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十一届“三家论坛”系列报道:中国教育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9/29

9月24日下午 14:00-16:30中国教育家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1号楼会议中心二层第五会议室举行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产学研分会会长、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有文主持了论坛。

微信截图_20220930110901.png

主持人:姜有文


张天保.png

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顾问张天保做了题为《贯彻科学教育观念,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教育,多次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把教育的立足点放在培养人上面,培养全面的人格、品质、气质以及他的情操、体魄。要改革我们的教育评价体系。目前,我们普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轻素质的这种倾向,不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国进入了一个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立德树人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还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起,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三根顶梁柱,引领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沿着健康的方向前进。


褚宏启.png

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督学,北京开放大学校长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褚宏启做了题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创新能力对教育重要,培养创新能力是教育转型升级与深化改革的需要。由于过度追求升学率,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不足,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创业能力不强,以分数为本的教育导致了人的异化而不是人的解放。

自由、民主的心理环境能促进学生提高创造力水平,而紧张、压抑、受限制的心理环境则会阻碍个性发展,扼杀创造力。民主型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而权威型或放任型师生关系会阻碍学生创造力的形成和创造性人格的培养。

普通班的教育模式是最基本的英才教育模式,英才儿童与普通儿童同处一个教室内学习,但课内和课后都有针对英才儿童的区别性课程,这种组织形式不仅有利于英才儿童智力因素的发展,也有利于其非智力因素和社会技能的发展。

英才教育的本质是把英才儿童甄别出来并因材施教,而不是把他们与普通儿童隔离开来,把英才儿童孤立开来。


微信截图_20220930111813.png

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分会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民办幼儿园卓越领军人物,北京红樱教育机构创始人王红兵做了题为《民办幼儿园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教育部发布《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幼儿园 29.48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6.67 万所,占全国幼儿园总数的比例是56.54%。全国在园幼儿 4805.21万,其中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312.03 万,占全国在园幼儿的比例是48.11%。

民办幼儿园在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中贡献巨大,功不可没。今天中国幼教产业正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未来3年,民办园将依然非常艰难,民办幼儿园的生源将会出现结构性坍塌,入园孩子将锐减400万。摊到每家幼儿园身上,每家幼儿园平均要少一个班。

公办园高歌猛进,未来一定有各种各样的政策,不同程度影响着幼儿园的生源。民办中小学的今天是否是我们民办园的明天。幼儿园同质化严重,无特色、无品质幼儿园最终将黯然离场。

对策一,赶紧设托班,赶紧研究托育。未来托幼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对策二,主动联系教育主管部门,把自己规划融入到政府的规划中去,要探索公办民营的路子。

总之,要学会打造幼儿园独特卖点。在不确定的时代一定要做确定的事情,要做给幼儿园业绩带来增长的事情。要做对孩子、对老师、对家长有价值的事情。


微信截图_20220930112106.png

资深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做了题为《提高质量是新时期基础教育首要任务,也是各级各类教育的首要任务》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基础教育实现全面普及,人民群众“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需求日益强烈,提升质量成为基础教育面临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破旧立新、内外协同需要综合改革,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把握其意义所在、关键所在、职责所在。

国家教育工作的中心已经由量的扩展转变为质的提升爱国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要素,教育工作者要由近及远、由小及大、由表及里地筑牢爱国主义思想感情培养。同时,要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品格素质与内涵修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以信息技术和创新实践培育为主攻方向,持续吸收、溶解、升华,深化教材课程改革,支撑引领独具特色的教育发展。

各级各类教育要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增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观念和办学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切实解决多年来“管得太多”“缺乏动力”“保障不够”“管理不善”等制约学校办学活力的突出问题,推动有关部门把该放的事权、人权、财权放给学校。

校长、教师和教研员三支队伍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至关重要,建设要统筹、改革要贯通。当前,要特别突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教研队伍的专业支撑与引领作用。


微信截图_20220926165906.jpg

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副会长、北京大成教科文研究院院长畅销书作家。中国最年轻的学者型演讲家,思想家,被誉为“天才少女”、“惊世才女”、“智慧女神”王小平做了题为《大变局时代,人类的本领恐慌》的报告。

她在报告中说,毛泽东1939年5月20日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在20世纪那个年代,本领恐慌是唯一严重的恐慌,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新世纪,本领恐慌更加严重

人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因为自身本领不够强大所致。人与人的差异,从本质上说,就是本领上的差异。一方面,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知识信息的爆炸增长,使本领危机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更加严重;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平等竞争、优胜劣汰,使本领越来越能决定事业的成败、兴衰,决定人生的前途、命运。个人将越来越靠本领支撑自己,证明自己。谁有本领,谁才有生存权、发展权、享受权,才能拥有他所向往的一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本领恐慌”是具有历史性、动态性和时代性的,随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与发展,社会发展的各阶段存在不同的“本领恐慌”。应对“本领恐慌”,要坚持勤学善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缩小自身能力与时代发展、工作需要之间存在的鸿沟。


微信截图_20220930112319.png

心脑教学法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心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若水,做了题为《如何培养未来栋梁之才?》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的教育是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部分,要培养国之栋梁,首先要培养正确的三观,懂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好好学习,积极锻炼,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要实现心脑教育,首先来自生命的觉醒,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的天赋,找到自己的使命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树立远大目标,挑战有难度的任务。懂得知恩、感恩、报恩,并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点燃梦想,激发“心核能”!

要特别重视发现孩子的天赋,发掘潜能,使每个人发挥其所长,这样的教育方式更个性化,更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此培养的孩子,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各种新经济业态、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体现自己的价值,可能引起行业的风潮变化。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