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以史为鉴 更好前进——在中管院教育科学研究所2018工作总结年会致辞 卢继传
发布时间:2019-03-05

卢继传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9年1月12日 万寿宾馆)

提要:

发扬本院与国家同步、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组织教育培训、教育论坛、教育课题研究等就有方向,就有活力。这需要了解中管院的发展历史,履行中管院的职责,传承中管院的事业,以表现发展管理科学事业的特色,独树一帜,以争取完善绽放,不断获得良好声誉。

做好总结工作,是研究所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也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尊敬的张天保部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正值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之际,教育科学研究所今天举办2018工作总结年会,讨论明年的教育工作拓展规划。听了8个单位的工作汇报,让我们了解到教科所同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受鼓舞。年会旨在做好总结,做好谋划,开拓未来。这是一个务实的年会,也是一个相互激励、相互交流、奋发图强,以取得2019年更大成绩的年会。我代表中管院,也代表出席今天年会的院领导蒋国华副院长、郑理副秘书长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与支持,向亲临大会指导的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并借此机会,对长期支持本院教育科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感谢,对辛勤工作在一线的教科所全体同志表示亲切慰问。

在中管院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本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教科所所长曾爱平同志带领全所同志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努力奋斗,在培训、论坛、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绩,并不断拓展研究领域,为办好和发展教科所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正在成为本院各所学习的榜样。做好总结,积累经验,检查不足之处,明确工作方向,做好部署是研究所一项极为重要的管理工作,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希望全所同志增强信心,继续努力,使明年的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为中管院研究所建设、人才培养、事业开拓提供更多更可贵的经验。

我们认为,教科所经验可归结为一个重要点,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中管院的宗旨,坚持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开拓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教育研究等各方面的工作,为创造品牌形象打下良好的基础,不断增强教科所的良好声誉,这将是不断进步、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和支撑力。

我这样说,是有依据的。其一,2017年5月27日,教科所举办了“2018民办教育领袖峰会”,峰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关于中国教育发展道路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此,会议主题是,民办教育领袖要把握新时代的要求,讨论着力点是:一、民办教育要同时代一起前进,坚持办学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二、民办教育领袖要充分满足人民对办好教育的要求,解决好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挥重要的作用。

其二,教科所举办了“2018年第三届教育创新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讲话精神为宗旨,把握好培育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作为本次大会主题。这个鲜明导向是,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和创新要遵循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教育方针上下功夫,以带动整个教育事业的创新和发展。

这样以新时代为导向特征的教育大会,不仅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同,也受到国家教育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正如张天保同志所称赞的,参加中管院的活动很高兴,心里很踏实。

能够坚持正确的导向,成功举办教育大会是在课题研究基础上取得的,充分体现理论指导实践的效力。这个经验告诉我们,学习、研究、实践是不可分割的工作思路,也正是中管院举办培训、研讨会的运作规律。我们要多读书、多研究,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干一行爱一行。

中管院是国家事业法人单位,为社会和国家提供领导决策咨询服务,应自觉贯彻党的教育发展道路、方针。这是本院教科所的工作责任。大家应立志努力磨练,艰苦奋斗,提高素质和业务水平,力争成为教育行家、专家,取得话语权。这就需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同志有关教育发展道路的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提高文化活动的成功率,比别人付出更大的辛劳,把关心教育、熟悉教育、研究教育,开拓工作思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般说来,专注3——5年的奋斗不息,就一定会在我们队伍中成长出类拔萃的人才和业务骨干。我们希望教科所涌现出更多骨干、专家、学术带头人。只有这样,教科所才能够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做出重要的贡献。正如中国启蒙思想家康有为所言:“自强为天下之健,志刚为大君之道。”(康有为,《上清帝第二书》)这就是说,奋发图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健壮活力的体现,意志刚强则是伟大人物成就大业的思想基础。

同仁们:

我们的事业是什么事业?就是文化事业。文化的本质是以人为本,追求真善美,引导人崇德向善,奉献社会。我们要坚持理想信念和科学价值观念。听了大家的发言,其中的理念、语言,可否考虑更加完善,更加准确,更加鲜明,做好正确导向。

