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 文 集
徐海东:浅析建筑装饰施工总承包精细管理
发布时间:2018-08-13

黄培生/文   赵洪伟/   江晓枫/   徐海东/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315977 

    作者简介:江苏海门人,1967年出生,硕士学历,江苏南通三建建筑装饰有限公司项目总包管理策划师、高级工程师、质量工程师,SYB讲师、国家注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

    赵洪伟赵洪伟,江苏海门人,1961年出生,大学历,中共党员,上海市锦涌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中科院特约研究员。

徐海东,江苏海门人,1956年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高级科普师,中科院特约研究员。

    序言  在当今建筑装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建筑装饰企业的竞争和生存越来越亮化,整个建筑装饰市场已经到白热化,揽活干活,施工 标准化、质量化、绿色环保化,施工安全化已成为承包者的共识,建筑装饰施工项目是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从而加强此类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显得格外重要,如何叫“响”、打“响”建筑装饰市场,掌握市场的主控权,要得出、赢得了、稳住脚,拓展市场,受到业主们的亲昧,能使建筑装饰市场化运作朝着绿色型、稳妥型、安全型、效益型健康发展。笔者根据多年的建筑装饰工程目标管理经验,对如何对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作如下浅析。

一、建立科学的管理组织(团队)机制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项目部任何目标的实现都必须“以人为本”要成立专注的项目部,总公司用红头文件的形式下文备案,使其行使项目部的管理职责,实现项目部管理“六化”,即:决策化、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效益化,这个组织机构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上述“六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实施。一个工程施工项目的成败关键在于项目部团队建设,一类的团队,才能干出一流的活,才能实现一流项目,否则项目部的成效将成为泡影,本公司具有百余支施工队伍,共有员工近8000人,分布全国各地,如果没有一支一类的团队,一流管理水准,项目部将变成“一团糟”的局面,几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组建一支一类的项目团队是取得项目成功关键所在。

1、根据项目的规模、点、工期,公司对项目的期望值,组建一支合理的配套机构,实现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具备懂技术、善管理、敢创新、精算帐、会经营;二是须具有一定的政治修养(最好是中共党员),充分体现项目部“党性化、人心化、团结化、奉献化” 管理;三是须具有一定的协调领导能力,能协调内部与外部、甲方与乙方以及内部工程部、材料部、质量部、财务劳资部、经营预算部、安全部等部门的矛盾,要在项目部人力资源管理上,揽到人,揽员工心,防止员工流,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整个项目部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力往一处出,形成合力、本公司员工流失率几乎达到了无穷小的参数,真正实现项目管理人力资源优化。

2、加强施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项目部的整体素质。项目的领导一言一行,员工们、业主们都看在眼里,代表总公司的形象,总公司要每个项目部领导不管你工作多辛苦,不管你工作压力有多大,不论你工作时间有多长,这是你的工作定位和性质来决定,因此全体管理岗位人员,要有迎战困难勇气,战胜挫折的毅力,开拓创新的斗志,居工平静的心态,乐于奉献团结协作精神,能屈能伸的气质,坚定做灵魂工程师,做员工知心人,做精神导航员,以可哭着对自己,也要笑着对别人,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降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具有说服力、渗透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使员工们凝聚团结战斗在团队的人心,俗话说:“要得马儿跑,就得给足马儿草”,这道理借鉴项目工地,要使员工出力好,就得给足员工的实惠,2015年本公司员工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万元,真正从项目施工任何环节上杜绝任何坑害职工利益的事发生,具体开好四个会,即:一是项目开工动员会,要把全体员工思想统一在项目之中,把精神集中在项目之上;二是班子及组长会议,会或月会,实现阶段性工作评估,分析项目中优劣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三是中间召开全体员工会议,进行项目进一步推进,鼓足士气,给力员工,进行冲刺;四是完工会,召开项目竣工验收表彰会,2015年本公司年度表彰颁发各类先进奖项达到30余万元,所有这些都是取得项目胜利的思想保证。

3、推行薪酬绩效考核,制订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各班组长的积极工作热情,项目部把施工人员分成若干个班祖,各班组在员工中选出组长,实现组长领班施工,公司把项目挂图作战,实现倒时间安排日程工作,确保工程进度。首先由项目部经理牵头,根据每一班组工作目标量化分解,每月进行考核,考核其工作完成情况,为项目管理推进进程献策情况,为降本增效贡献情况,实现班组考核,充分调动发挥小小班组长在项目总施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建立科学管理制度

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牵涉到施工人员来源不同种族、地方、文化层次、生活习惯、思想意识以及不同的期望值的理念,因此从全方位进行人力资源体系管理。

