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第二届“音乐与心理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7/28

7月16-17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指导,南京成功培训学院、武汉科技大学艺术治疗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校友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第二届“音乐与心理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御苑宾馆成功召开。来自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河南、吉林、北京、上海、深圳等省、市的近40名专家、学者参会。在两天的学术研讨会期间,12名不同领域的学者在大会上发言,共同探讨音乐治疗在特殊儿童康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工作等不同领域的心理危机干预问题。会议现场讨论热烈,报告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微信截图_20210728144220.png

南京成功培训学院院长、北师大应用心理学博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智库专家、南京常兴音乐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音乐心理健康师”创始人、“陶笛与心理健康”奠基人、国际催眠治疗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武汉科技大学艺术治疗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周舒兴,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音乐(陶笛)疗愈自闭症》的报告。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754.png

中华文化学院教授、亚洲陶笛协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林烨,做了题为《陶笛仿声音乐的生活妙趣》的演讲。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805.png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数字音乐中心主任、中国音乐科技学科创始人、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科技系原主任钱峰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音乐治疗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在不同人群的身心疾病干预过程中,都显现出了独特的治疗效果。中华民族是世界上运用音乐医疗最早的民族之一,我们应该注重本民族音乐治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升中国传统音乐治疗在世界艺术治疗学界的理论话语权。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816.png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音乐家协会陶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松江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松江区文联理事、中国陶笛艺委会陶笛教育西外基地负责全国陶笛考级考官、上海音协陶笛考级考官李东做了《爱于乐——自闭症陶笛疗愈的探索》的演讲。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826.png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治疗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音乐治疗专业方向硕士生导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音乐疗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际表达艺术治疗协会中国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治疗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勇做了《中国传统音乐治疗的话语权构建》的演讲。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844.png

南京市音协副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安徽师大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基本功大赛金奖获得者叶军做了《南京陶笛的发展现状》的演讲。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853.png

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博士、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理事、南京市社区心理学专委会主任、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江苏省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社区心理学常务理事、江苏省工业心理学理事、南京市新型重点智库南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院研究员万增奎做了《音乐与心理健康研究》的演讲。


微信截图_20210729092722.png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920.png

中山市博和陶笛养生研究中心艺术总监、中山市自强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南粤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伍俏霞 ,做了题为《以陶笛为载体的自闭症儿童音乐治疗的行动研究》报告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930.png

中国南海工程有限公司董秘、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深圳手工文化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文创体育党委及协会、互联网文化产业协会监事长深圳市国际文化产业园自闭症关爱委员会主任岳阳商会副会长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陶笛音乐公益基金主任、粉红丝带关爱基金理事杨继慧女士,做了题为《用音乐成就梦想平台》的报告。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944.png

吉林省养老产业联合会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省软科学研究中心(省委省政府智库)研究员哈曼,做了题为《社会工作方法与音乐疗愈的结合》的报告。


微信截图_20210728145957.png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首届副秘书长、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教育系统陶笛指导专家、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陶埙陶笛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第二届副会长顾龙星,做了题为《陶笛让我们更美好》的演讲。


微信截图_20210728150007.png

秋清堂文化(上海)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冯菁做了《艺术疗愈与生命关怀》的演讲


图片14.pn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林刚在发言中,通过一个小故事,对音乐声波的物理疗效进行了介绍。他希望南京成功培训学院音乐(陶笛)疗愈学术研究中心,不断把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推向全国,以便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受益于音乐治疗康复技术。期待南京成功培训学院音乐(陶笛)治愈自闭症研究课题早日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立项,并在适当的时候共同组建科研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让星星的孩子变得更加阳光灿烂。


微信截图_20210729093349.png

17日下午学术研讨会交流发言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南京常兴陶笛艺术团、南京陶笛之家、镇江市老年大学共同举办了联欢会,大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