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学术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 文 集
彭传新:“宽窄”,把哲学“变”货币
发布时间:2018-07-18

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彭传新

市场经济需要哲学。如果市场经济不需要哲学、排斥哲学,那么,就不会有培根、洛克、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康德、黑格尔,更不用说马克思和恩格斯了。他们都是生活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他们的哲学思想也是在市场经济中生长起来的。从古希腊的泰勒斯、苏格拉底、柏拉图,到中国的老子、庄子,这些极富威望的大牌哲学家,把哲学研究到了殿堂级高度,但把哲学运用到品牌建设上似乎还没有过。我们运用哲学思维,打造“宽窄”品牌,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共同成立宽窄哲学研究院,共同进行哲学研究,就是要打破“哲学贫困”的魔咒,尝试把文化变为产品、把哲学变为货币。这正是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哲学实践。

一、宽窄哲学根植于巴蜀文化

宽窄哲学诞生于四川,绝不是偶然。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宽窄文化与巴蜀文明高度契合,是四川文化的代表和符号,是四川故事、中国品牌的哲学应用。“正直豁达、智慧精微”既是企业文化的哲学表达,也是宽窄文化的核心,既是四川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地理环境的影响。历经中生代末期的四川运动和新生代的喜马拉雅运动,四川盆地四周被褶皱成山,中间相对下陷成丘陵和平原,大巴山、米仓山、龙门山、巫山、大娄山、大凉山、邛崃山等七大山脉,按顺时针将其围成一个周高中低的“四塞之国”。于是就有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由衷感叹,也相应产生了封闭保守、闲适散慢的盆地意识。但与其他盆地相比,四川盆地虽然封闭,却有出口。滚滚长江,切穿巫山,推开夔门,急切地奔流到海,形成盆地宽、出口窄,外部宽、内部窄的外流盆地,产生了“走出夔门天地宽”的宽窄理念。

二是历史文化的浸润。有一个蜀鄙二僧的故事,讲的是古代西蜀边境上有两个和尚:一个穷,一个富。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到南海去,怎么样?”富和尚说:“你凭什么条件可以去南海?”穷和尚说:“我只要带一个水瓶和一个饭钵就足够了。”富和尚说:“我这几年一直想要雇船顺江而下,还没能够去成呢,你凭什么去南海?”到了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富和尚,富和尚脸上露出了惭愧的神色。川西距离南海,相距好几千里,富和尚没能到到达,穷和尚却反而到了,这里面不正是包含着深刻的宽窄思想吗?有条件的反为条件所累,被优势所误,其南海之路,由宽变窄,终无所成;而没有条件的,却凭恒心激励、靠毅力支持,其南海之路,由窄变宽,终获成功。武侯祠的攻心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同样深刻地表现出四川人的宽窄思想。到过成都武侯祠的人,都会对高悬于两厢楹柱之上,精雕细刻、庄严大气的“攻心联”,认真研读,细细品味。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成都,品读此联,沉吟半响,连连点头,赞声不绝。其后,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先后给予很高的评价。正是由于昔人赵藩所寄寓的宽窄之思、规劝之意,使得今人借古鉴今、审时度势。

三是宽窄巷子的启发。当然,最容易激发和体悟四川人宽窄之思的,肯定是老成都的文化名片——宽窄巷子。徜徉于历史厚重的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品味着蜀人宽窄内涵和哲学思辨,那错落有致的建筑、那宽窄相宜的里巷、那闲适的光阴、那和谐的氛围,如同清明上河图的生动演义。我们认为,在过去,宽窄是一种比较和感觉;在眼前,宽窄是一种记忆和传统;在未来,宽窄是一种品味和价值。

二、宽窄哲学的内涵

宽窄是空间的形变,是引力场,是价值场,是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折射反映,包含着美学、数学、心理学和物理学等丰富的知识,与模糊数学、量子力学、粒子物理、黎曼几何、微分几何等关系非常密切。