1、制定一整套管理责任制,确保项目部目标任务的实现,制定是各项工作规范的保证,也是各行其的工作范畴的轮廓,在项目部虽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它对项目部“一盘散沙”的治理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和行之有效的手段,它不仅为项目部管理注入强大的动力,而且为项目部管理体制夯实基础和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精神支柱。本公司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制度上墙公示制度,工作 人员持证上岗台卡胸卡制度,受到了良好的政治和经济效益。

2、加强分级督查管理责任制。公司管经理,经理管项目部班子,班子管组长,组长管员工,一级管一级管理体系,强调以人为本和管理理念,推行人心化管理,把人看作是项目最具有活力、最具有能动性和创造性资源,在新经济时代施工企业要认识到人力是能创造更多价值的资源而不成本,要把注意力、洞察力放在用好人、管理好人议事日程上,充分挖掘人的潜能,发挥人的极限作用,创造人的最佳效益,同时要把员工生活、环境、文化等方面关心到极处,充分满足员工物质和精神需求,为员工们创造一个宽松工作环境,这样才能留住人,不让员工流失,锁住心,出足力,避免那种出工不出力的现象,干好事,具体公司建立项目部工作意见箱,公司还成立项目部督查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施工工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制订出切实改进措施,本公司在2015年共收到近60多条建议和整改措施,公司对有价值的建议和整改措施对员工实行“点子奖”,2015年本公司对16位员工实现“点子奖”,共发放奖金奖品近10万元,为此一举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3、提倡系统工程观点(即:目标制高点、管理交叉点、施工敏感点、工地和谐点)

建筑项目施工管理除了复杂化,还显示特殊化,工地往往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象。有部分项目部还停留在“瞎子摸象”的水平,摸到大象鼻子就说大象长长的,摸到大象腿就讲粗粗的,摸到尾巴就说短短的,触摸身体还说圆圆的……不一一枚举,缺乏系统观点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公司提倡四点系统工程:⑴制高点,项目部不仅仅站在小小项目看问题,只有把项目部同公司企业连在一体,全方位,局来考虑施工方案、施工要求、施工目标,不但目标要起点高,要求严,而且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使建筑装饰企业有限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立于不败之地,从而在建筑装饰市场中脱颖而出,拿到国家优质优胜奖 建司以来共授予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种奖项82个,其中鲁班奖一个,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国家装饰工程奖5项,国家科技示范工程奖6项,军队一等奖1项,省(市)优质工程奖等。短短三年,公司就跻身于中国建筑装饰行业自强企业。江苏省建筑业最具成长性自强企业、南通市建筑业具成长性三十强企业,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优秀装饰企业,成为中国江苏省建筑装饰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展览馆协会会员单位,AAA信用企业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企业他成为江苏省优秀企业家、海门市纳税金牌企业。⑵交叉点,建筑装饰和现代企业不同,公司注册地和施工地涉及甲乙双方、材料供应商、驻地各种机构加入,较为交叉,涉及到税收、工商、环保、安监、消防、人力资源局、保险等,相互交叉,项目部要配备一名兼职领导协调解决交叉点的矛盾和事务,确保增加和聚合效应,使项目工程边际产量达到最大值。⑶敏感点,是指项目部那些牵筋动骨影响整个工程的关节点。重点中主材料的品牌等级质量,从而材料采购成为敏感点,一旦材料出现问题却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这是建筑装饰工程管理的着力点,因此项目部把原材料和半成品采购不可等闲视之,公司规定,项目部无权更改材料品牌、等级,所有大宗材料都必须招标采购,材料供应商必须是本企业合格材料供方,供应部和技术质量部对所采购材料实现资质审核:(合格证、检验报告、材料性能),并且做好入库材料登记、样品封存、质量追究等,以防劣质材料混入工程实体施工中,确保工程优质优胜。⑷和谐点,指工程上上下下,前后左右,方方面面都能接受的共同点,施工管理决策人和执行人,既要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又要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忠告和呼声,还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困难,希望和要求协调和平衡,以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化的共同点,聚焦点、和谐点,公司提出“付出中有你,感恩中也有你”,把员工利益同公司连会一贯,贯彻整个项目部施工之中,因此,提倡四点系统工程是本公司在建筑领域的伟大创举。

4、充分发挥班组作用,建立合理合法雇用合同制,在建筑装饰施工中,小小班组作用非同小可,其力量不可低估,他的作用不仅影响施工成本,而且影响到工程质量等一系列问题。本公司着从抓好“留住一个人,锁住一条心,取得一本证,交好一个险,建立一本帐,持好一个家”,增加他们可支收入,达到互惠互利的最佳效应。

三、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

建立和健全项目部各项激励机制 ,运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根据管理体系对所定目标进行量化分解到每个组,明确到每个工种,每个人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让每个员工都知道干什么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进行量化考核,激励机制在此起到了一定动力作用。