同国家一起成长,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开展文化活动 ,是本院的优良传统和优良学风。只有与国家同步,我们的工作才有方向,才有活力,才能成为本院智库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一定要发扬光大。为此,大家需要认识中管院发展历史,履行中管院的职责,传承中管院的事业,以表现我们管理科学事业的个性特点,独树一帜。经验表明,文化活动有特点就会受到欢迎,我们的事业就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中管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能没有管理科学,提出要改革落后的计划管理体制,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理论与管理方式。邓小平同志提出学经济、学科技、学管理,管理要跟上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贯彻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时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田夫同志于1985年4月主持召开首届中国交叉科学研讨会,讨论发展中国管理科学问题,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倡议下,连同科协领导裴丽生、国务院研究中心主任马洪、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沙洪等200多位知名领导、管理专家学者共同给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陈云同志写报告,请示成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1986年9月1日,经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陈云同志批示,在宋平等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关怀与支持下,由国家科委1987年6月2日批复。在中编办登记注册的国家事业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登记号:210000005343号),是我国专门从事管理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的新型科研机构。

1987年7月5日,中管院隆重成立。李铁映(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高扬(中央党校校长)、于若木(中央政研室顾问、陈云夫人)为中管院主席团执行主席,钱学森、钱三强等领导担任顾问,费孝通(全国民盟主席)、钱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名誉院长,田夫担任首任院长,副委员长成思危、许嘉璐后来也应邀担任本院名誉院长。

中管院的成立产生重大影响,得到几位德高望重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人们会问,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为什么如此重视中管院呢?这是因为陈云非常重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序,中管院的管理科学研究可以向他提供领导决策的咨询服务。陈云也非常重视管理科学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所以,田夫院长说,中管院得到陈云同志的支持不是偶然的,是历史渊源的,许多方面与陈云同志思想相吻合。

为落实陈云同志关于把中管院办成像兰德公司一样的智库,为国家提供领导决策咨询服务。田夫提出中管院发展战略目标是,在学术上要有地位,社会上要有影响,经济上要有实力。这个目标是把学术研究作为中管院中心工作,以学术研究带动管理科学研究与传播,以及培训、咨询服务、智库建设,推动中管院事业发展。

中管院成立以来,在田夫和于若木同志领导下,对管理科学和交叉学科问题展开了综合研究,编写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教材、著作,发表了有价值的研究报告。田夫主持编著了《中国管理科学导论》、《现代管理学概论》等现代管理丛书;出版了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治国方略、管理理论和管理思想的研究著作;出版了《管理研究与实践》、《知识经济》等重要著作;创办了《学术论坛》、《活水》等刊物。在各种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会,管理科学教育培训和咨询服务工作中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反响,在国内外赢得高度评价。正如中编办领导给予的评价:没有田夫就没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管院已成为中国发展管理科学的一支重要力量。

那么,如何认识管理科学的作用和如何运用管理科学的优势,来推动和发展管理科学事业呢?

这就要了解管理科学有哪些职能?管理活动是随着物质生产活动的发展而发展的。凡是社会实践活动或物质生产活动都离不开管理科学。早在英国完成工业革命的时候,马克思就已经明确指出:“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不同于这一总体的独立器官的运动——所产生的一般职能“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367页)。这种由共同活动中产生的管理的一般职能,就是指挥、协调、组织、计划与控制等。毫不夸张地说,任何经济工作、社会工作和科学研究等都需要运用管理科学的职能,去实现预期目标。

更深层次地理解,这五大职能是一种管理思想,是一种力量、一种智慧、一种优势。本院建立一种理念,借天下大脑为我所用。从管理科学的角度讲,天下资源均可为我所用,通过组织、协调等在社会中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智力资源、培训、咨询资源,获取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反过来说,你不会运用管理科学,你将缺乏优势、智慧和方法。可以不夸张地说:你运用管理科学,你将具备优势、智慧和方法,拓展思路,发展事业。

为此,教科所同志应认识管理科学的优势,运用中管院30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智力资源优势,运用协调、组织等管理职能,去整合社会智力资源,与教育机构融合、协调,以便更有效地、更有力地开展教育培训、研究等工作,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们做工作总结,既吸取成功的经验,也吸取某些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希望各研究所向教科所学习,开好每年工作总结会。

最后,预祝教科所的全体同志在2019年工作顺利,取得更好的成绩,并预祝大家过一个祥和、健康、愉快、幸福的春节。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