一是宽窄哲学的认识论。宽窄是物质也是波动,是有形也是无形,是历史也是现实,是符号也是运算,是曲线更是文化,是视觉更是心态,是尺寸更是境界,是几何更是哲学。我们把它适当放大来看的话,宽窄是四川盆地与全球、大我与小我、国家与个人、世界与中国、品牌与市场、有形与无形、有限与无限、简单与复杂的辩证统一。它属于生命哲学的范畴,在中国传统思想里面应该是中庸之道,在形式逻辑、辩证逻辑、数理逻辑范畴里,有很大的阐释空间,包含了宽与窄、粗与细、浓与淡、厚与薄、长与短、上与下、高与低、严与松、软与硬等关系。宽窄内涵深刻、外延博大,可谓“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二是宽窄哲学的模糊论。如果把窄定为0,把宽定为1,在【01】区间内,就有无穷个小区间,都是小数,并且边界可能不清晰(不是整数),这就是模糊数学研究的问题。比如,从窄变宽,从宽变窄,可以是量变也可以是质变,质、量、度可能不清楚。模糊数学是研究和处理现实世界中许多界限不分明甚至是很模糊的问题的数学工具。模糊数学给我们的启示,不是那种完全对立的思考方式,而是在对立之中寻找统一、协调、平衡、和谐。模糊数学发展的主流是在实际应用方面,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应是计算机智能。由于有模糊集的描述方式,凡是人们运用概念进行判断、评价、推理、决策和控制的过程,都可以用模糊数学的方法来处理。例如模糊聚类分析、模糊模式识别、模糊综合评判、模糊决策与模糊预测、模糊控制、模糊信息处理等,已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已获得显著经济效益。由此可见,把宽窄模糊化,就能拓展新视野,带来新启示。

三是宽窄哲学的相对论。宽,相对更大尺寸就是窄;窄,相对更小尺寸就是宽。所以,宽窄是相对的,是暂时的,与所在时空有关。在狭义相对论中,速度不同,时间不同,长度不同,因此宽窄不同。在高速尤其是接近光速时,速度增大,运动物体的相对质量增大,相对长度缩短,物体会变形,空间缩小(甚至成为一点),浓度或密度增大。质能关系是,能量E=MC²M是质量,C是光速。也就是说,质量可以转变成能量(核能),能量也可以转变成质量(制造新物质)。

四是宽窄哲学的价值论。宽窄价值论是研究宽窄品位能级变化及其规律的科学,是关于宽窄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哲学学说,是对事物本质、社会关系、人类认知、感情波动等的深度探索,有助于丰富政治经济学和推进人工智能发展,提升品牌发展和企业效益水平。宽窄哲学研究已经提出宽窄价值论的十大定律:转化定律,就是宽窄可以互换;层级定律,就是宽窄有着不同能序;互补定律,就是宽窄可以相互填充;协同定律,就是宽窄可以耦合促进;相对定律,就是在确定时空宽窄可以比较;取向定律,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则由窄到宽;品位定律,就是宽为高窄为低;审美定律,就是眼宽物美心小路窄;连续定律,就是宽窄可在【01】中连续变化;感恩定律,宽是感恩窄是受惠,互予互动。同时指出,必须要辨析和克服传统价值论的十大误区:一是“价值是特有的人类现象”的误区;二是“不同类型的价值不可能统一度量”的误区;三是“流通领域不能创造价值”的误区;四是“经济领域是价值生产的唯一领域”的误区;五是“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的误区;六是“价值不能通过生物器官测量出来”的误区;七是“价值是物质的属性”的误区;八是“特定事物的价值是不变的”的误区;九是“系统最重要的价值特性是投入产出比”的误区;十是“情感没有任何客观目的”的误区等。

三、宽窄哲学的应用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今年初,我们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以宽窄哲学文化研究为切入点,联合开办了“宽窄哲学研究院”,有力推动了四川中烟从“宽窄”产品向“宽窄”文化的创新升级。宽窄的内涵和外延具有无限的可能,由故事层面讲到文化层面,再到最终高级形态,那就是宽窄哲学。从这个意义上看,从历史深处、筚路蓝缕走来的宽窄,早已不仅仅是一条巷子、一包卷烟,它正以自己的方式,丰富四川的底色,演绎中国文化、东方哲学新的精彩。

一是讲好宽窄之道。道有大道、中道、小道之分,大道可以从《道德经》中来讲,中道就是从哲学这个层面,可以讲一些法则、规则、规律,小道就是讲应用的层面。在宽窄哲学研究与传播中,我们将着力讲好宽窄故事、传播宽窄文化、用好宽窄哲学,着力挖掘宽窄故事的生动性、宽窄文化的传播性、宽窄哲学的大众性,着力让人讲得好、记得住、传播广。

二是讲好宽窄之辩。除了学术界的大家、大师们来讲宽窄之外,我们还要联络社会各界的有志之士,一起参与宽窄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从技术层面、质量层面、文化层面,对宽窄作出更广泛更深刻的阐述,共同努力促进企业开辟发展蓝海,确立品牌优势,提高宽窄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三是实现宽窄之用。把宽窄思想、宽窄文化和宽窄哲学转化为文化的生产力、现实的生产力和社会的生产力,把哲学与生产有机结合,把文化现象打造成文化行为,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我们要从窄走向宽、从小走向大、从低走向高,从盆地走向全球,把文化变为力量,由一个品牌展示中国、由一个烟草演绎人生、由一个企业透视社会、由一个中国诠释世界。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