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卢继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与影响
发布时间:2018-03-21

卢继传

    一、技术创新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革的源泉。本世纪初,正在兴起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上世纪60-80年第三次工业革命关于互联网通讯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系统融合发展的延伸和深化,对人类社会产生影响是极为深远的。

    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支撑,是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技术、生物技术、量子技术的进步构成的。其中,互联网是基础技术,它的发展促使大数据、信息网络化作为经济要素成了可能;它的发展也促使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应运而生。

    三、第四次工业革命出现“创造性的破坏”,众多企业处于“大幅提速拐折处”,企业不创新将面临死亡。企业和国家一样也应改变,去适应,管理方式应该更加灵活,即管理扁平化。企业必须转型升级,持续创新。

    四、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人类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一个国家范畴,也远远超出了经济范畴;不仅要做好经济上准备,还要注重思想、精神上准备。

    五、当今,“全球治理真空”,机器人、基因工程、网络武器存在的潜在滥用风险,核竞赛威胁加剧使全人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家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人民的心声,也是时代的需要。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