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窦中达:发展论略——发展模式和发展规律
发布时间:2020/6/23

一、发展模式

人类社会发展是一种能动自觉的发展,一些科学的、成功的发展形式与发展方式,往往会成为发展的标模和范式;这种被认可的标模和范式,就是人们统称的发展模式。认识发展模式、注重发展模式,使一些发展纳入发展模式,使发展按照发展模式去运行,这是现代和未来发展的客观要求,其作用和意义非常重大,因为依照发展模式进行发展,可以收到少走弯路和事半功倍的积极效果。

客观而言,不少发展都有其发展模式,如政治发展模式、经济发展模式、教育发展模式、社会发展模式等等。但就其发展性质和发展效果来讲,发展模式又有正确发展模式、错误发展模式之区别,即正确发展导出的是正确发展模式,错误发展引出的是错误发展模式。在当代,社会主义发展导出的是正确发展及其正确发展模式,资本主义发展引出的是错误发展及其错误发展模式。我们所要研究、认识和择取、实践的发展模式,正是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模式。发展模式至关发展实践,对发展模式我们必须科学研究和认识,必须正确择取和实践。

发展模式的检验、确立和实践、完善,是发展模式选取、应用、运行的几个重要环节。检验发展模式,就是检验发展模式的正确性、可行性,以便择选发展模式而用之。确立发展模式,就是确立发展模式的地位性、合法性,使发展模式进入到发展运行中。实践发展模式,就是实践发展模式的标准性、规范性,运用发展模式促进事物发展。完善发展模式,就是完善发展模式的科学性、先进性,使发展模式更具发展功效和作用。为了有利检验、确立、实践、完善发展模式,为了有益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我们应当对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两大类发展模式进行比较和分析,通过比较、分析而择优弃劣。在社会发展上,发展模式又是一种发展形态、发展制度,因此,着重研究分析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以便于择优弃劣,以利于文明发展,是符合客观实际和发展要求的。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的内在本质,决定了社会主义有其特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发展模式。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的本质属性,亦决定了资本主义有自己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发展模式。概括的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是在民主民治、公有公平、统筹规划、科学计划下展开的;资本主义发展模式是在资主资治、私有垄断、利益驱动、自由市场下运行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追求,是以社会、以人民为本;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目的,是以物欲、以资本为本。从发展模式的实践和追求目的来看,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与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二者是截然相背的。前者顺应了社会发展要求,代表了人民群众利益;后者违背了文明发展趋势,满足了资产阶级贪欲。所以,择取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唾弃资本主义发展模式,是理所当然且势在必行。只有在发展模式上择优弃劣、革故鼎新,即建立和实践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才能不断推进社会发展、光大文明事业。

政治发展模式、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发展模式,是诸多发展模式中具有决定性、重要性的发展模式;确立和实践好政治、经济、社会这三大领域的发展模式,其它的发展模式就好确立和实践了。

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模式,主旨是人民民主、理法并举;其政治制度、权力结构、政党建设、政府职能、民主法治、思想意识等上层建筑,都是在这种发展模式内产生和展开的。资本主义政治发展模式,是资主资治、法治主义;其政治制度、宪政法律、权力分配、政府行政、政策理论、新闻传媒等上层建筑,均是在这种发展模式里生成和运行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模式,是公有计划、战略统筹;其经济系统是高效、公平、能动、自觉发展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模式,是私有垄断、市场竞争;其经济体系是低效、分化、盲目、趋利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模式,是公有制为基础、责任制为框架、价值观为导向、持续观为准则、战略性为方法、全面性为目标;其社会发展是公正、兼顾、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模式,是私有化为基点、市场化为机制、自由化为信条、法治化为主导、垄断性为手段、趋利性为目的;其社会发展是畸形分化、唯利是图、混乱无序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支柱点,是人民主权、公有计划、战略远见;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支撑点,是资本当权、私有市场、利益垄断。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究竟需要哪类发展模式?毫无疑问,那就是社会主义发展之模式。

