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十一届“三家论坛”系列报道:企业家高端对话会
发布时间:2022/9/29

9月24下午,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举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著名未来学家秦麟征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高祥根、企业家李小琴、闫宗伟、梁昱参加对话CCTV<<成功之路>>栏目主持人、中国产学研智库大讲堂主播张腾超主持对话对话主题是:新时代企业人才发展与创新。对话嘉宾围绕企业为什么需要人才、新时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新时代企业人才从那里来三个议题从自己的专长、行业领域和亲身感受谈了自己的看法。

微信截图_20220930134113.png


微信截图_20220930134129.png

秦麟征教授表示,在新时代,人才是第一资源。当今和未来的企业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动,赢得未来。我们要取得人才竞争的主动权,就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进一步形成育才、引才、聚才和用才的良好环境与政策优势。


微信截图_20220930134142.pn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高祥根表示,企业要着力培养战略人才和技术型人才,形成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人才梯队。高祥根研究员是国家零碳农业产业中心筹备负责人、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高工、中国农业新能源跨界融合专家,在新时代可以引导人才从高度集中区域向周边欠发达地区引进,用产业留人,用待遇留人,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筑起凤凰巢,留住金凤凰。


微信截图_20220930134156.png

广州桑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琴讲述了最近刚通过名为高效非膜法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课题,课题研究技术针对的是水污染治理领域,特别是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的处理和达标排放,根据垃圾渗滤液处理现状,利用最新研究成果,采用新型的FCD三维电催化氧化反应技术和SAO3-II臭氧催化氧化耦合反应技术,对垃圾渗滤液进行高效预处理及深度处理,可快速降解废水中有机物,同时大幅度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生化出水经高级氧化深度处理,可以确保满足排放标准及更高的地表水水质标准,对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及实现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李小琴董事长从企业管理经验出发,提出对企业的技术人才要不断的引进和提升培训,对不同年代的新生代人才应该有不同的对待方式,关怀人才,用好人才。


微信截图_20220930134224.png

随后森立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宗伟发言,重点讲解了发明专利松仁咖啡植物蛋白饮料的制造难点,企业人才在攻克难点的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新时达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与企业共同成就,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良性循环,突破发展。

闫宗伟董事长在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以浓浓乡情,回报家乡,建设家乡,以超前的经营理念,独到的战略眼光,全力打造的森立方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中国食品工业杂志》中国名优食品推广品牌,2021年第二届全国饮品产业发展峰会品类之王评选活动中,森立方松仁乳评选为明星品类创新奖,《中国食品》杂志中国食品品牌入库企业。


微信截图_20220930134234.png

北京学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研究员、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梁昱,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认为,新时代企业需要多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即要形成企业的人才库,同时要不断更新人才的理念,使其适应企业不断出现的新需求,在企业的相互竞争中占得先机,脱颖而出。


微信截图_20220930134245.png

主持人张腾超对对话会进行了总结。他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面对新时代的新情况、新需求,企业家们也要看到在当前中国经济的整体趋势向好,市场潜力大,回旋潜力大。要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转型,企业也表示通过对话增强了信心,看到了更加光明的前景。专家们所提的意见建议真诚中肯、信息量大、很有价值,接下来将认真研究、消化吸收这些好建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提升。线上线下的观众们全程观看了高端对话,大家纷纷表示对话精彩认知发言有高度,并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较好的回答了当前企业需要的人才发展新需求,深受启发。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