1、对于施工队伍,加强对员工人文关怀,给予员工的生心健康上的关注,加强员工归感和工程认同感,推行换位思考,换位做事,将心比心,人心化管理模式。

2、可以考虑把施工要求和员工技能以及报酬当匹配起来,通过充实施工的内容来激励员工,尽量节省和减少用工的成本,降低怠工浪费。

3、营造一个共同体和和谐共存的工作环境,不断满足员工生活文化需求,使员工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尽量压缩非生产性用工和辅助用工。用工须按日记工,按月结算,充分发挥潜能。

4、根据实际情况,工程施工质量与激励措施挂钩,例如材料节省奖励制,质量优等激励制,增效利益共享制等等。

5、采用工程分组计划,分工包干制,同时推行薪酬管理理念,自主选择式报酬,实现员工激励差别化策略,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积极推行薪酬管理理念,尽快从传统的工资管理转变现代的薪酬管理,营造一个爱做、爱好、爱挣钱的施工氛围。

四、建立科学的培训机制

施工企业由人员分散,管理人员间文化层次,理念,技术更新存在不同的差异,公司要加大教育培训投入的力度,定期对管理人员公派到对口大专院校,对员工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员工感到被施工企业所重视,工作积极性更高,另一方面又能使他们在知识技能上得到提高,以不断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环境的工作变化。只有建立完善的教育培训,不断加大培训投入,企业员工的素质才会有大的提高,企业发展才不致因人才匮乏而停滞不前。

1、重点培训对象,在施工企业里,决策者,核心管理人员及骨干员工重点培训,公派大专院校进修,费用由总公司承担,几年来,公司公派各类各种培训人次达500多人,从而使公司拥有设计管理、各类技经管理人员达500人,国家级工程师、经济师、建造师等各类高级管理人员达100多人,通过培训增长知识和才干,力求使自己管理水平与总公司企业发展保持同步。

2、正规培训机构的老师定期或不定期对员工现场培训,这样的培训效果会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

3、现任员工间技术间相互交流培训,利用工地间隙时间,请员工们相互交流施工技术,采取座谈、谈心、对话等多种方式进行面对面传授技术,打破固守思维模式,从而达到交心教技的目的。

五、建立科学的成本控制机制

项目部企业利润创造的源泉,追求效益最林化是施工现场管理的永恒课题,要坚持成本控制开源和节流并重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挖掘成本,控制潜力。

1、加强经理责任制。项目经理是成本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在充分分析施工合同和投标价、中标价基础上,建立项目部成本支出台帐,进行成本风险资金的抵押,把成本风险资金列入经理报酬之中。

2、推行信息资金台帐解析制度,配备指定专职电脑,确保项目资金准确无误录入,台帐规范建立,信息准确上报,利用资金管理软件进行台帐统一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帐日清月结,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3、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坚持全国建筑装饰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标准,公司质量管理原则,坚持国标,顾客满意,施工过程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持之以恒,运用企业化管理模式建立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同样适应施工项目部管理,杜绝非人为的质量事故,杜绝“返工”现象的发生。

4、推行成本“级核算”项目部总成本核算,班组成本核算。项目成本核算包括人工费控制、材料费控制、机械费控制以及直接和间接费用控制,班组成本核算,人工费成本控制,减少窝工浪费,严格控制零星工开支,人工按日记、按月清并且张榜公布,达到实际效果的目的。

总而言之,成本控制是多方面多渠道的,施工过程中努力寻找各种降低消耗,节约成本,提高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降低成本技术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

六、建立科学的安全机制,创建文明绿色工地

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确保项目安全达标,施工工地达到文明绿色工地,是整个建筑装饰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要第一预防为主。

1、根据本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项目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

2、建立健全工程部安全网络,配备专职安全员,班组配备兼职安全信息员。

3、项目部安全文明工地经费专款专用,在安全投入方面毫不吝惜。

4、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安全责任制处理制、检查排查严格制,完善过错纠正制。本公司在2015年,完成建安产值20多亿元,整个公司从未有安全事故发生,安全事故达到零指标,多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安全就是效益,效益来自于安全”,要形成整个工地时时处处讲安全,时时处处盯安全,时时处处纠安全,时时处处有警示标语、标志,人人知安全,个个讲安全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创建绿色文明工地的目的,才能在未来建筑装饰市场竞争中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建筑装饰市场“白热化”,建筑装饰市场将面临激励的竞争和挑战,我们应当更加重视建筑装饰工程的精细化管理,并将管理经验融入到项目部每个环节,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有效地控制和降低建筑装饰的风险。总而言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永无止境,有待于持续整改,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仍须探索。

              

                                         

                                2017年12月28日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