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浅论城市园林植物垃圾转化生物有机肥
发布时间:2020/5/29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城市植物垃圾作为城市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进行专业化分类处理,对推动城市垃圾分类减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市植物垃圾主要来源有修剪树技苗木杂草等,所产生的植物垃圾产品不断增加,需要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以深圳市南山区为例,每天有近100吨植物垃圾需要处理,而整个深圳市日均初估在800吨以上的植物垃圾需要进行处理。

当前植物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将植物垃圾进行物理性粉碎成树渣产物后直接运输到指定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鉴于发电厂距离城市各个处理点距离较远,将粉碎后的树渣运往发电厂每吨树渣运输成本高达150元左右。如何将粉碎后的树渣转化成生物有机肥,既减少运输成本也解决了焚烧造成的污染,更重要的是变废料为宝,达到绿色循环经济链条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其意义十分重大。

园林植物垃圾含有多种蛋白质,脂肪类、纤维素、木质素、氮磷钾,腐殖酸碳硅等植物生长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污染少、不含重金属,是天然的有机物质。利用树渣做成纯正高效生物有机肥对种植物进行施肥,既能改良士壤板结,保持土壤水份湿度,增加土壤腐殖质厚度,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使土地种植物达到无化学污染、重金属超标的纯有机植物生态产业区。

将植物树渣垃圾制成生物有机肥,关健是将树渣进行氧化腐熟处理,树渣粒体积密度小,木质素高自然降解速度十分缓慢周期以年计算,如何将树渣快速的降解腐熟是将树渣转化成生物有机肥的重要因素。

为此,公司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多次论证调研,确定破解这个难题,给城市园林绿化垃圾找出一个变废为宝的新经济模式,让深圳市天更蓝花更美,树渣变成金蛋糕的新型发展模式。

经过长时间大量的试验,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纯生物有机肥的制造方法。在试验过程中,利用植物与生物菌种的共溶排它性,使用植物酵素生产生物菌种,采取堆肥发酵方法在树渣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酵素菌种,在温度达到45度进行翻堆在加入二号三号酵素菌种,保持相应湿度,使堆肥在48小时内达到65度温度,加快树渣腐熟降解速度,使树渣中碳氧等有机物质达到稳点分解。对树渣中的有害病菌进行灭杀,一周内使树渣腐熟降解率达到60%左右,达到生物有机肥所需的基准数剧要求。

为了使腐熟降解后的树渣达到生物有机肥最大化效果,还需解决植物生长所需的粗蛋白、话性钙、安基酸,氮磷钾三大要素以及多种营养素。为此,我们选择奶牛厂生鲜牛粪做为营养基,在加入四号酵素以1:3的比例与腐熟树渣进行等二次混合发酵,将树渣进行二次腐熟降解,从而达到生物有机肥的量化指标。

奶牛粪便含氮,氧,碳,磷,钾,蛋白质,腐殖酸比其它粪便含量高,无化学污染,不含重金属,在微生物生长过程中分解粪便中的蛋白质等有机物质效果优于其它粪便,奶牛粪便也为微生物菌提供了丰富的能源和养分,使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加快从而提高腐殖碳酸品质,在堆肥发酵进行中微生物会产生许多抗生素物质,会极大地缩短病源病菌存活时间,使大肠杆菌蛔虫死亡率达到97%,在混合堆肥36小时即可达到腐熟,标准达到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95%100%)

通过半年来的多次试验,我们认为把城市园林绿化垃转化为生物有机肥,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性的,完全可以实现的。既解决了植物垃圾出路,也解决了城市污染净化了环境,并制造出一种纯正的生物有机肥,服务于各类种植户,为创造绿色环保纯有机物质的生态环境提供了保障,更符合国家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的政策要求,也符合国家城市政府创新型科技政策要求。鉴于将大量的植物垃圾转化为生物有机肥,还需市区政府从产业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才能将这一访碍城市市容建设的垃圾变废为宝,实行产业化转变,让天更蓝生活品质更丰富,把深训建设得更加美好!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