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 文 集
曹金芳:论营养管理对家庭的健康作用
发布时间:2018-10-16

曹金芳(高级健康管理师)

我作为一名营养师在十多年的工作中发现营养管理很重要,特别是在家庭生活中尤其重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健康和谐对家人及其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家庭成员的健康由普普通通的一日三餐决定,一日三餐的营养很关键,健康生活营养是基础!

然而有多少人知道怎么正确吃饭呢?怎么吃才合理?如何搭配才营养?如何根据家庭成员的不同体质来配餐,才能保证每个人都吃得好?如何运动?如何进行情绪管理?如何减压?如何缓解心理问题?如何进行健康管理?这些问题都和营养管理有密切的关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尽情享受生活成果的同时,也被“文明病”即生活方式病所困扰,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正严重地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与生命。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阶段,慢性疾病的患病率呈逐年升高的趋势,由于膳食不合理导致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发病率升高,儿童的肥胖症也越来越多,这些问题的产生除了遗传因素外,与环境因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饮食结构、膳食不合理造成的。现在又处在一个看病难、看病贵人们的预防意识还薄弱的时期,通过家庭普及食物营养知识,从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饮食观、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在家庭中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如何让营养管理和家庭生活管理很好的结合起来呢?我所在的单位北京金方子营养科学研究机构所推行的家庭营养(员)师服务与家庭的经验值得推广。

具体的方法如下:

1、用金方子家庭营养指导中心的模式在社区设立加盟连锁工作室,在居住人口密集地设立营养工作室,服务于3公里内的每个家庭,以一家3口人或5口人为一个会员单位,以3万居住人口为一个领域设立网格状的工作室,同时可以整合一些社区美容院小诊所养生会所。

2、每个工作室要配备3-5名取得国家资格认证的营养师/心理咨询师/中医养生师等专业人员,经过更严格的培训,让他们掌握金方子营养实用技术的各项技能 ,包括如何建立健康档案,如何测评每个人的体质,学习食物蔬菜水果的营养成分如何搭配,学习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营养搭配,有儿童营养、老年营养、孕妇营养、慢病恢复营养等等。

3、用金方子家庭训练营的模式在空气好风景好的地方设立养生基地,供会员期游玩娱乐,也可以带动当地经济,也可扩大建立营养小镇、营养社区从而带动绿色生态化,老年人也可来养老。种上1亩菜地吃上有机绿色蔬菜水果,也可以成为孩子们了解大自然了解食物的来源的实践基地。也可以让工作的父母周末来此度假缓解一下工作上的压力和紧张,又有心理咨询师和你谈谈心,让你更了解自己的伴侣和孩子,处理好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同事关系、朋友关系等。

4、利用互联网微信QQ微博直播等工具设立网上社群,成立金方子营养生活互助联盟,让会员们能互相沟通互相帮助让越来越多的倒三角家庭能互助互帮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也可以设立网上店铺,让更多的企业加盟进来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让人们享受到更好的产品更快捷的服务。

5、在大的城市里省会城市设立营养研究学院,培训人才,研发更有营养的产品服务于千家万户。让更多的营养工作室服务于更多的家庭,让每个人不生病健康长寿幸福的生活。

总之,金方子营养的模式已经印证了营养管理对家庭的改变起到了重要作用,愿更多的营养师用他们的专业技能帮助更多家庭,让幸福的生活一直快乐地走下去!

作者;曹金芳,女,48岁,高级健康管理师、营养保健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专业人才库心理学考评中心专家评委,北京金方子营养科学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常务理事。

图片1.png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