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21幼儿多语教育成果研讨会召开——180余项多语教育研究成果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发布时间:2021/7/27

2021年7月23-24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幼儿多语教育成果研讨会” 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研讨会以“新时代·新幼教”为主题,对外公布了幼儿多语教育用书、课件及微课等180多项研究成果。同时,通过对《幼儿多语教育模式》、《多语幼师职业能力等级标准》和《多语幼师人才培养方案》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以上报告的原则框架,并提出了修改和完善意见。一致认为新课程为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和提质升级注入了新鲜活力,这标志着在填补国内空白的多语教育研究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微信截图_20210728085521.png

微信截图_20210728090908.pn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国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关乎未来,未来国际化、科技化的广度、深度和速度必将改变着世界、改变着教育。但是,教育的本质没有改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指向更加坚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儿童多语教育研究中心走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默默耕耘迎来了开花结果的时刻。

微信截图_20210728091007.png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郝毅听取了《幼儿多语教育模式》后表示,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有助于促进幼儿个体发展、推动社会公平。如何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是我国当前及未来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幼儿多语教育模式多年创新实践探索结出硕果,是推进中国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自觉选择,将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独特贡献。

微信截图_20210728091057.pn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有文指出:“儿童多语教育研究”是我委“十三五”期间立项的学前教育重点研究课题,根据《课题管理办法》已经初步完成“教育模式、行业标准、师资培训、园所发展“等阶段性成果,本次研讨会是基于该课题阶段性成果而举办的,目的是广泛听取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意见,对相关方案予以调整、补充和完善,以更好的为新时代学前教育的提质升级服务


“幼儿多语教育模式”课程结构由课程内容、实施途径、教育评价3部分组成。其中,以任务驱动形式编写的幼儿多语教育系列教材,可作为幼儿多语绘本和家长工具书使用,也可作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用书,也可作为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用书。全套教材有4类用书120余册,配套有课件、多语微课、教育教材等60余套数字教学资源包。以多语幼儿园小、中、大班教育教学涉及的主题文化、主题游戏两个核心为导向,有效地进行各项任务的学习与实践。全套内容可激发幼儿创造性思维,帮助幼儿理解和把握多语教育教学要求的知识点、面和技能技巧,使其体验创新实践活动的乐趣,培养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多语幼师职业能力等级标准》共包含范围、语与定义、基本要求与理念、标准及等级、实施建议五个方面内容,目前已经被中国管理科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定为企业标准。与会专家认为制定《多语幼师职业能力等级标准》是一项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基础工作。文化部网络文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体中心智库专家张新建认为报告基本上实现了既定目标,建议提交相关专业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确定的程序,进一步论证、完善,以期成为行业标准。

2021年5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体中心正式将幼儿多语教育项目列入其“十四五”工作规划,提出要建设百家幼儿多语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和百家幼儿多语教育实践基地。为了推动双百基地建设,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和规定,特拟定了《学前教育专业多语幼师方向人才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创新型、技能型、职业型幼儿教师和学前管理人才。专家认为人才培养方案为职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有益尝试,建议可以扩大实践范围,拓展幼儿多语教育模式课程,在总结提高中不断完善,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幼儿多语教育体系。

640.webp.jpg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文斌谈到,应当把思政教育落实到语言当中去,比如同样关于“家庭”的主题,强调家庭成员之间的爱就是好的教育导向。多语教育能培养孩子的应变能力、弹性思维和国际视野,选择具有家国情怀的教材教辅给足输入。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莫嘉琳认为,从小在大脑的认知链接里种下一颗种子,随着认知能力的增强,相关信息更容易储存在大脑认知系统里,实操中让孩子不知不觉养成学习新语言的习惯或方法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秦麟征教授提出,通过横向对比、纵向比较、效果跟踪等多种手段,就幼儿学习多语的方式和方法进行研究、探索,在现有基础上,更为科学、有效的开展幼儿多语教育。北京教育出版社幼教研发中心主任潘丽杰、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幼儿园园长朱继文等幼教领域专家建议,借助互联网、多媒体、动漫等综合技术手段,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教育教学手段,在现有基础上为幼儿创造启发式、浸润式的语言环境,助力幼儿多语教育的快速发展。

640.webp (1).jpg

微信截图_20210728091502.png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会长王佐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幼儿多语教育事业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将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他肯定了研究中心一年来在疫情背景下做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教育方针和教育本质回到了很多老师提出的问题,同时对下一步丰富和完善三个文件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微信截图_20210728091546.png

此次研讨会通过聚集国内权威学者的力量,致力于推动学前教育专业(多语方向)核心课程共识的快速形成,将切实为日后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实施、教研开展提供更科学的支持及更有力的保障。将根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创新学前教育理念,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学前教育,特别幼儿双语教学成果基础上,探索幼儿多语教育模式。幼儿多语教育模式课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时代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统一的学前教育改革理念,突出主题文化与主题游戏之间层级递进的系统性,多元语境设置和多元师资配置的完整性,突出新时代学前教育的创新性、前瞻性、科学性、规范性的总趋势,是新时代学前教育探索、实践的阶段性成果,能够满足新时代背景下幼儿健康、科学、快乐成长的需要,为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和提质升级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动力。

640.webp (2).jpg

微信图片_20210727095942.png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