总而言之,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社会主义社会有它特有的发展模式。就经济发展而论,中国作为一个初级社会主义国家,必须首先实践公有制条件下的计划市场经济,并随着发展阶段的提升逐步实行科学计划经济,使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走上能动、自觉发展之轨道。市场是商品经济的产物,是商品流通的平台。西方市场经济,是资产阶级的资本机器和扩张工具。所谓的西方市场经济模式,完全是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唯市场主义。在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我们决不能步资本主义的前辙后尘,乱套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我们应当创新自己的发展模式,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

二、发展规律

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及其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规律是有关发展的发展法则和发展逻辑。规律具有客观性、普遍性、稳定性、重复性;规律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而存在而转移。对于规律和发展规律,我们只能认识它、把握它和遵循它、运用它,而不能无视它、扭曲它和抛弃它、违背它。生态自然运动的规律是自然规律;人类社会演化的规律是社会规律;人类认识活动的规律是思维规律。这几个层面的规律,是人们必须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的基本之规律。

在自然规律、社会规律、思维规律三大规律范畴内,又产生和表现出众多具体规律。诸如运动规律、发展规律、价值规律、逻辑规律、主观规律、客观规律、计划规律、市场规律、矛盾规律、统一规律等等。从事物发展角度看,又有政治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文化发展规律、教育发展规律、科技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人的发展规律、人类发展规律、民族发展规律、宗教发展规律、资源发展规律、生态发展规律、精神发展规律、物质发展规律等等。从发展性质和特点上讲,有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共产主义发展规律、资本主义发展规律、帝国主义发展规律等等。另外,还有一些常见的发展演化规律,例如客观演化规律、矛盾转化规律、物极必反规律、阴阳互换规律、此消彼长规律、物质生灭规律、万物克生规律、天人和谐规律、新陈代谢规律、前后传承规律、优劣扬弃规律、革故鼎新规律、相互依存规律、协调平衡规律、螺旋上升规律、波式发展规律、对立统一规律、量质变换规律、创新发展规律、创造发展规律等等。

发展规律,是真理性、必然性的东西;我们只有发现发展规律、把握发展规律、遵循发展规律、运用发展规律,才能不断推进发展,从理想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就规律性而言,有一般规律、特殊规律、基本规律、普遍规律、总体性规律、具体性规律之别。了解和判断规律性,对于认识规律和遵循规律至关重要。

一般规律的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特殊规律的政治规律、经济规律;基本规律的运动规律、矛盾规律;普遍规律的价值规律、思维规律;总体性规律的自然演化规律、人类演变规律;具体性规律的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社资矛盾运动规律;以及宏观规律的治国规律、安世规律;微观规律的生产规律、消费规律;特别是发展力与发展关系统一规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统一规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统一规律等等,都是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把握的重要规律,研究和把握好这些重要规律,将有助我们进行正确发展、科学发展。发现、把握、遵循、运用规律的目的,是合乎规律、顺应规律、正确发展、持续发展。那么怎样合乎规律、顺应规律、正确发展、持续发展?这里虽有很多原则和要求,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注重和保持主观意志与客观允许的有机统一。

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者,我们所致力的发展是社会主义发展、共产主义发展。因此,在研究和把握发展规律时,我们必须着重研究和把握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共产主义发展规律,使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发展成为一种必然、成为一种现实。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决定了社会主义有其总体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本质,决定了社会主义有其具体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本质,决定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的特有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的总体发展规律,是革旧图新、自强进取,并逐渐取代资本主义、逐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具体发展规律,是能动、自觉、统筹、计划、协调、平衡、全面、持续发展。按照社会主义总体发展规律和具体发展规律办事,就能实现社会主义各领域和整体进程不断发展;反之,不顾或违背这些发展规律,就不能实现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是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尚待进一步认识和把握。特别是一国的社会主义怎样发展,国际性社会主义如何发展?其发展规律正有待人们研究把握和科学实践。

实践证明,发展规律是一种客观存在和必然趋势,对发展规律人们只能遵循之、顺应之。发展规律不可抗拒,发展法则不可违背;抗拒和违背发展规律,必然是社会矛盾危机、自然矛盾危机、精神矛盾危机、物质矛盾危机。遵循和顺应发展规律,人类社会、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就能够缓解,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就能够发展。为了现实和未来之发展,我们必须不断地探索认识发展规律,科学地把握运用发展规律。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