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薛保国 银永胜: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引领,努力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18-09-27

内容摘要: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所属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其经验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引领,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诚信文化、廉政文化建设、民主制度建设,塑造诚实守信的企业形象、健康向上的企业精神。他们把思想引领和服务结合起来,一方面引导非公企业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的作用,带领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引导非公企业把关爱党员、职工作为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坚持服务关爱暖心、以各种形式关爱职工,以服务赢信任,一个“雇主爱职工,职工为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氛围得以形成,开展了优秀员工、先进工作者、“十佳”青年评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职工整体素质明显增强。团队精神更加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更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全面发展,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企业逐渐增多,特别是近年来餐饮业、纺织业、快递物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企业用工量大、招工难、留住难的问题;一些企业、职工劳动纠纷、矛盾时有发生,企业职工尤其是新一代农民工、青年职工的价值观念、社会需求不断变化,劳动关系呈现多元化现象,影响和谐劳动关系的问题十分突出。

     2016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积极探索,紧跟非公企业发展现实情况,逐步推进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工作落实,积极引导所属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方法途径,有效维护了企业和谐稳定,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具体措施分别是 

1. 宣传思想先导。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尤其是涉及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和工资增长,直接关系到企业家的现实利益。对此,少数企业主存在着思想障碍。为了提高企业家的思想认识,采取定期举办学习班、座谈会的形式,讲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的、意义,组织企业家现场参观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先进企业,以现身宣讲和实际体验相结合,感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实际效果,转变企业家的思想认识。其次,引导企业党组织和董事会双向互动,集中开展理论学习或联合会议,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党务工作者和职工群众加强劳动人事方面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劳动人事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

2. 服务关爱暖心。坚持“以服务赢信任”,把关爱党员、职工作为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在非公企业党员、职工中开展“三培两定”活动,即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推荐为企业管理人员和领军人才,为党员定岗位、定责任,明确企业选拔中层干部原则上要从党员中产生。在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了优秀员、先进工作者、“十佳”青年评选活动,近年来,共选树了30名创业创新典型,进行事迹宣传和隆重表彰,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一些非公企业还发放了一定的党员补贴。赤峰正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从2004年开始就坚持为党员每月发放100元补贴。每当企业有重大任务,党员主动站出来组成“突击队”,不要企业的加班工资,义务为企业清扫场所、搬运货物。坚持党建带工会、共青团、妇联建设,围绕凝聚人心、稳定队伍,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建立了党员职工优先录用、优先培训、优先使用“三优先”制度,切实增强党员职工的荣誉感。实行了“五必谈四必访”,即在职工岗位变动、受到批评或奖励、遇到困难、与人发生矛盾、提职或入党时必谈;在职工家庭有纠纷、生病住院、生活有困难、家有丧事时必访,引导企业真心关爱职工的良好氛围。

3. 促进生产经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着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协调关系,整合力量,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采取学习培训、专题报告、技能比武等方法,帮助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增强业务素质能力。每年组织企业党员到井冈山、城川、乌兰夫纪念馆等地进行红色主题实践教育,开展“学习日”、“学习周”系列读书活动,将党员、职工的党性煅炼、工作创新与学习创优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企业文体活动、设立文化墙、新建文体活动场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创新文化、诚信文化、和谐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举办职工文化周和文体节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帮助企业塑造诚实守信的企业形象、健康向上的企业精神,进一步将企业文化与党建红色文化融为一体。每年“七一”非公企业党组织都举办系列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活动,由非公企业党员职工自编自演节目,集中展示非公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成果。企业党组织按照“双强六好”要求,扎实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积极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坚队和党员小分队等做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内蒙古红太阳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围绕发挥党组织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精心设计了15个党员先锋岗、12个党员责任区,组织开展党员生产能手、党员科技标兵、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

4. 民主制度建设。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推动非公企业建章立制,破解难题,营造企业和谐的内部环境。积极推动各企业落实《劳动合同法》,依法规范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终止等用工行为。 支持工会依法开展邀约行动,督促企业依法集体协商,自觉履行集体合同。根据企业资产值、经济效益、经营特点等状况,由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提出劳动指标、劳动质量、劳动保障等协商项目要求,与企业董事会(厂务会)依法平等协商,然后将初步协商意见书面公布,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建议,意见一致后正式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并报当地工会和劳动监察部门备案,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兑现。完善了厂务会、董事会、职工(职代)会“三方”运转机制,加强劳动关系沟通协调,经过多年运转,协调解决了职工休假休息、劳动安全、卫生、工资支付保障等20多个重大事项。 实行厂务公开制度,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按程序向职工公开,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监督。坚持职工代表大会、职工董事和监事制度,职工董事、监事享有同等权利,承担相应义务,有效地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5.加强阵地建设。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帮助非公企业党组织完善了党员活动室,配备必要的学习、活动设施,健全了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努力使非公企业党组织达到场所具备、制度健全、资料完整、活动经常的目标。 开展网络党支部、党建微信群建设,在网上宣传党建知识、受理入党申请、接转组织关系、开展组织生活等,进一步拓展基层党建阵地,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我们感到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一是经营发展水平得到提升。通过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扎实展开,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二是职工幸福指数得到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不仅使企业增效,而且使职工得实惠,幸福指数明显增强。 一些企业对职工婚庆、生日祝福,对生病住院领导亲自看望,每年春节前夕对退休职工和特困职工进行慰问,给予“家”的温暖。三是职工整体素质得到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开展,一个“雇主爱职工,职工为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氛围已经形成。企业、职工关系更加融洽,团队精神更加增强,职工遵章守纪,文明做工的多了;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的多了,关心企业、爱我企业的多了,诚信劳动为企业多做贡献的多了,职工整体素质明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措施表明,党建引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管理的特色和独特优势。党建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党建强、企业和谐发展,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就会好,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银永胜系内蒙古企业管理科学促进会会长、薛保国系内蒙古工商联经济部副调研员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