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 文 集
李兴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下吉林省经济发展路径研究一以白城市为例
发布时间:2018-08-07

白城市人才交流中心  李兴明

    【摘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促使吉林省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主要通过将投资、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创新驱动的经济模式。本文以白城市为例,提出了双创环境下促使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

   【关键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路径

    前言

    2014年9月的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构想,旨在促使我国形成双创的热潮[1]。在新常态形势下,长期以重工业经济发展为主的东北地区面临着严峻考验,因此推动东北经济的发展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在2016年吉林省的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明确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本身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要依托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利条件,坚持创新、绿色等发展理念,从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一、白城市经济发展现状

    根据2015年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8.1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326.2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271.1亿元,增长8.3%。按年平均人口计算,人均GDP达到36278元,比上年增长7.9%。三次产业结构由2014年的16.7:46.5:36.8调整为16.5:45.6:37.9。2015年,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9%,第二产业贡献率为25.2%,第三产业贡献率为62.9%。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5.8亿元,比上年增长3.7%,全市粮食总产量417.6万吨,同比增长1.8%,畜牧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肉类总产量、禽蛋产量、牛奶产量都分别同比增长3.7%、20%、5.16%。从总体上看,全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实现平稳增长[2]

    二、白城市经济发展路径

   (一)体制、机制创新

这是推动白城市经济发展的根本。宏观方面,要始终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实施简政放权,促使政府辅助职能的有效发挥。要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微观方面,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监督检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二)创建创新创业平台

    有效整合白城市的创新创业信息,发挥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从而促进“互联网+”创新创业,形成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实用技术对接工程,创建众创空间、创新工厂,从而使其朝着专业化、网络化、集成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要鼓励企业由传统的管控组织向新型创业平台转变,支持员工的创业行为,促使创业生态系统的有效形成。为风险投资与创业创新成果的有效对接创接平台,促使可以成果转化的有效进行,对大学科技园等公共技术设计进行有效完善[3]

     (三)打造多元化融资渠道

    推动白城市双创战略的实施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单一的投资主体已经无法满足整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形成国家、企业、社会、外来投资等所组成的多元化投资主体体系。在政府方面,要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要优化融资方式,创建新型资本市场,鼓励创业企业在主板、创业板等中的融资。为了投资企业提供便利,政府要鼓励银行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通过对自身管理方式的优化以及生产更多的金融产品,使创新创业企业拥有更多的融资渠道。除此之外,政府要积极创建创业担保贷款体系,逐步优化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和审批手续,使通过网络就可以申请和办理相关业务。要对创新企业、创新毕业生等进行有效扶持,抓住列入国家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持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坚持县域法人地位不变、服务“三农”方向不变,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

    (四)激发主体创业的积极性

    这是促进白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白城市政府必须通过发挥科研院校的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百名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程,建立和完善促进人才引进的政策体系。引导大学生在本地创业,推动开发区(园区)与北京中关村等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人才交流机制。此外,还要健全人才流动机制、人才评价体系和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人才自由流动和兼职兼业,形成留住人才、广纳人才的制度体系,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五)利用互联网的优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整个社会的创新创业思路得到有效拓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拥有了强大的阵地和支点。为此,白城市必须融合“互联网+”理念,有效实施“宽带白城”工程,有效推动老工业基地创新的发展。要通过激发人才活力、完善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等措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对本市的农业、民营企业等进行创新创业的试点,要有效促使重点企业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除此之外,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进行网上创业这一新的创新创业新模式,从而促使现代化网络新兴电子商务的形成。

(六)合理发展三大产业

白城市在所有制结构、国有企业发展以及民营企业发展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白城市是国家级大型商品粮基地,被列为全国农业四大开发区之一和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其人均耕地、草原、宜林地、水面、芦苇面积都居吉林省首位。其三大产业的结构性比例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下,有所调整,但对于行走机械配套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绿色环保建材产业、化工产业、新型冶金材料产业这些传统产业需要优化升级,在农业方面,其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都需要逐步加强,在服务业方面要在生态旅游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等方面不断加强。

   (七)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虽然白城的民营经济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并且成为白城市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是仍然存在基础差、规模小、分布零散等问题,加之有的民营企业思想观念落后,缺乏自主创新热情,制约了自身的发展,为此政府必须大力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想,促使全民创业的热情,通过放宽对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限制,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公共事业,鼓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其参与企业联合、兼并等,走产权多元化道路。

    结语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为了促进白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须通过大力宣传,调动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在政策上予以创新创业一定的支持,转变政府职能,创建完善的经济服务体系,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优化产业组织形式,创建产业群,打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合理发展三大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只有这样才能促使白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娅, 衣冠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推动吉林省经济发展的思考[J]. 经济研究导刊, 2016,21:63-64.

[2]解梅娟. 经济新常态下推进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思考[J]. 沈阳干部学刊, 2015,6:19-22.

[3]李振华. 白城市县域经济发展探讨[J]. 今日国土, 2007,4:32-33.

[4]张楠, 张珩旭.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背景下的创新共同体模式研究——以大科学中心为例[J]. 科协论坛, 2016,5:30-33.

[5]商长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黑龙江省经济发展问题研究[J]. 商场现代化, 2016,6:125-126.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