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蒋国华副院长在第十六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5/17

640.jpg

各位学术委员、智库成员、嘉宾代表:

自习近平总书记首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五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十六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

遵照中央和北京市疫情下聚集活动防控要求,本届学术年会采取完全线上的形式召开,这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受大会组委会的委托,谨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向出席本届大会的各位领导、学术委员、专家学者和嘉宾朋友,通过屏幕,隔屏相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耕耘在第一线的广大科研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及行业智库专家、特约研究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古文观止》云,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习总书记以见微而知著的洞察力和预见力,早在20171228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便首次提醒国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1年习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天安门大会上又一次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毋庸讳言,这个“大变局”的核心是美帝思考了半个世纪,终于在近几年美国两党乃至全美国明白无误地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确定为了“敌人”,而且,用我们习惯的说法,美帝已经公开声称把我们当做“头号敌人”!

简而言之,我们正在遭遇的“大变局”的核心,是美国帝国主义妄图像1840年英国帝国主义那样,重新纠集“西方列强”,遏制、打垮、肢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只不过1840年的带头英帝换成了今天的美帝;当年的八国联军,扩军成了今天的40国“联盟”;当年的大炮和军舰,换成了导弹、核武、星链、网络和经济/科技制裁。

《红楼梦》告诉我们,“大有大的难处。”所谓大国,就是有能力与体系内的任何国家打仗的国家。大家看,“二战”后,日本之所以它总想自称大国而不是大国,就是因为它从来都没有能力与美国打仗。而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在越南抗法与抗美的战争中、对越南的战争中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或取得了胜利,还取得了中印战争和中苏冲突的胜利。而发生这些战争的原因则在于:自鸦片战争后,几乎没有国家尊重中国的边境和安全。1949年后,中国要求其他国家尊重自己,法国和美国等国拒绝了。中国与它们发生了战争,并取得了胜利。接着,美国离开了越南,苏联退回欧洲。这就是毛主席在艰难决策“抗美援朝”过程中说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深刻道理,也是多数国人半个多世纪后才明白的道理。

百年大变局来了,亦即预示世界格局,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必将发生深刻的变化。郭沫若诗云,“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管理科学,作为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领域,本质上是研究社会历史现象的学问。当代社会历史发展出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每个人作为见证者确乎非常荣幸,但对管理科学本身,则已经、正在和还将继续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管理学家大显身手的伟大时代。

从特朗普抓住中兴开打伊始,到普京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都将作为这一伟大历史的“教员”,而载入管理科学的史册。这就是为什么有专家称,管理科学将迎来大变革、大探索、大重组、大综合。

毋庸置疑,在这个百年不遇的大变局的情势下,我们召开第十六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具有特殊的意义。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们年会的主题是“共商·共建·共创·共享·共赢---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能够进行多方面、多维度、广泛的研讨与深入交流,不仅仅限于今天这场线上的研讨会。只待疫情过后,我们还可以组织多场的线上线下一体的专题研讨会,以期大家能够畅所欲言、奉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我国在国际大变局下的博弈,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解囊献策,贡献有预见力量的理论支撑。

在此,真诚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对我们年会的支持,也感谢各位学术委员、智库成员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奋斗不止,就一定会战胜困难!我们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未来。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