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蒋国华副院长在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9/22


蒋国华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尊敬的 齐续春 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京城九月,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九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的隆重召开。借此开幕,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的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最热忱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提出并描绘了科技强国、人力资源强国、教育强国、高教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质量强国等系列宏伟目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的最可宝贵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是我国科教兴国民族复兴先导力量、基础力量、创富力量,担负科技创新探索未知普及教育,培育英才;繁荣经济,创富强国的崇高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11日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众所周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8年元旦致辞的讲话中首次提出并告诫国人的。无论从中美关系还是全球政经格局,这个“百年变局”的关健重心是美国1979-2019对华从接触、交流转向了2020集中爆发的遏制、对抗,大有重演当年冷战铁幕垂下之势。

著名企业家曹德旺说,“美国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是中国不要变得强大。”但是,在国际政治中,永远是政治目标高于经济目标。为了实现遏制中国的政治目标,美国政客是可以考虑牺牲某种经济利益的。也就是说,虽然产业链脱钩很难、脱钩成本很大,但脱钩并非不可能,在高技术领域尤其如此。还是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的话对:“美国出于政治考虑,就是要打压中国,在很多高科技领域,美国要遏制中国、与中国脱钩,并非做不到,并非不可能。对此,我们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自主创新,形成强大的工业体系,这需要花很多的时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用于研发,但恐怕我们也没更好的办法了。”

希望本届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伟大民族传统,为探索、创造、写好“21世纪全球最伟大的中国样本”,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告诉我们,今天,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我们携手奋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努力奋斗,竭尽绵薄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论坛期间度过一段分享学习、分享思想、分享愉快的时光!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