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王佐书副主任委员在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9/25

王 佐 书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尊敬的齐续春副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企业家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本届论坛以教育为己任,以科技育新机,以人才开新局,以企业为主体,助力后疫情时代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此,我就人才培养问题发表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在建国强国的实践中,大家会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深刻含义,它是福民强国的重大战略。推动一个产业发展,至少要有四类人才:第一类科学家,他们能将理论联系实际应用。第二类制造专家,他们能将实际应用转化为实际能用的产品。第三类企业家,他们能将产品推向市场,转化为经济效益。第四类有能为整个过程服务的各类人才。这四类工作要求四类人才,要求教育能为培养出这样的人才打好基础。

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这是因为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推动科技发展,科技推动经济发展,这是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联合召开论坛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宏观层面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微观层面能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的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在用字上下功夫,不但能用,而且好用,增强经济实力。

中国民办教育乘改革开放的东风,用40多年发展的历程,回答了民办教育的初心,民办教育的使命。总结民办学校的办学过程和经验,总结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成立十年来为民办学校服务的各项工作,可以用服务“三思三律二十四字办学”来概括。三思是:教育家思想,企业家思想,战略家思想;三律是:教育规律,经济规律,社会法律;二十四字是:遵循教育规律,贯彻教育方针,优化教育方式,追求教育实效。

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企业家,用企业家的精神办学,用战略家的眼光创新发展,努力使自己成为有实践经验的教育家。事实证明:民办学校服务于经济社会,必须应用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办学,办学者深刻地认识到:规律和法律是为任何事业发展铺设的轨道。规律永远是无声的命令。法律是任何人任何工作的底线。规律和法律是对办学工作的规范,也是民办学校办学的指导教师。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最后,预祝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