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十三届中国管理创新大会之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3/5/9

4月26日下午 14:00-16:30 ,中国管理创新大会之专题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三层银杏大厅举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产学研分会会长姜有文主持了论坛。

DSC_9462-opq418698421.jpg

主 持 人:姜有文

著名经济学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新立,做了题为《运用系统观念指导管理创新》的报告。

002.jpg

他在报告中说,系统观念是一种具有基础性、科学性的思想方法。系统观念的基本内涵就是把物质世界的任何事物都看成一个系统,任何一个系统都若干子系统或要素组成。系统及其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并处在不断运动和转化过程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使人们对物质的认识更精准,并运用信息论、控制论和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对模型的调控,实现对系统运行的调控。

运用系统观念提高宏观调控的精准性、预见性、有效性。近几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关键是没有处理好长期发展与短期发展的关系,把长期发展目标短期化、把持久战打成攻坚战,导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煤电供给短缺,人们对发展前景不乐观。

在需求与供给的关系上,忽视需求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巨大的需求潜力没有能够激发出来,货币发行增速下降过多,限制消费的政策出台不少,导致消费疲软;民间投资增长趋缓。

运用系统观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中国管理科学院应聚集高级管理科学人才,总结华为、比亚迪等企业管理成功经验,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任务,帮助企业走出去成为国际化企业,与企业共生共长。不辜负老一代革命家的厚望。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教授,做了题为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加快恢复进程还需新政策的报告。

001.jpg

他在报告中说,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中国经济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高于不少分析机构此前的预期。

不过,以下几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方面,受国际环境影响,外需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率在下降,使国内市场扩大消费需求受到限制。同时,民企发展信心不足,小微企业的注销量在大幅增加。

加快经济增长恢复进程还需新的战略举措:一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尽快从现在的投资拉动、出口导向向消费引领、内需导向、创新驱动转变;二是要把增加居民就业和提高收入水平作为战略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特别要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三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提高他们分享公共服务化均等化的程度。此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议支持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就业量达到一定数量的给予政策优惠。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做了《企业家精神:对红利要有高度敏感》的报告。

004.jpg

他在报告中说,企业家精神不仅仅表现在坚韧等方面,更表现在或首先表现在直觉的敏感上。整个市场的审美水平都在提高。从有没有到美不美、优不优。本质上是追求高质量。服务业也要讲求“专精特新”。对新奇要高度敏感。比如“归雁经济”“会长经济”“浪漫经济”“外摆经济”“夜间经济”“氢能”“Chat GPT”等。

哪些是红利?红利包括人才红利、单一最大世界市场红利、齐全生产网络红利、人心红利、社会和谐红利等。识别决定方向,决定行动,决定未来。它绝对反映一个企业家的胆略和智慧。

从本质上来讲,依然是改革开放的红利,依然是差异化。考验企业家发现和享有差异化发展的眼力和能力。开辟一片又一片蓝海,发现一个又一个舒适区,永无止境!这就是企业家精神的生动表现!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少峰做了《文旅企业的企业文化创新》的报告。

003.jpg

他在报告中说,文旅企业的企业文化可以从六个视角来看:未来导向的企业文化;产业导向的企业文化;战略导向的企业文化;公平导向的企业文化;可持续导向的企业文化;个性导向的企业文化。

未来导向的企业文化:只有愿景的企业才有企业文化;大中小企业的未来和企业文化;务实与未来:避免急功近利;未来(目标与变革)引领;传统(含元老)、二次创业与未来。

产业导向的企业文化:文旅产业发生了什么?人文沉浸式与技术沉浸式的融合发展;业态变动,比如文旅地产或者康养地产;不要局限于文创产品,学习项目复制——连锁经营;机器人时代的企业文化。

战略导向的企业文化:聚焦;专业化;围绕战略;几年的战略;品牌与战略;通吃型时代来临的企业战略。

公平导向的企业文化:谁决定是否公平?领导说了算还是业绩说了算?业绩说了算怎么衡量战略制定者?短期化考核——国企的投资和固定业务的考核标准;公平是一种闭环的要求(机制)。

可持续导向的企业文化:一鱼永吃与一鱼多吃;电影为例,波浪形与斜坡形;IP孵化;一县一IP;农业文创与农业文创电商。

个性导向的企业文化:老板文化?企业个性化?特色产品?闽南歌?纪律与个性;个性与企业战略、竞争力(内在能力)。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行业智库专家,京东方科技集团京东方大学书记、高级经济师于志明,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化: 企业组织能力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报告。

005.jpg

他在报告中说,组织能力是深植于组织内部,不依赖于并且能超越老板与核心骨干等个人的平台能力。为企业战略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可记忆、可转移、可传承、可优化。

建设组织能力的价值,其组织能让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让天才的潜能得到超乎想象的极致发挥。通过提升组织能力摆脱对任何个人的依赖,让组织自我进化具有长久生命力。避免因人而生、因人而死。组织能力建设的成功是运营管理体系的成功,也是法制战胜⼈制的成功。

通过组织能力的建设,淡化企业家的个人色彩,把企业家的人格魅力、个人推动力变成一种氛围,使它形成一个场,以推动企业的正确发展。通过“组织 + 机制”,让大家成为“一条绳上的蚂蚱”。胜则举杯相庆,难则拼死相救。

基于流程架构调整组织架构,确保每个流程均有组织对应,每个组织都在流程架构中找到对应执行的流程。分析组织对流程职责承接的缺失、重叠、权责不清等问题。适配的组织架构也需要精巧、有效的机制设计来激活组织。

7.jpg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