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论坛
彻悟人生的真谛----余少雄《自由自主自在》一书序
发布时间:2016-06-27

卢继传


呈现在读者面前是醒目的《自由自主自在》的书名,引人注目,催人阅之为快。这是一本有个性的著作,也是思想解放的著作,与改革时代同行。

当今,我国步入改革时代。改革是要实现人的解放,给人更多自由,更少束缚,社会更公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提出凡是市场能够做好的都交给市场,凡是社会能够做好的都交给社会,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在我国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作者敏锐地提出,人既要活得自由自主自在,又要向善、不逾矩,循章而行。这需要人生具备的道德修养境界,方能有理性行为准绳。因此,这个倡导既有现实的社会意义,也有深刻的理论意义。

一、企业家的思考与责任

余少雄同志的本职是一位职业经理,任公司的总裁,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等称号。他长期从事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等实践工作,同时也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理论结合实践,实践出真知,逐渐悟出了企业的成功均决定于人的因素的道理。

他以此为主线,洋洋洒洒,旁征博引,既有丰富的著名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和成功企业的管理案例,也有充满原生气息的个人商场实战经验。他做了如下概述:企业的一切经营管理目标都是通过员工和团队去实现的。所以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企业要实现梦想,首先要看我们每个员工具有实现梦想的心态、观念、勇气和能力。于是,他深刻指出,办好企业在于培养和实现企业员工的主人意识,与企业共命运,同舟共济。这就是《自由自主自在》一书的创作背景。

此书传递一个至关重要的信息是,一位优秀企业家能否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培育员工的主人翁精神,把企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自由自主自在的工作、生活、学习,以集聚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同心协力,推动企业发展,将关系到企业长久健康和持续发展的大局。

企业员工怎样活得自由自主自在?在于企业价值、理念、制度、章程的保障,其实施条款、内容,并应符合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营管理文化,得到企业家、管理者、全体员工的认同,形成一部特色的企业文化,成为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现代管理科学已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进入管理文化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管理的基础和企业创新与发展的原动力。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坚持以人为主体,以文化为主导的经营思想和管理方式,着力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培育企业企业精神风貌,激励职工奋发向上,规范企业行为的群体意识,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等。这既是当下企业家的责任,又是建设企业文化的使命。

二、确立“自由自主自在”的目标规划

作者向大家提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任何人都无法预测或者决定未来,我们的学历、长相、家庭背景等等都与我们的未来没有有多少关系,而学习自强、成长进步、能力提升与我们的未来一定有关系。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活得“自由自主自在”呢?只要我们“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保持永续的自我学习修炼,将素养修为和体验觉悟作为我们人生的一种生活方式,确立“自由自主自在”的目标规划,实现自我充实思想、提升境界、拥有积极向上、阳光平和的心态,让生命更有意义,活得更具尊严和精彩,活得自由自主自在。这一陈述很全面,说的很在理,给出了理念与方法。

自由自主自在应是人的需求,也是人的终身追求,也是可以做得到的。但是,人的一生的一切事业都是从做人开始的,最终能否达到其夙愿,就是做人的必然结果。自由自主自在需要融入人生,并走进其内心深处。这决定其自己的人品修养。正如儒家学说创始人、圣人孔子所说的“正心修身”。因而确立自由自主自在的目标规划是十分必要的。

自由自主自在的目标规划实质是人生的目标规划。有了人生的设计、规划,就可以做到活得自由自主自在,其行自如,并完全可以判定人生的未来,把握自己的命运。

孔子率先做了人生的目标规划。他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听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所欲,不愈矩”(《论语·为政》)。这如同作者所言,人将拥抱人生,以获得精神自由,活得明白。

