进步,积极推进文明发展。为谁管理,怎样管理,这是发展管理的核心问题;为人民事业发展而管理,用社会主义管理促进文明发展,就是把握了问题的核心。这种把握,即是我们的管理理论、管理宗旨。

发展管理的本质、价值、目的、目标、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理论、实践、举措、手段等,至关发展管理的实际效果;发展管理必须明确把握这些基本要素和根本要点。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是发展管理的客观要求和水准境界,我们必须从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上不懈地探索与努力。管理与发展的关系,是诸关系中的重要关系,正确处理好这一重要关系,就能切实保障和有效促进文明事业发展。要提高管理能力、管理水平,要做到科学管理、正确管理,除了要按照原则、规律、方略、方法办事,还必须注重管理的角度、管理的力度,以及调控、反馈、策略、艺术、效益、效果等要点。

管理体制、机制、理论、教育、人才、队伍,是发展管理的重要环节,在做好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和理论、教育工作的同时,尤要抓好管理人才的培养遴选和组织队伍的完善充实。任何方针、政策、制度、法规、规划、计划,都需要由人去执行、去完成,为实现发展意图和目标,我们必须建设一支高质量的管理者队伍。社会主义的管理,是人民民主下的民主化管理;正确处理专业管理与人民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的管理权力、管理智慧,充分挖掘人民群众的管理资源、管理能量,这是发展管理的内在之要求,这是社会主义发展管理的作用意义之所在。

发展领导与发展管理,二者在方式上既有区别性,又有共同性;两者在作用上既有单项性,又有协同性。领导是发展的统帅,是较高层面的发展活动,其任务是科学决策和驾驭发展。管理是发展的干将,是一般层面的发展行为,其职责是贯彻决策和实施发展。领导与管理,二者互依互存、相辅相成,是一个问题的两个层面。所以,我们不能孤立、静止、片面、偏颇的对待和运用发展领导、发展管理,而应将二者有机的结合和辩证统一。要解决领导与管理模糊、两者责权不分,特别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正确的做法就是分清领导与管理的异同点,酌情处理民主与集中、集权与分权的关系,并使发展领导与发展管理二者有机结合和趋于统一。

发展领导、发展管理,是伴随和推助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课题。面对这一课题,领导者和管理者只能从文明进步、历史发展的高度,自觉致力社会、自然、精神、物质等文明全面、持续发展,而不能误入资本主义歧途,急功近利、投机作秀的搞短期效应、遗患无穷的虚伪政绩和虚假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领导、发展管理,是前所未有的社会发展活动,为了确保社会主义的发展领导和发展管理,我们必须探索和实践领导管理者的产生、约束、权责、义务等制度、形式。总之,人类社会及其各领域的发展,须臾离不开发展领导和发展管理,我们的观点和办法,只能是能动自觉地做好发展领导和发展管理工作。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