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中管院学术委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管院学术委
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研究 科研管理 智库成员 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放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7/21

1.jpg

7月17日上午,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放仪式成功举行。教育部教育管理中心信息研究所陈海东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肖永芝;全国中医儿童健康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姜建芳;中管院学术委智库专家、国家十四五管理科学重点课题编制领导小组成员,经济日报金融战略资咨委员会主任委员杜昕;中管院学术委特约研究员、天宫阁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庆;国家临终关怀常务理事、千岛山庄医院院长张洪军;河南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瑞权;中国中医报主任巨峰;中管院学术委特约研究员、果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纯等领导专家作为嘉宾出席了基地开放仪式。

2.jpg

教育部教育管理中心信息研究所陈海东主任为仪式致辞,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弘扬对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现代教育注重立德树人,而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作为教育实践基地,活动育人格外重要,希望基地通过知识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让更多人感受中医药文化,加入到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队伍中。

3.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肖永芝为仪式致辞,肯定了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在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作用。从孩子的教育切入,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展现中医药文化,让孩子们感受中医药文化,喜爱中医药文化,进而主动传承中医药文化,从而助力中医药文化复兴的实现。

4.jpg

全国中医儿童健康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姜建芳为仪式致辞,指出“少年强则国强”,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的建成是全面贯彻习总书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指示的举措,有助于儿童健康工程的推进,有助于儿童健康水平的提升。

5.jpg

中管院学术委智库专家杜昕在致辞中指出,果盛的果:是喜悦之果、丰收之果、胜利之果、成功之果,丰硕成果;盛:是盛大、盛开、盛世、盛元、盛平、盛名、盛产、丰盛、齐盛、盛会。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就是果盛。希望果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发展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文化在中原和华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业绩辉煌。

6.jpg

河南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端权为仪式致辞,指出中医药文化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而今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文化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中医药文化的普及,希望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成为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文化教育的重要平台。

7.jpg

郑州育华小学校长朱文革作为校长代表为仪式致辞,指出中医药文化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作为一个平台,通过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健康养生知识,让每一个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使孩子终生受益,今后也将发挥自己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动学生、家长、教师主动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

8.jpg

果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纯为仪式致辞,指出中医药文化是治病的医学,是养生的法宝,更是一种完整的思维体系。果盛教育将致力于把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成为一个蕴涵深邃的哲学智慧,展现古人工匠精神的传承,帮助孩子获取知识,拓宽眼界,构建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学习乐园,一个青年人和老年人获取健康养生知识和技能,调理身体状态,提升身心健康水平的幸福家园。

9.jpg

董事长致辞后,到场嘉宾为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仪式剪彩。

10.jpg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认识生命、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完整思想体系。而今中医药文化氛围薄弱,部分群众对中医药文化仍存在一定的误解。基础教育阶段,中医药文化教育的普及是改善整个社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的有力抓手。

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把中医药贯穿国民教育始终”要求,果盛教育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专家组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套适用于中小学生的中医药文化相关书籍《中医药文化》中小学生读本,填补了市场空白。

11.jpg

《中医药文化》中小学生读本一经发行,便在我国各地中小学校投入试点,收获了来自学生、老师、家长三方好评。之后结合近三年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的读本试点反馈,依据素质教育要求,实现学生所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文化在各个年龄阶层中的影响,同时助力河南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2022年建成10家以上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目标达成,果盛教育建成了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展厅依据区域划分为三个主要展区,共十六个版块,日可承载接待量两千余人。基地是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线,理论与实践并重,集科普、展览、体验、互动、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有所区别的是,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一改中医药文化展现给大众的厚重严肃的形象,将知识融入游戏中,增加了中医药文化的趣味性,让成人和孩子都可以酣畅淋漓地玩,潜移默化地学,充分展现中医药文化与生活的息息相关,增加大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开放当日的闯关活动则是针对大众推出的第一轮中医药特色互动活动。

12.jpg

此次果盛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放仪式圆满举行,基地也正式面向大众投入运转,今后将始终以传承中医药文化、呵护人类健康为使命,坚持寓教于乐地向大众传播中医药文化,在中医药教学实践、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自身的重要作用。果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将继续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发展核心,实现教育、医疗、康养、旅游全方位一体化发展,由企业辐射社会,助力新型医疗体系构建,助力人民健康水平提升,助力中医药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13.jpg

Copyright ©2024 中管院学术委 中管智谷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中管共创文化发展中心
京ICP备18034868号-9