任何人不管从政或经商,是否成功,首先在于做人,做人在于厚积德义,在于修养自己的人品。人是生存于一定社会意识形态的社会人。社会总在变化、发展,世事起伏。人一生往往面临诸多磨难与困苦,既是快乐的也是痛苦的。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在只争朝夕的奔竞、忙碌、渴望活得热烈、不落人后。但是,我们又不知不觉中被裹挟在名利、物欲的横流里,心灵被捆绑住,自由失之殆尽,却也浑然不知。因为,对于社会的复杂情况,人不可能不去应事接物,若其心思和精神都被外物、许多世俗事情胡乱牵扯进去,就不属于自己了;加上种种欲望、向往、追求等等,若心无定力,或无所适从,就势必造成了多少人生烦恼。

为此,德义的养成,在于勤学。天下万事皆在学,世事洞明真学问。我们每天总是面临着考验,一个人立身处世既要学会适应生活,更要开放思维。在生活中学习,学习人生;在学习社会中,运用人生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找寻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获得更多的人类先进思想成果,增长了思考能力,指导自己的行动。

学贵独立思考,切忌人云亦云。学习是思考的基础,实践是思考的基础,思考是学习的深化。思考的过程是分析比较过程,人的智慧除了来源于学习、来源于生活和社会实践之外,思考是智慧发挥的重要手段。

作者写道,“痛苦并快乐”,也就是人生的真谛。这是作者对其一生的真实体验。不过,人生旅途,苦难更是生活为我们人生准备的一份盛宴厚礼,应格外珍惜,常此品味。有了苦难,才能懂得人生,才能严以自律,才能有免疫力,人生品质也才能在磨炼中升华。

活得自由自主自在也必将循之常态,而不例外。自由像羽毛,虽然轻盈婉转,却历经风雨后优美如故。审视生命,检视生活,应该放下繁杂而从重拾心灵的“自由”。

三、活得自由自主自在,蕴含在核心价值观之中

作者对自由自主自在作了正确导向,比较精准地把握了度。我们应明白什么是自由?人对客观事物规律的认识与掌握是从必然走向自由的过程。认识客观事物规律,称之为必然;认识必然不算自由;只有能够应用或驾驭客观事物规律,才能称之为自由。达到此目标,往往决定了一个人未来事业的成功。

当今,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有活力,自由度也不断扩大,择业、创业的限制少了。诸如博士卖猪肉,大学生卖肉夹馍,众多人创建互联网企业,许多大学生到农村担当村官等,别人可能会说长道短,可那些自己创业的人,享受着社会环境带来的宽松和自己拼搏后的喜悦。相反,有些人接受被安排的工作和生活,别说自由了,幸福都少些滋味。这么看,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全面的的自由发展,也需要全社会尊重每个人的自由选择权。

问题还在于如何把握自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这这个时代的最大公约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的价值准则与行为准则。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既倡导自由,也要求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显然,诸如言论自由是有边界的,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同样如此。

显然,我们每个人追求自由,要按规律办事,实事求是,须守法规纪律边界,不可随心所欲。如果越入核心价值观、规章制度,甚至法律的禁地,自由就会变质。

核心价值观的实质是一种道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作者提出,“道德境界”并未实现充分的自由。这个认识符合于当今中国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严重问题的实际情况。从社会整体看,仅靠道德教化,叩问良心是远远不够的,应让崇德向善和遵守纪律相辅而行,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调纪律的约束力。人欲活得自由自主自在,“正心修身”应成为必修课,以便在快节奏下保持自己的人生节拍。

自主、自在是自由理念的延伸,活得自由,势必处于自主、自在的立身处世状态之中。这是一种人生的价值理想追求,而归根到底是内心价值观的外化。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准则决定其什么样行为准则与状态。

作者话说自主、自在,“自己主宰自己”,“安详自得”等也可以做得到的。问题所在正如其所剖析的,人应面对一个价值实现的问题,要认识自己,修身克己,克服人性的诸多弱点,净化自己的心灵,提升道德境界和理想信念境界,负责任,敢担当。

更现实的是,人应融入时代,融入社会,不断刷新自我、淡化欲望。其行为也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度量衡”,考量自己。

是为序!

2016228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著名知识经济学家、中国科普作家、管理学专家等)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